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评论

由邓小平的“为民不扰民”想到的……

  偶翻旧报,见到两则有关邓小平考察的报道,其一说的是1960年2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考察广东佛山,当地《南方日报》《佛山日报》等报纸未作任何报道。而接待要求,当时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给当时的佛山地委书记杜瑞芝打招呼,也只是“要备点辣椒”。

其调子之低、其朴实作法令人难以忘怀。其二说的是邓小平成为第二代领导核心,并为改革开放建立了丰功伟绩后,在1992年南巡深圳考察民俗文化村时,“园区按原先部署不对游客开放,对外也暂停售票”。“但小平知道后,指示不要影响其他人游园,还是正常开放”。读后让感慨万千。

  平心而言,与邓小平一生的丰功伟绩相比,这两件事充其量只是“芝麻事”。然而,却真实地映照出了邓小平的伟大品格:“为民不扰民”。

  “为民不扰民”,这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是的“为民不扰民”;解放东北,解放上海时,解放军战士露宿街头体现的也是“为民不扰民”。因此,百姓从心眼里信任我们的党和军队,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我们党和军队正是靠这种“为民不扰民”的“东方魔力”(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语),吸引了无数的追随者,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

  然而,时至今日,在某些地方某些基层,“为民不扰民”似乎成了“水过鸭背”,而扰民之事屡见不鲜。就拿下基层来说吧,据报道,有次一位领导到某县视察,提前好多天就有人前去打点,并安排哪些地方摆盆景、在哪个村子开座谈会,到哪个农民家视察。领导下来后,还跟着一大帮官员,电视、摄影的记者围着转,蜻蜓点水似的这儿看一下那儿摸一下,再听听汇报。该县一位干部说,走访的“农户”都是选了又选,大领导根本看不到真实情况。这种毫无意义的视察,无疑就是扰民。更有甚者,就是前不久媒体报道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一名女干部下乡慰问灾民,由于所到乡镇的领导没有出面“对等接待”,该干部撂下正在等待的灾民拂袖而去。这位女干部的“精彩”表演,更是一个鲜明的扰民例证。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党的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当组织赋予越来越高的地位时,也赋予了更重的责任。“为民不扰民”者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者,终将被人民所唾弃。从刘青山、张子善到成克杰、李嘉廷、陈良宇等腐败分子,无不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可见,亲民者民亦亲,爱民者民亦爱,为民者民亦赞。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为民不扰民”是天职,是本分,是责任,是使命,是准则。“为民不扰民”,就应像邓小平那样把爱民作为从政的出发点,视人民为父母,深怀爱民之心,真心热爱人民。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是干什么的?就是为群众谋幸福的。当领导是干什么的?就是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邓小平深刻理解自己的使命和工作责任。所以,他燃烧了激情的生命,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因此,笔者衷心希望党的各级干部都能从中警醒,有所感悟,多做顺民心、得民心、暖民心、稳民心的真事、实事和好事,为人民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宛振宏)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