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工讨薪爬塔吊 已建立监督机制盼信息更畅

  叹一声无奈和辛酸,也扼腕于无知。年关将至,外来务工者因被拖欠薪金等原因,以“跳楼”等极端行为要挟资方,时有发生。昨天中午,一名男子在豫园地区爬到塔吊上扬言轻生,一边还扔纸条吸引路人注意;而几天前,还有一名外来务工者索要误工费等赔款不成,为了证明自己的决心,竟挥刀将自己左手小指剁下一截。

  有人不解,管理部门不是说已解决民工欠薪了吗?这又是为什么?

  爬上塔吊

  昨天中午12时30分许,沈先生经过人民路福民街时,看到一名男子爬在几十米高的塔吊上,下面正好是小商品市场,一时聚了很多人围观。他手里扬着一条横幅,声称要自杀。警方接报后迅速赶到,经过耐心劝解,最后将男子扶下了塔吊,带到派出所作进一步了解和处理。记者赶到现场时,男子已被警方带走。据小商品市场的几个摊主说,该男子爬上塔吊之后见无人注意,从上面扔下几张纸条,这才吸引了路人。“据说是单位效益不好,发不出钱,可能还面临下岗问题,所以想不开了!”不过显而易见,该男子并无真的自杀打算。

  自剁手指

  而几天前,还有一名男子在“讨债”过程中,不惜剁下自己手指。他叫王成,江苏盐城人,今年34岁。几天前记者找到他时,他躺在西藏北路中山北路一个简陋招待所内。去年2月至7月,王师傅带着同乡的9人在招待所附近一个工地干钢筋工的活。王成认为工程队拖欠他们误工费和其他款项,总计5万元。他向工程队项目经理讨要这笔钱,不料对方翻脸不认人,称“不认识你”。王成表示,为了证明自己曾在工程队里工作,可以自断一指。激动的他竟然立刻去街边买了一把菜刀,当着众人的面把自己左手小指于第二节处整个剁下。

  之后,当他左手缠满纱布回来时,却发现工程队的门全部紧闭,一个人都找不到了,而负责人也联系不上。

  政策明确

  时近年关,有关农民工以极端行为讨薪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而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在年前也一再宣布:不会让农民工在春节前空手回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建设管理部门有关人员介绍,外来务工者遇到欠薪,可向各区县建委举报。一旦查实有企业恶意欠薪,有关部门除经济制裁外,还会在网络黑名单中公布,并要求其今后承包工程时缴纳占工程总金额10%-20%的保证金。因此,目前大多数企业和包工头都不敢欠薪。即便遇到这样的黑心企业,农民工还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为农民工讨薪。

  信息欠畅

  那名在豫园爬高轻生的男子,据警方说“原因还在调查中”;而自剁手指的王成说他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投诉;记者在其他的采访中也获悉,大多数以极端手段讨薪的农民工都不知道遇到欠薪后政府对他们的救助手段。正因为如此,他们在媒体上看到有人跳楼索薪的报道后,就纷纷仿效。

  农民工讨薪跳楼不断的新闻提醒我们的管理部门:不但要保证有求必应,迅速为农民工讨到薪水;还要及早深入到他们中间去,告诉他们该怎么讨薪。选稿:实习生程聪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智建 陈浩

  今雨量中到大有点透心凉 世博建设债券昨天起发行通报:3成腌腊肉产品铅超标警方提醒:凌晨防盗不可放松除夕下午再走有4折机票七成银行春节天天开春运中的六大另类族豫园灯会后日亮灯金猪迎春打造浓浓中国年火车站内通向地铁的通道能否早点儿开门?虹桥机场误机乘客增加短时间内改签主要靠运气节日促销商家打折明里甜蜜诱惑暗逃税世博建设债券昨天起发行最高年利率为4.15%4寸礼花上海明令禁售消防查获假冒伪劣烟花爆竹2007情人节热点必读七成银行春节天天开自助机24小时提供金融服务春节加班工资如何算头三天3倍工资后四天首选补休沪上300位老人海选超级老人网络K歌粉丝团助阵白天睡觉晚上偷盗警方提醒:凌晨防盗不可放松通报:3成腌腊肉产品铅超标欧尚售不合格金华火腿首例开瓶费案件:消费者要求餐馆返还35元开瓶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