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消息

邓小平对国际形势论断为世界风云所证实(图)

  中新网2月16日电 在世纪伟人邓小平逝世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俞邃的署名文章,回顾了邓小平在面对世界风云变换时,所表现出的才能、智慧与韬略,指出他是一个不但能够改变伟大民族历史进程,而且能够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伟大人物。文章指出,邓小平的一生波澜壮阔,他的才能、智慧和韬略,理论、业绩和风范,是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他关于国际形势的一系列论断,堪称远见卓识,为近十年来的世界风云所证实。


  文章称,十年来,尽管干扰因素层出不穷,但是并没有动摇和平与发展这一鲜明的时代主题,同时又恰恰说明了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邓小平是揭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先驱。上世纪80年代,他反复强调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是发展问题。他的这一经典性论断,并没有给人造成天下太平的幻觉。1992年初,他进一步指出:“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这是告诫人们,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发展,任重而道远,要居安思危。国际形势证明了邓小平论断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文章中提到,十年来,尽管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连绵不断,但是世界大战的悲剧终究没有重演;世界大战虽未发生,冷战思维却依然存在。邓小平1984年10月在会见联邦德国总理时称:“1974年你来访问,我们曾经谈到战争危险,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一点变化。我们感到战争危险仍然存在,仍要提高警惕,但防止新的世界战争的因素在增长。”1985年6月他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

  类似言论还有很多,但邓小平从未忽视国际形势的多变性与严峻性。1989年11月他在与外宾谈话时严肃指出:“我希望冷战结束,但现在我感到失望。可能是一个冷战结束了,另外两个冷战又已经开始。一个是针对南方、第三世界的,另一个是针对社会主义的。”邓小平这番话,完全符合冷战后的国际形势状况。

  文章指出,十年来,尽管世界格局多极化的进程是曲折的,但是仍然在不断地发展和深化。邓小平关于世界多极化的思想,也是在上世纪80年代酝酿成熟的。从那时起,他多次谈到未来的世界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说了算,第三世界的力量日益壮大,等等。1990年3月他在一次谈话中更明确指出:“美苏垄断一切的情况正在变化。世界格局将来是三极也好,四极也好,五极也好,苏联总还是多极中的一个,不管它怎么削弱,甚至有几个加盟共和国退出去。所谓多极,中国算一个。中国不要贬低自己,怎么样也算一极。”

  此后,无论人们对于世界格局的认识存在怎样的差异,但有一点是相同或相似的,即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但不等同于单极世界;多极化是一种客观趋势,但发展是曲折的。

  1 2

(责任编辑:宛振宏)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