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上海科技下乡”活动 科技下乡农民尝到甜头

  讨教先进的技术、争抢优质的种苗、咨询新鲜的品种……科技人员一出现,就被当地的农民朋友围了个水泄不通。“2007上海科技下乡”系列服务活动日前在奉贤现代农业园区揭开序幕。市农科院、上海交大等农业科研单位、院校同郊区农业科技推广部门签订了4份技术对接协议,国家信息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工作站等3个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同时揭牌。

  2006年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0元,同比增长10%以上,粮油、蔬菜、花卉、畜禽和淡水鱼种子、种苗的良种化已超过90%,光明黄桃、赵屯草莓、马陆葡萄、长兴柑橘等早已名声在外。今年是上海科技下乡的第12个年头,尝到科技甜头的农民们,怎能错过向农业专家取经的好机会?

  桃农腰包鼓起来

  奉贤区青村镇种植黄桃1万多亩,是上海最大的黄桃产地。去年,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在当地尝试定向培育:施展一些高科技的“小动作”,让结果时间提早或推迟,剪下这些特别的枝条,予以嫁接,就能培育出“定制结果时间”的桃树。就这样,原本集中在8月中下旬上市的黄桃,如今6月20日左右就能在市场上露脸了,直到9月20日左右,最后一批结果的果树才圆满“谢幕”。科研人员创造了黄桃成熟的“时间差”,不仅让市民多了口福,而且让果农的腰包鼓了起来——上市高峰期卖5元/500克的黄桃,到了9月初,价格迅速飙升至20元/500克,一亩果树平均能赚到一两万元。

  优质种苗最抢手

  今年的科技下乡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农业生物学院给奉贤农民送去了100包豌豆种、3箱玉芹种和1000棵葡萄种苗。农民朋友可识货了,几分钟内就将这些优质种苗一抢而空。其中,菜用叶型豌豆3号最抢手,农民们迫不及待地读起了栽培要点说明书,一边还不忘抓紧时间向专家咨询栽培细节。“短节、大叶、多叶菜用叶型豌豆是适应大都市的绿色蔬菜,它改变了传统品种叶小、发育慢、豆苗产量低的弱点,在上海有广阔的市场。”科研人员的介绍,让农民朋友吃了“定心丸”。

  企业主动展新品

  企业也不甘落后地“秀”出了自己的新品种,一家观赏植物的种植技术公司在活动中展示了袋鼠花、百子莲等国内少见的花卉新品。据该公司的项目主管肖建梅介绍,这两种花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原产于南非的百子莲被喻为“南非百合”,已经成为著名的“爱情花”;袋鼠花的花期在10月至次年5月,连续跨过国庆、春节、五一这三个大假,是很好的园艺花卉。“这些花种植方法简单,技术要求不高,不需温室,只需简易搭棚,农民的投入不高,花一两万元买一亩种苗,第一年就能净赚1万元左右。”选稿:实习生程聪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余晓璐 董纯蕾

  今雨量中到大有点透心凉 世博建设债券昨天起发行通报:3成腌腊肉产品铅超标警方提醒:凌晨防盗不可放松除夕下午再走有4折机票七成银行春节天天开春运中的六大另类族豫园灯会后日亮灯金猪迎春打造浓浓中国年火车站内通向地铁的通道能否早点儿开门?虹桥机场误机乘客增加短时间内改签主要靠运气节日促销商家打折明里甜蜜诱惑暗逃税世博建设债券昨天起发行最高年利率为4.15%4寸礼花上海明令禁售消防查获假冒伪劣烟花爆竹2007情人节热点必读七成银行春节天天开自助机24小时提供金融服务春节加班工资如何算头三天3倍工资后四天首选补休沪上300位老人海选超级老人网络K歌粉丝团助阵白天睡觉晚上偷盗警方提醒:凌晨防盗不可放松通报:3成腌腊肉产品铅超标欧尚售不合格金华火腿首例开瓶费案件:消费者要求餐馆返还35元开瓶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