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荒山二人组 攀峭壁过沼泽

  塔身留下多年前的符号。

  巡线员爬峭壁。

  巡线员一路除草。

  荒草有半人多高。

  从集美后溪镇岩内村,到同安新民镇禾山村,7座电力铁塔,7座山头,15公里山路,电力巡线员叶色亮和蔡志生从上午一直走到下午,不停地翻山越岭。

中午,他们就在山顶啃点干粮,两背包的矿泉水下山时都喝光了。

  2月10日,为了平安过春节,两位年轻人在做年前最后一次电力巡查。而平时,这样的巡查,每月都有一两次。

  上山前得看天气预报,夏天中暑很平常

  小叶是电业局送电部的班长,今年35岁,已当了15年的巡线员。搭档小蔡显得较为活泼,年轻一些,不过也走了8年,一毕业就跟小叶一起巡线了。

  他俩的任务段包括22万伏和11万伏高压线路,总共200多公里,是厦门最重要的电力“主动脉”和“支动脉”。这些线路,每个月至少得巡一次,看看电线、铁塔有无损坏,有无险情。小的问题他们自己上塔解决,大的问题要上报处理。一些重要线路几乎每星期都要巡一次到两次,重要活动和节假日,也要特别巡上一次。

  10日就是年前的特巡,巡的是从同安厦门变电站到集美李林变电站的这条线路。这条线路都在山顶上,是最难走的线路之一,他们只能先开车到山下,然后徒步在山谷和山头翻越。

  小蔡说,上山前,都得好好了解天气预报,有雨或风太大是不敢上山的,山上的实际翻爬距离15公里左右,身体出现问题很危险,只能原路返回寻救。

  夏天,两人常在太阳下暴晒,脸0上常有安全帽系带留下的白痕,中暑也很平常,因此背包里什么药都要备着。

  随身装备蛇药,带上锯口长刀和铁杆

  10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跟着他们的车过了集美高速公路路口后,不知驶过多少弯弯曲曲的村间小路,最后才来到一座山下。

  这里少有人家,偶有一些小厂房,用破落的铁丝网圈着,里面看不见人。小叶说,这里是上林村,我们已经在上山了。

  车子走的是山坡上极窄的土路,路边不时能发现散落的石块,这是村里采石用的土路,有两道很深的车辙。没过多久,车子就不能往前了,旁边就是高高的虎路尾山的第一个山头。遥遥望去,雾中,隐约可见一座电力铁塔耸立山顶。

  小蔡从后备厢里取出两个帆布背包,里面装满了矿泉水,还有蛇药、镇痛药等。他拿出了一把锯口的长刀,记者吓了一跳,他说山上有野猪,不过,这不是专门对付野猪的,吓唬吓唬倒是可以。它主要用来锯沿途挡路的树枝荆棘,锯起来很快,也能砍。

  他们戴好安全帽,每人手拿一长铁杆。铁杆能防身,也能在爬山路时支撑身体。

  看似坚硬的岩石,踩上却滑个趔趄

  一开始在山坡上的草丛中行走,记者有些兴奋,不时能俯瞰山下的村舍田野,别有一番滋味。

  荒草有半人多高,记者极少见到。小蔡说,就是这样的草丛,毒蛇容易出现。眼镜蛇、草蛇、竹叶青都有,他们经常遇到。眼镜蛇从草丛里探个头出来,吓得他俩都不敢走。不过,这时人不动,蛇也不会主动攻击,如果蛇总是不走,他们只好绕道。

  越往山上走,坡度越陡,下面的小路几乎看不清了,前面也没了路。荒草不见了,只见石块、枯枝藤梗遍地。有时,带刺的枝条突然横生过来,记者的手上就被划了一道口子;有时眼看着是坚硬的岩石,一脚踩上去,却似踩在豆子上一般滑个趔趄,狼狈不堪。

  更高处,是密密的树丛,光线一下子暗了下来,一点声音也听不到,偶尔风吹山林呼呼响。小叶警觉起来,提醒大家注意。他说,这些地方可能出现野猪。他和小蔡都见过单只野猪,很凶,不过它也不敢贸然进攻。怕的是野猪群,但他们目前还没有遇到过,不过还得小心。

  树木荆棘把人“淹没”,一路巡线砍枝

  说是小路,其实只有他们才走,两边的树木荆棘很快就把人“淹没”了,他们边走边砍枝蔓。

  每年,他们也会请村民上山帮着清理这条小路,不过只有春、秋两次,因此,其他时间草木疯长。记者后面跟着,有时突然见不着他们了,听声音才知道他们还在前面不远处。

  接近山头的时候,记者喘起了粗气,腿也不断地打颤,汗流了很多,走不动了。还好有那支铁杆,走一会就要歇歇。但小叶小蔡却看不出累。他们说,走得太多了,练就了好身体。

  他们说,对这条路太熟悉了,经常做梦还梦到在这条路上走,前后都没有人,却不见铁塔。

  一路上,他俩不时要看看头上的高压线。“这条线太重要了,它要是出问题,几大城区都得全部停电,不能让它有一点问题。”他们仔细地检查,看哪里有树长得过高,高过安全距离就要砍掉。细的他们自己砍,粗的请人上山砍。铁塔上各种记号——巡线员的“足迹”

