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注意安全谨防陷阱 年夜饭当心吃出“年夜烦”

  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现在很多上海市民都喜欢在外面饭店吃年夜饭,但年夜饭要吃得开心祥和,安全健康,还得讲究点门道。

  “冬令热线”最近接到不少读者来电,诉说去年吃年夜饭时遇到的一些尴尬事,希望别的市民朋友能引以为戒,在吃年夜饭前做点小小的“功课”,避免“年夜烦”。

  服务缩水加收费用

  家住海宁路的徐先生一谈到去年吃年夜饭的情形时就很气愤,他说,去年全家在一家老字号饭店吃年夜饭,花了1000多元,端上来的几个菜都是凉的,“菜表面的油都凝固了,一看就是隔夜的。”

  去年除夕夜,家住淞滨路的赵小姐一家在某大型饭店吃年夜饭,临时被告知要加收10%的服务费,但在预订餐位之时并没有告知,也不见张贴任何通知。

  安全最高危的年夜饭

  记者昨天从市食药监局获悉,近来气候温暖,预计除夕夜前后也不会很冷,这给食物中的细菌繁殖提供了温床,这也使得今年可能会成为历年中年夜饭安全最高危的一年。

  据悉,目前本市的年夜饭预订大幅度上升,“其中,订购半成品外送年夜饭风险更高,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年夜饭的安全风险。”上海市食药监督所所长顾振华告诫说。

  结账时谨防消费陷阱

  消费者在预定年夜饭时,一定得要求饭店出具菜单。仅仅约定单桌的总价是远远不够的,消费者应该要求店家出具包括每一道菜肴的具体用料、分量和价格的详细菜单。在吃年夜饭时,就菜肴的实际情况与事先约定的要求进行比较,注意防范个别经营者用库存积压甚至变质的原材料制作。

  另外,消费者在选择好酒店和质量、价格标准后,要了解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在标准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并就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与酒店进行协商,以避免纠纷。

  另外,有些酒店在结账时会出现“算进不算出”的账单,单方面增加几个莫名其妙的菜肴或其他收费项目,消费者一定要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良好习惯,以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

  市食药监局针对年夜饭打包昨发食品安全预警:

  蔬菜、凉菜、色拉不宜打包。蔬菜中的硝酸盐反复加热后会生成含量较高的亚硝酸盐,对身体造成危害。凉菜在制作过程中没经过加热,很容易染上细菌。

  剩菜的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最好按类别分开储存,海鲜富含蛋白质,最受各种细菌欢迎,不宜久放。富含淀粉的食品最好在4小时内吃完。

  冰箱中存放的食品取出后有必要回锅加热。打包的海鲜类加热时间控制在4到5分钟比较合适。加热过程中,还可以加些酒、姜、大蒜等佐料,可以起到杀菌作用。肉类和动物类的食品打包回去后再次加热,最好是加上一些醋。

  汤饭混吃是一种很不科学的饮食搭配。所以,切不可为了省事,将打包回来的食品用一种汤饭混吃的方法将其囫囵吞下,小心会影响你的消化机能,引起胃病。选稿:实习生程聪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皇甫萍

  今雨量中到大有点透心凉 世博建设债券昨天起发行通报:3成腌腊肉产品铅超标警方提醒:凌晨防盗不可放松除夕下午再走有4折机票七成银行春节天天开春运中的六大另类族豫园灯会后日亮灯金猪迎春打造浓浓中国年火车站内通向地铁的通道能否早点儿开门?虹桥机场误机乘客增加短时间内改签主要靠运气节日促销商家打折明里甜蜜诱惑暗逃税世博建设债券昨天起发行最高年利率为4.15%4寸礼花上海明令禁售消防查获假冒伪劣烟花爆竹2007情人节热点必读七成银行春节天天开自助机24小时提供金融服务春节加班工资如何算头三天3倍工资后四天首选补休沪上300位老人海选超级老人网络K歌粉丝团助阵白天睡觉晚上偷盗警方提醒:凌晨防盗不可放松通报:3成腌腊肉产品铅超标欧尚售不合格金华火腿首例开瓶费案件:消费者要求餐馆返还35元开瓶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