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评论

要像小平那样求真务实

  当代中国的伟人中,邓小平是最受人们喜欢的伟人之一。最为突出的是,他是一位求真务实的人,用老百姓的口头话说,他是敢于叫真的人,因而,他有“钢铁公司”的美誉。在怀念小平同志逝世十周年的现在,回想起他曾经说过的话、办过的事,更加对他无比的崇敬。

  众所周知,邓小平是一位不平凡的人,正是由于他的特殊经历,使他的意志顽强,思想敏锐,经验丰富,做事务实。在他的古稀之年,做了一件让全世界人都不得不折服的跨世纪的宏大工程,这就是让中国人民脱离了贫困,逐步走上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改革开放之道。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摸着石头过河”。这一“摸”字,就足以说明他是一位以做为主的实干家,是一位不断探索与创新的实践者,是一位勇于求真务实的开拓者。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近30年的历史,30多年前,一个拥有10亿人口的大国,仍然被“大锅饭”所困绕着,如何改变这一被动局面,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实行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经济,是走向“共同富裕”的最快途径。因此,邓小平在提出“共同富裕”的同时,是要求先富起来的人要主动或自觉地带动还没有富起来的人。他的这一构想被后来越来越都的人所认同和接受。

  改革开放的初级阶段,各种矛盾开始显现,小平同志深感身上的担子重大,他不顾自己年老多病,在耄耋之年毅然南巡,直接深入到改革开放的风口浪尖,对当时的现状有了客观地认识,说,“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由此可见,他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针对“一些人靠非法致富;一些行业靠垄断致富;以及国家公务员在不同地区不规范分配”等这些违背邓小平所主张的按劳分配和按经营好坏分配原则的行为,然而邓小平并没有回避问题,相反,他积极主张,要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大力增加教科文卫的费用”。由此我们进一步看到小平是一位敢于承担责任的人。他的求真务实为后来者做出了杰出而伟大的榜样。

  随着改革开发不断深入,黄金开展期与各种矛盾日益凸显,这在“十一五”规划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过深刻的阐述,被人们称为是非常务实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消除贫困、惩治腐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走向“共同富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和谐理念的提出,是科学发展观的又一成果。这正是建立在公平与正义基础上所提来出的,是我们党的实事求是优良传统的延续,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运用与发展的结果,在怀念小平同志逝世十周年的今天,他一身所倡导的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后人享用不尽财富。

  进入海拉尔鹰的博客

(责任编辑:宛振宏)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矛盾 | 伟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