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年终奖怎样发才皆大欢喜?

  春节在即,除了急切的回家之心,上班族还有一份期待与忐忑:今年年终奖有多少?打开年终红包,现金的多少是一方面,上级对自己的评价、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与前途等也尽在其中。年终奖怎么发才能让老板和员工皆大欢喜?这是多数企业必须思考的命题。

“发红包要考虑的问题太多了,企业的效益,职位的高低,发放的时间,现金与物资的比例等。”直到上周末,台北路一电子企业老板仍没有拿出方案。他说,员工自然希望红包越厚越好,更不能比去年少,可企业承受能力有限,单就是决定数目就够头痛的。发放时间也有讲究,如果发太早员工心就散了。在湖北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单位中,有一家企业被公认为发年终奖很有“艺术”。“假设我给每人定的奖金总数是3000元,那么我会这样分配,3000元中2000元是现金,另有1000元是购物卡、消费券和物资。购物卡消费券总数为800元,也分两次发放,物资价值200元。”企业老板说。这样算来该企业要分4次才将所有奖项发放到位,为什么要这么麻烦?老板道出了“秘密”:一是让员工保持长时间领奖兴奋感,一次发3000就高兴一次,而分几次发,每发一次大家就高兴一次;二是可以“锁”住员工,不至于节前人心涣散。另外员工还会觉得奖项丰富,虽然总价也是3000,但给人感觉总价值会大于3000。他说,年终奖的发放也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运用好了,可以极大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用不好,容易激发员工的不满或嫉妒,在企业内平白激起矛盾。一小型外贸公司老板也有自己的道道:虽然我不可能发给员工很多钱,但是我会“包装”年终奖。说白了她的办法是精神激励大于物质奖励。组织员工吃年饭,饭间动情地讲自己的创业故事,一个个给员工敬酒,精神攻势后才开始发红包,最后再和员工一起到KTV“嗨”上一晚上,效果不比单纯的大红包差。人力资源专家、武汉国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杨宏松说,年终奖发还是不发,一次还是分次,背靠背还是公开,要视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固定模式。他认为,发放年终奖,其实是一种企业转移用工风险而员工自我承担风险的契约形式。如一个人发3000元/月工资,但公司用人存在风险,每个月只发2500元。剩下的500元年终发,完成的工作好,企业认可,就以年终奖金的形式发放,这样企业降低了用工风险,而员工也大多会表示同意。

  年终奖的N种发法

  不能多发钱就多放假陆明是一家小型IT公司的员工,公司日常盈利不高。1月15日,公司老总就对大家宣布,既然公司没有年终奖可以发放给大家,就干脆把假期提前,就当给大家发了年终奖,大家好好休息,开年之后好好干。陆明认为这样也好,反正公司没有余钱,IT行业平日里工作累,员工有慢性疲劳症。这样放假,大家都可以回去多陪陪家人,休整了状态再上班也的确效率高些。最后一笔钱拖到“五一”刘曦在汉口的一家大型企业业务员,其公司的年终奖分发方案为:春节之前发一份,3月份发一份,最后一份得到“五一”节领,被员工暗地里称为“年中奖”。“我们自己分析,公司这样做大概是为了防止员工年后跳槽,因为年后一般都是跳槽高峰。可是,拿个年终奖把我们都等得急死了。”刘曦苦笑着说。一次发放一次爽洪山某电子器件厂历来发年终奖以干脆著称:腊月二十九那天,下班时到财务领取双份月工资,然后大家放假回家。这种一次性发放的方式仍是现在的主流方式。数额上有些是年前最后一个月工资的二倍或三倍,有些则是企业领导自行确定。奖金+抽奖,运气占半这是现在比较新潮的一种年终奖发放方式,奖金按两部分发放,一半直接发,一半则要看运气了。也就是说有一半的年终奖从每个人平分一部分,变成了发放到少数人手中,但却是自己抽出的结果,心服口服。王刚在广东一家公司做了四年多,他对这种方式的理解是:权当一种风险投资,投准了,收益率是一个惊人数字,投不准,只当没投过这笔钱。虽然感觉不太公平,但也没有太多人有意见。奖金购物卡礼品大杂烩一定金额的奖金,加上福利礼品,再加上购物卡,老板喜欢拿这种方式来挣感情分。让员工不仅拿到奖金,更能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一个以这种形式领到年终奖的公司员工说,分4次拿到所有奖金和礼品,一次比一次感觉年味浓,可谓是惊喜连连。不发现金发保障江汉区某外资企业7名中层管理人员的年终奖比较特别:每人两份保单,一份是自己的,一份是给家属的,投保总金额2万元。对此,几名中层的感觉各不相同。有的认为太虚,太前卫,不太好接受。也有的认为很好,很人性化,也很有凝聚力,虽然短期利益看不到,但长远利益还是有。旅游当作年终奖吴涛是武汉一家广告公司老板,广告公司一向注重创意,他希望年终奖的发放也能发出新意,而不是传统的给奖金。最后,他决定今年的年终奖就是全体员工一块出去海南旅游。在玩的过程中既增进了员工间的沟通,又能加强企业凝聚力。吴涛对自己的创意非常满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刘曦 | 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