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淮北“2007.1.5”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侦破纪实

  血案发生在新年第五天

  2007年1月5日,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对于相山公安分局刑警来说却是永远难忘的,因为就在这天晚上发生了一起命案———一名无辜的出租车司机做了刀下冤魂,侦查员们为此整整度过了人生中最紧张的5天5夜。

  当天傍晚6时许,两名个体装潢工人下班回家,途经渠沟镇蓝宇洗煤厂附近时,发现道旁水泥地上侧卧着一名男子,浑身是血,他们立即报案至渠沟派出所。渠沟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案发现场,火速将伤者送往市人民医院。不幸的是,伤者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7时许,民警在和平红十字医院附近发现一辆绿色富康出租车,车门没锁,车内前排驾驶员和副驾驶座位上有大量血迹。

  命案的发生引起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张峰局长、刑警支队董文圣副支队长在接到报案后,带领刑警支队侦技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并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张峰局长在案情分析会上,要求专案组民警一定要拿出克服困难、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在命案必破的机制下树立必胜的信心,尽快破案。

  法医经过勘验发现,死者头面部、颈部、胸部、腰腹部刀伤达17处。经访问、辨认,确认死者是刘道华,萧县人,在我市租房居住,33岁,系该绿色富康出租车车主。据了解,刘道华的妻子没有工作,给别人当保姆挣些钱,家中一个7岁的女儿,一个2岁的儿子。死者的家属、亲戚以及认识死者的出租车司机,均反映死者为人老实,无任何不良嗜好,平时话很少,从未和人红过脸,只知道不停地跑车赚钱,他用辛勤的劳动、微薄的收入供养并不富裕的家庭,而一夜之间,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被案犯残忍地杀害了。看着死者家人悲伤无助的眼神,民警们也落泪了,侦查员们都在心里发誓:要尽快破案,抓住凶手,给死者家人一个交代,让死者瞑目!

  初战告捷和侦查员的遗憾

  根据两处现场的勘查,法医尸体检验及现场调查走访,专案组判断此案系一起抢劫杀人案,从现场血迹的分布分析,死者在车内有反抗后被控制的过程,被害人逃出车外被案犯追上后实施了杀人行为,杀人后,案犯又驾驶抢劫的出租车行驶至和平红十字医院附近,弃车逃匿。现场勘查及调查所得,案发时间在1月5日傍晚5点至6点之间,案犯作案前准备了匕首等作案工具,是有预谋有准备的。

  在全面分析案情的基础上,专案组紧紧围绕上车点、抛尸点、弃车点进行走访调查摸排,锁定案发第一现场,寻求破案突破。专案组民警冒着严寒,在被害人晚上停车的地点及周围的店面进行了走访摸排,对一起停车的司机进行了走访,了解5日晚被害人的行车情况及搭乘人员情况。抛尸点的走访调查组,对抛尸现场周围的住户及途经人员进行了走访。时间一天天过去,走访组获取了大量信息,有人在5日晚5时左右看见渠沟停了一辆富康出租车,有人在这个时间听见喊救命的声音,也有人在7点左右,看见一辆富康出租车开过来停在弃车处,但遗憾的是没有找到杀人现场的目击人。

  为尽快破案,专案组在分局局长陈钦民的亲自指挥下,像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摸排、守候、走访,夜以继日地超负荷运行着。一组组民警派出去,一条条线索反馈回来。专案组共走访群众1000余人,排查各类嫌疑人100多人。

  经过专案组艰苦细致地调查走访,刑警们将头上有一条刀疤的张恒纳入了侦查视线。围绕这一线索,在张峰局长的统一部署下,刑警、治安、防暴等各警种密切配合,1月11日,相山分局初次抓捕大获全胜,张恒、张超两名犯罪嫌疑人顺利落网。连夜突审,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强大的政策和法律攻势下,交待了1月5日晚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犯罪事实,并在警方示意下,与在逃的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取得联系,约好见面时间地点。

  较量拉开了帷幕,专案组化压力为动力,把围捕队分成若干行动组,乔装成“摩的”司机向目的地挺进。行动组分警戒组、追捕组,各组在行动中既要各负其责,又要互相配合。

  计划无疑是完美的,此时是2007年1月12日17时许。专案组一步步向目标逼进,几乎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然而,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凡事都有例外。已如惊弓之鸟的犯罪嫌疑人在此刻不合时宜地保留了高度的警觉,求生的本能令他们不顾一切向村庄深处亡命奔逃。按照既定方案,冲在最前面的追捕组民警立即弃车追捕,警戒组则在现场周围布控。时近晚6时,天已全黑,犯罪嫌疑人凭借其天时地利迅速消失在无边的黑暗之中。

  胜利的句号在砀山画上,为鼓舞士气,张峰局长一行亲临相山公安分局坐镇指挥,召集专案组深入分析案件线索,同时制定修改多套抓捕方案,一套主攻,其余策应,首尾相顾。

  1月17日,外派的外围调查组传来好消息,有人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砀山旅店附近出现,包围圈进一步缩小。当晚20时40分,相山公安分局局长陈钦民、副局长胡巍亲率刑警大队20多名得力爱将驾驶4辆警车直奔砀山。

  征途中,领导们在颠簸的车上完成了抓捕方案的最后敲定。22时,夜幕低垂,相城刑警在砀山县宾馆院内集结完毕。22时20分,战斗打响。分局长陈钦民再次强调,战斗中要严格执行“稳、准、狠、轻、快”五字方针。

  刑警们分成两组,由责任区一队队长赵亮、责任区三队队长程鹏带领,由楼梯两侧紧贴墙壁而上至206室,整个过程几乎没有声响。程鹏轻触一下房门,没开。不用约定、没有犹豫,“咣”地一声,程鹏、赵亮同时踹开房门,两名犯罪嫌疑人还没回过神来,就被按倒在被窝里。

  至此,特大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成功告破,凝结在市民和出租车司机心头的阴霾终于被神勇的相城刑警彻底驱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鹏 | 陈钦民 | 张恒 | 刘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