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有力有序有效防控禽流感

  当前,正值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冬春季高发季节,全球禽流感疫情呈扩散蔓延态势,我国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禽流感疫情频繁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不断增加,禽流感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为此,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2月12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去年我国禽流感疫情及防控成效如何?

  尹成杰:2006年,我国仅发生10起家禽禽流感疫情,去年9月20日以来,已连续4个月没有发生家禽疫情,防控成效比预想的要好,疫情形势比预想的要平稳,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去年疫情发生次数明显减少。2004年我国共发生50起禽流感疫情,2005年发生31起家禽疫情,2006年与前两年相比,疫点数分别下降80%、68%。每一起家禽禽流感疫情都得到迅速有效控制,没有造成扩散蔓延。成功阻止了青海和西藏候鸟疫情向人和家禽传播。同时,人间禽流感防控能力不断提高。根据卫生部门提供的情况,人感染禽流感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疫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病人治愈率明显提高。

  记者:农业部和各级兽医部门作了哪些工作?

  尹成杰:农业部组织制定了禽流感免疫方案,抓好全国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和免疫大检查。2006年,全国共使用禽流感疫苗106亿羽份,免疫密度在95%以上,抗体合格率超过规定标准。

  各级兽医部门进一步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完善村级防疫员和疫情报告观察员制度,加强重点地区疫情监测。2006年,全国共监测禽流感样品681.1万份。边境省份加大免疫力度,建立免疫屏障,加强边境地区疫情监测。对入境动物、动物产品及有关人员实施严格的检疫和监管。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等有关单位成功构建出变异毒株疫苗,建立了胶体金快速诊断技术,保证了不同地区、不同禽类免疫和诊断需要。

  各级兽医部门根据国务院有关应急条例和应急预案要求,建立应急预备队,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我国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有关情况,提出建立国际禽流感防控合作机制主张和建议,推进国际社会禽流感疫情信息和病毒资源共享。对有关周边国家开展技术和物资援助。

  记者:据媒体报道,近期有国际专家称,研究表明“类福建病毒”已成为华南禽流感病毒的主要病毒株,并且在老挝、泰国和我国香港地区都发现了这样的病毒。您对这一报道有何评价?

  尹成杰:对有关所谓的“类福建病毒”不实言论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联合专家组的研究结论已经否认了这种说法。2006年12月4日到8日,WHO、FAO、OIE组成联合专家组来华考察禽流感防控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认为所谓“类福建病毒”和有关研究结论没有科学依据。

  专家组认为,所谓变异的“类福建病毒”并不是新的变异病毒,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能导致全球人间流感大流行。流感病毒变异是其自然属性,禽流感病毒变异与对禽类进行疫苗免疫无关。免疫是综合防控禽流感的有效措施之一,现行疫苗是有效的,抗原性匹配良好,大范围的疫苗免疫能有效控制禽流感。

  专家组还表示,中国在禽流感疫苗研制、诊断等方面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居世界领先水平,对加强全球禽流感防控将是重大支持。WHO对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全球禽流感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中方在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中公开、透明,主动向WHO提供人、禽禽流感病毒株和分享有关信息,这对全球防范禽流感暴发、研制人用禽流感疫苗,以及应对人间流感大流行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今年我国禽流感防控形势如何?农业部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尹成杰:从全球疫情形势分析,一是周边国家疫情继续扩散和蔓延;二是禽流感病毒毒力不断增强;三是禽流感病毒多种亚型同时流行;四是候鸟和野鸟带毒现象依然严重;五是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持续增多。

  从国内情况分析,一是目前正处于春季,是禽流感疫情的高发期;二是今年气候异常,大量候鸟在我国北方和中南部地区停留时间较长;三是有的地方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防控措施不到位,队伍不健全;四是春节临近,家禽补栏量增大,调运、交易频繁,增加了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五是我国边境线长,存在通过口岸、非口岸通道以及边贸互市等多种途径传入境外疫情的风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部将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继续落实免疫与扑杀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措施,加大免疫力度,强化疫苗质量监管,确保免疫密度和效果。

  ——加强边境地区防控,加强入境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和从事边贸互市等活动人员的监管,全力防堵境外疫情传入。

  ——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一旦发生疫情,坚决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上,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严格执法监督,整顿和规范活禽经营市场秩序,加大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执法力度,防止流通环节传播疫情。

  ——建立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指导养殖户建立养殖档案,规范养殖行为,提高重大动物疫情溯源能力。

  ——积极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重点解决好目前一些地方在改革中存在的队伍不健全等问题,抓好乡镇畜牧兽医站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

  ——做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和评估,按照国际标准逐步推进国际认证,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促进对外贸易,推进畜牧业产业升级。

  ——加快科技进步,及时跟踪研究病毒变异规律,研制开发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加大先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提高基层防控技术水平。

  来源:农业部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成杰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