  终于攀上了第一个峰顶,第27号铁塔就在面前,回头看看,进山的路一点都看不见了,山下雾蒙蒙一片。

  这里的风大多了,汗水湿透的衣服很快变得凉冰冰。小蔡拿出线路巡查定位器,它能显示两人所在实际位置,并将位置信息传给岛内送电中心。

  以前没有定位器的时候,巡线员们只能在铁塔身上写各种各样的记号,表示自己来过了。铁塔钢板上,现在还留着很多记号,有的是字,有的是符号。据说,早些年,有的巡线员不识字,就画符号,画铁塔边的树木或是建筑的形状。

  两人仔细查看了铁塔,防震锤没有损坏,磁瓶也没有破损,塔身的钢板完好,避雷线接地也完好。

  巡到第五座铁塔时,记者看到地上散落了一片瓷块,他们说,这是一次雷击打碎的,上次已经修好。山上的高压线最怕的就是雷击和火险。树离高压线近了,也容易形成放电通道,导致火险。

  茂密竹林里,边走边用铁杆“敲声震蛇”

  到第二座山顶的时候,他俩也累了,小叶背上汗湿了一片,大家都想休息一下。

  突然听小蔡说,找不到定位器了。一定是落在刚才那个山顶了。怎么办?下望山谷幽幽,路途不近啊。小蔡二话没说,扭头就往下跑。小叶说,只能这样,他能行,20分钟内就能回来。果然,不一会儿,小蔡突然从树丛中钻了上来,他大口地喘着气,笑笑说,他是跑着来回的。

  一段上坡路,两边竹林郁郁葱葱,他们一边走,一边用铁杆击打两边的竹子,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小叶说,我们进了蛇窝了,这样是为了吓蛇。以前遇到蛇,也多是在这一带。这里竹叶青蛇多,剧毒。竹林高而茂密,光线不好,下面断枝遍地,有的地方雨水冲破土基,树根突兀,形状极似蛇,记者寒意顿生。

  他俩取下帽子 头发跟洗过一样

  峭壁和沼泽在这里都能见到,在第四塔和第五塔之间,有一段峭壁,全是光光的大石头,小路延伸到这里就没有了,铁杆没用了,只能爬行,我们双手双脚并用,几乎贴在石头上才能稳住身子,一点点移动。

  在第五塔的峰下山谷最深处,有一块茂密的水草地。这是一片沼泽,上面有水流过,现在是冬天,水少,但都藏在草下,看不见。记者将铁杆往下探,铁杆探不到底,用脚踩,似乎踩在水上。

  我们前面的一条小路是几棵树铺成的,大家只能踩着树过去。小叶说,春夏雨多的时候,这里水流湍急,根本过不去。因此,他们在无雨的时候,用树在草滩上“搭浮桥”。

  第六塔附近有一块巨石,下面有个“避暑空间”。我们在这歇了一会儿。他俩取下帽子,头发已经跟洗过一样。

  小叶说,他们跟这块石头最有感情了,走到这里都会坐一坐。夏天巡线的时候,这里是他们惟一能躲避毒日头、安心休息的地方,因为旁边树木少,不必担心蛇兽突然袭击,荫凉面积也大。

  巡完7塔没问题 两人轻松了许多

  第七塔也巡完了,没有任何问题,两人轻松了许多,他们说,记者来得好,不但天气好,没有太阳,也没遇到危险,铁塔、线路都没有问题。山下的人们要过个好年了。

  这时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下山前,他们爬到几块巨石上,说要好好坐一坐。这里能见度好多了,山下是同安新民镇禾山农村,大片水田一块块像画一样,果园一簇簇的,被小路串起来,水库像一个个连起来的小池塘。

  他俩感慨,每次走完漫长的山路,就喜欢这样看看山下。能见度好的时候,能看尽厦门,每次这时他们都很激动。有时要巡到晚上,看到山下满城的灯光,心里有激动,更有充实。

  半个月巡线 半个月处理问题

  山上的巡线主要是与山的对抗,电线被破坏的情况很少,被巡线员划为一般杆段区。还有一部分是重点杆段区,一般在山下,这个段区线路人为破坏情形多,因此巡线次数也多,一般每周一次。

  山上除了雷击危险外,也有偷盗的情况发生,比如曾发生过山上22万伏高压电线部分被割断,导致多个城区停电,其他铁塔受力不均被拉倒的事,损失巨大。

  山下电力线路外力破坏的事不少,如吊车拉断电线。最常见的是村民抢建房屋,离高压线太近,而安全距离为22万伏15米,11万伏5米。高压线在短距离内可以放电致人死亡。还有的铁塔周围被挖空,下雨、大风时容易倒下。

  小叶和小蔡每月在路上巡线的时间差不多有半个月,还有半个月时间主要是处理发生的情况,比如属于建设破坏的,还要与建设部门或个人沟通。文/图记者杜世成 通讯员 徐福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