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西善桥拆迁房下发现大型明墓

  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金陵晚报报道现在人选择住房总喜欢找个位置好、朝向好的福地,但是,西善桥的一家住户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家盖了20多年的房子竟然正好建在一座古墓上。如果不是这几天拆迁,这个秘密也许永远不会有人知道。

  拆迁拆出明代古墓

  这里和其他被拆迁的小区没什么区别:仅供两人通过的羊肠小道,满地的碎砖、破窗、钢筋,零零散散的民工收拾着能值点钱的建筑材料。但就是在这一片再普通不过的景象下,隐藏着一座神秘的明代大墓。揭开这个秘密的是在拆迁工地上到处晃悠的民工。昨天中午,有个民工突然觉着房子地基下的钢筋挺值钱的,完全可以弄出来卖掉。于是,他便用洋镐、铲子倒腾起地基来。没想到,刚刚挖下去1米多,铲子便再次碰上了硬物,这硬物便是长约30厘米、宽15厘米、厚10厘米的墓砖。在场的人立刻打电话报警,并将情况反映到了市博物馆考古队。公安干警和考古队的专家随即赶到了现场。这位专家称,无论从规格还是制作工艺来看,这些墓砖都是典型的明代墓砖。记者也在现场看到,这些墓砖几乎与明城墙上的城砖一模一样,而有的墓砖上还有白色黏合剂残留下的痕迹。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明代南京城墙,也是用这种黏合剂修筑而成的。

  不远处有一对石马

  尽管目前这座明代古墓刚刚露出一角,但是市博的考古专家推测这座墓葬绝对小不了,而且墓主人的级别相当高。这座明墓的墓砖与明城墙的城砖几乎一致,而且用料非常统一,这是明代官方督造墓葬的一大特点。而距离该墓葬不远处的小水塘边,有一立一倒两匹石马。据当地村民称,在1949年前后,这里除了石马,还有石羊、石人等,后来都慢慢消失了,仅剩下这一对石马。记者从墓葬所在地向东南方向步行40米左右,果然看见两只石马掩映在田埂、枯草中。站立的那匹石马高约1.5米,长不到2米,由于年代久远,这匹石马的小腿已经深深地埋在泥土之中。不过依然可以看出这匹石马造型逼真、神态自然、线条粗犷,和明初功臣墓的石刻颇有几分神似。“这些石刻确实是明代的,而且很可能与大墓有直接关联。”市博考古专家告诉记者,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这座大墓的主人就非王即侯了。

  附近曾出土过干尸

  背山面水是古人选择墓穴的一个基本要求,而这里也符合这个标准。据当地村民介绍,石马前面的水塘本来很大,后来都被村民们填起来盖房、造田了。而明墓所在的居民区也是上世纪70年代削平了一座山头后建设起来的。事实上,这处风水宝地并不只在现在才发现过古墓。当地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在1969年这里改造农田水利时,就挖到过一口硕大的棺木,棺材板很厚,感觉像是整木加工的。更离奇的是棺木中的古尸保存相当完好,几乎就是一具干尸。“这件事情我也亲眼见证过。”南京市文物局杨新华副局长告诉记者,当时他还是学生,因为感兴趣,曾特地去过现场。据杨新华介绍,明代达官贵人的墓葬区主要从雨花台开始,沿着连绵起伏的山脉向牛首山和板桥延伸,而此次发现墓葬的地点就在雨花台至板桥一线。杨新华还称,文物局早就掌握了水塘前那对石马的资料,但一直不清楚墓主人是谁,这次明墓的发现可能会帮助文物部门解开这个答案。

  24小时全天候保护

  由于已经接近新年,考古队的部分工作人员都在整理之前的发掘资料,所以市博考古队和当地村委会商讨后决定,由地方上派人24小时看守这座古墓,直到年后考古队来发掘。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护古墓,村委会已经组织人手,将原来挖出来的部分重新填了起来,并且将周围的矮墙推倒封住墓葬,以防止不法之徒有机可乘。此外,一个小棚子也在紧挨古墓的地方搭了起来,村委会主任表示,他们将24小时看护古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新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