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日成综合大学:干部的基地 人才的摇篮

  在平壤锦绣山纪念宫的西侧,有一所风景秀美的大学,这里既有错落有致、整齐排列的多栋教学楼,也有现代化的体育馆和新建的高层学生宿舍,这片掩映在绿荫中的美丽校园就是朝鲜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

  金日成综合大学建于1946年10月1日,是朝鲜解放后建立的第一所大学。

金日成主席亲自为学校选址,全国数百万农民向国家捐献“爱国米”建了大学本部教学楼。建校之初,学校只有7个学部(系)、14个学科、68名教员、1500名学生。今天,金日成综合大学已经成为拥有3所单科大学(法律大学、计算机大学、文学大学)、13个学部、8个研究所和200多个教研室、研究室的综合大学,学校有院士、候补院士、教授、博士400多人,朝鲜高等教育界、学术界及各专门研究领域的一大批元老、骨干和学科带头人都包括其中,学校还有教员及研究员2500多人,在校生1万多人,博士院生数千人。

  朝鲜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各项工作。金日成主席曾视察学校100多次,金正日总书记也曾23次亲临学校视察并就学校工作作出了1600多次指示。今天,金日成综合大学占地总面积扩展到近200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米。修葺一新的学校本部主楼、高21层的社会科学教学楼和正进行装修改造的1号自然科学教学楼雄伟壮观,藏书200余万册的科学图书馆和体育馆、新建的高层学生宿舍组成了一座大学城。

  多年来,金日成综合大学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和专业学习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教学原则,为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党组织十分重视青年同盟的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和实践活动锻炼才干、提高能力,牢固确立了青年一代忠诚于党和国家、服务于社会和人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学校大力抓好科研创新工程,利用网络系统和国内主要科研机构建立了信息通信系统,根据多媒体教学的特点,提高了专业教学的现代化手段。近年来,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制了万能分光光度计和电子显微镜等30多件最新设备,其中,扫描隧道显微镜在第二十届全国科技节上获得好评。此外,受到广泛运用的声音识别程序、超硬质纳米材料等技术为国家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令全校师生引以为荣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曾于1960年至1964年在金日成综合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学习,他的毕业论文《郡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成为指导郡级(县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文献。正是在金正日的亲自倡导下,“读一万页书运动”和“问答式课堂讨论”等活动在学校蓬勃开展,成为改善高校教育教学模式的重要契机。在1996年学校建校50周年之际,金正日以《按照革命发展的要求加强大学教育》为题致信全校师生,并于同年12月7日再次视察该校,对金日成综合大学面临的新任务和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朝鲜各级党政军机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大多数领导干部都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而活跃在各个科研领域的技术骨干和各条战线上涌现的模范先进人物也有很多是该校毕业生。金日成综合大学已经成为朝鲜名副其实的“干部的基地、人才的摇篮”。同时,学校也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和中国的北京大学、延边大学等结为友好学校,还为30多个国家培养了数千名留学生,为加强朝鲜和有关国家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目前各国驻朝外交使团中,就有很多外交官曾在金日成综合大学留学。

  金日成综合大学作为最高学府走过的60年不平凡历程,闪耀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孕育着新时期的蓬勃生机。金日成综合大学必将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青年,他们将在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宏伟事业中成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英才。(赵嘉鸣)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日成 | 金正日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