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过年不轻松 春节临近都市袭来“过年焦虑症”

  本报记者徐超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辛苦了一年的人们都在忙着准备如何迎接新年,但记者却发现身边有一些人却愁眉不展,吁长叹短,他们或因准备过年的饭局而烦恼,或因节前应酬、“人情债”缠身而烦躁,以至于患上了“过年焦虑症”。

  老年人:年夜饭年前烦

  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对所有家庭来说,年夜的团圆饭很重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现在对吃这餐饭的选择也比较讲究了,有的怕麻烦,全家出动下馆子,有的为减少麻烦,从超市和饭店买回半成品回去再加工。而对上班族来说,年三十得要上班,没有时间上街采购,因此,准备年夜饭的重任多数落在了老人的身上。为了这餐全家的团圆饭有滋有味,就让不少老年人忙活得直喊累。

  2月1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听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累。家住叠彩路的赵女士今年68岁,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平时子女都忙着上班,根本没空忙活年夜饭。赵女士为了这餐饭,提前一个星期就要做计划,把要买的东西一一写在本子上,然后每天拿着本子到农贸市场里采购。有时一天要跑两三趟菜市。

  家住滨江路孙女士年过花甲,她告诉记者,早在十天前她和老伴就忙碌起来了,因为提前放假,儿子、儿媳、孙子,加上女儿女婿和外孙,来家开吃的日子开始了。“每天早上要早起做早饭,儿女们起床吃过早饭后不是搓麻将就是打扑克。接着我和老伴又忙着准备中饭,刚收拾完碗筷,小孩子又吵着要吃点心,还没歇口气,满满一桌的晚餐又接上了。”孙女士叹气的说,一到过年我们老年人就像是子女们的保姆,比上班还累呢。

  当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内几处农贸市场,看到买菜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人人双手提满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塑料袋,更有甚者还带着小推车流动“作战”。

  中年人:“人情债”成“麻烦”

  和老年人相比,中年人有着更多的烦恼,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还要承受着社会和工作上的压力。春节临近,走亲访友,聚会应酬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许多人开始担忧不知如何应付“人情债”。

  担心应酬多

  市民王先生是某公司的销售主管,今年工作业绩考核和年终总结都完成得不错,得到了一笔丰厚的奖金。因为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他很想利用春节假期出去玩几天,彻底放松一下。但近两年春节,他都难得半点儿清闲,不是忙着与拉客户应酬,就是客户请他吃饭,要不就是朋友、同事聚会,好不容易应酬完了,假期也结束了。“过年前这几天,应酬喝酒让人想起来就发怵,那滋味比上班还累。”一想到这些,王先生就感到烦躁起来。

  走亲访友太紧张

  市民许先生是一名个体户,这年还没到,日程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了:初一去父母家,初二去岳父、岳母家,初三去姐姐家,初四大学的同学会是缺不得的,初五去朋友家拜年是逃不掉的……“一环扣一环,哪一家不去,都会怪罪的。”每年一到这些时候,我都疲惫不堪,想找点属于自己得时间都不行。深有感触的许先生还编了一句顺口溜,可算是对他们这辈人的真实写照:“上有老、下有小,过年还要提着礼物到处跑。”

  人情债困扰

  有人形象地说,过年就是花钱,孩子“压岁”、孝敬老人、请客送礼等都需要钱。每到过春节,没完没了的“人情债”让李女士有点“不堪重负”。她说,走亲访友多少得意思意思,买便宜的礼物拿不出手,买贵重的礼物又没那个经济能力,这些花费加起来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李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到过年,单是给晚辈发的“红包”就足足占去了她一半的年终奖。家里兄弟姐妹多,外甥、外甥女、侄子、侄女加起来就有近10个,每人压岁钱按200元计算,少说也得2000元。另外,家中还有众多长辈要孝敬,怎样才能买到既实惠又适合他们的礼物,是每年年底李女士费神的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女士的情况是很大一部分中年人所共同面对的,具有普遍性。

  年轻人:过年也不轻松

  按道理说,逢年过节,最开心、最轻松的,当属年轻人,但是记者近日看到身边的一些朋友心情并不轻松。小赵是工学院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学生,自去年毕业以后至今还未找到合适的工作。眼看着新年将至,他心里感觉“沉甸甸”的。他对记者说:“现在社会上竞争日趋激烈,大学生又那么多,到人才市场简历都不知道投了多少,现在依然还是待业青年,看到那些有工作的同学在开开心心地准备过年,我心里是又羡慕又惭愧。

  往届毕业生找工作无着落,今年就读于广西师范大学即将毕业的小王也好郁闷。他说:“现在找工作真难,难于上青天。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还是迟迟未能落实工作。在学校里等单位来面试,可惜都是学校推荐,像我们这种非学生干部的自然没有什么优势。出去找工作,人家要几年工作经验,我又不符合条件。所以哪有什么心情过年哦。”

  时下,离春节不远了,谁都希望回家和父母团聚,而不希望自己的父母大年三十没人陪。由于现在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到谁家吃年夜饭,成了这些独生子女夫妻遇到的一个难题。

  市民付先生刚结婚不久,就碰上了这个烦心事。今年过年,两家的父母都希望他们回家吃年夜饭,但去了这边不去那边,总要得罪一方,把双方父母接到外面饭店一起吃,他们又不愿意,因为老人的传统观念是要在家吃年夜饭的。付先生与妻子商量来商量去一时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最后他们想出了这样一个的办法:大年三十晚上吃两顿年夜饭,吃完这家跑那家。虽然辛苦点,但只要双方父母高兴就行了。

  

  有关专家建议,年底压力加大在所难免,以平常心过一个春节对自己的身心健康尤为重要。首先人们到年底应保持一颗平常心,把春节定位为休闲、放松的好时机;其次春节花钱要量力而行,切忌与人攀比。要懂得,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善于及时排遣不愉快的情绪,可参与各种运动及娱乐活动。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一年不如一年。年轻人应该多为父母辈着想,节日期间多陪老人说说话,散散步,多干点家务活,千万不要理所当然地去“刮老”。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纷纷结婚,普遍造成了婚前一个家,婚后变成3个家的状况,而父母们的传统观念都希望孩子们能回家团年。儿女应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