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区律师”化解邻里物业纠纷

  徐汇区天平街道活跃着一支“社区律师”调解队伍,面对邻里间的物业纠纷,他们既说又劝,遇到棘手的矛盾,还出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人民调解书。他们是专职法律工作者,但又不同于写字楼里站在一方立场的律师,更有别于传统居委会里的调解干部。

具备专业律师职业素质的同时又站在公正立场,居民亲切地称这些调解员为“社区律师”。

  出现场的“社区律师”

  天平社区是老城区,由于老房子里的共用部位使用边界难确定,经常会引起居民和物业、居民和居民之间的矛盾。社区调解室主任陈中华有着切身体会:处理这些矛盾,“社区律师”必须出现场。

  建新小区有位李姓的两劳人员,解教回家后,见本来他放煤气灶的地方被邻居占用了,于是寻求社区调解室的帮助。挪位的那天,陈中华不仅坐镇现场,而且将水泥、砖块、泥瓦匠等全部准备好,对方一挪出位置,他马上将李家的灶台砌好。

  陈中华说,“社区律师”的工作环境不在写字楼,而是在社区,很多事必须现场解决。

  擅协调的“社区律师”

  有些纠纷需要走法律途径解决,但有些纠纷很“粘”,官司打下去没完没了无结果,遇到这种纠纷,“社区律师”的协调发挥了关键作用。

  律师们在处理邻里物业纠纷时,不是帮哪一个居民说话,而是站在公正的立场,使双方利益得到明确,并以人民调解书的形式加以确认和保护。慎成小区有栋楼里,楼上住一户人家,楼下原来住着两户人家,共用部位大家用。但楼下搬走一户,并将房子卖给了还住着的一家。这户人家独住楼下后,对楼上人家使用楼下的共用部位产生了想法,楼上要用,楼下不让用,双方经常争吵。“社区律师”在仔细研究了双方诉求后,按照法律文书的格式出具了人民调解书,不久双方按照调解书的要求作了整改。

  政府购买的“社区律师”

  据天平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天平社区共有21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有一名调解员,区域内有三家律师事务所还和小区结了对子。平时一般的纠纷都化解在小区内,遇到棘手的矛盾才交到社区调解室。“社区律师”受雇于街道,由街道埋单。在解决纠纷时,他们为矛盾的双方理清各自的权益,从而消除隔阂,化解矛盾。选稿:实习生程聪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袁玮 袁昭宇

  今雨量中到大有点透心凉 世博建设债券昨天起发行通报:3成腌腊肉产品铅超标警方提醒:凌晨防盗不可放松除夕下午再走有4折机票七成银行春节天天开春运中的六大另类族豫园灯会后日亮灯金猪迎春打造浓浓中国年火车站内通向地铁的通道能否早点儿开门?虹桥机场误机乘客增加短时间内改签主要靠运气节日促销商家打折明里甜蜜诱惑暗逃税世博建设债券昨天起发行最高年利率为4.15%4寸礼花上海明令禁售消防查获假冒伪劣烟花爆竹2007情人节热点必读七成银行春节天天开自助机24小时提供金融服务春节加班工资如何算头三天3倍工资后四天首选补休沪上300位老人海选超级老人网络K歌粉丝团助阵白天睡觉晚上偷盗警方提醒:凌晨防盗不可放松通报:3成腌腊肉产品铅超标欧尚售不合格金华火腿首例开瓶费案件:消费者要求餐馆返还35元开瓶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陈中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