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加坡举行公祭活动 悼念日本占领时期死难同胞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六日电 新加坡消息:十五日,新加坡“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前举行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杀害的同胞的祭礼,新加坡政府、警察部队、宗教团体、中华总商会、社团、各国驻新加坡外交使团、死难者家属代表以及来自四十七所学校的中小学生代表约一千六百人参加了悼念仪式。

  在新加坡民防部队鸣放“警报解除”信号后,荣誉仪仗队、军号手和风笛手步入纪念碑四周。在哀乐声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武装部队退役军人同盟、宗教团体、国家学生军团及中小学生的代表先后向纪念碑敬献花圈。接着,参加悼念活动的全体人员向纪念碑三鞠躬并默哀一分钟。

  当地媒体报道,祭礼主宾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长李文献表示,希望通过这些纪念活动,提醒年轻一辈不要忘记二战的悲惨,希望向他们传达反战信息,避免历史重演。

  中华总商会希望借着这个悼念仪式,让年轻一代的人民牢记日治时期的悲惨日子,同时让人民了解自由与和平的可贵,以及全面防卫的重要性。

  一九四二年二月十五日,日本攻陷新加坡并开始了三年半的统治。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五万名新加坡华人在这一时期被日军杀害。一九六七年二月十五日,“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落成,此后,新加坡每年都在纪念碑前举行公祭活动。二月十五日也是新加坡的全面防卫日。

  八十岁的新加坡市民石英龄对媒体说,自从四十年前纪念碑落成后,他和家人年年此时都来祭奠被日军杀害的父亲。他说:“我今天带了小外孙女来,让她从小懂得日治时期先辈遭遇的悲惨日子,珍惜现在的和平。”

  现年八十六岁的吴志超每年也风雨不改地从马来西亚吉隆坡南下,专程来参加悼念仪式,悼念在日军占领新加坡时期遇难的弟弟以及死难同胞。

  当天参加祭礼人群中,有四名倡导和平的日本人。六十六岁的小野木祥之受访时说,在日本,很多人还是对战争存有很大的误解,日本的年轻人无法真正了解当年的情况。他每年走访亚洲各国了解当时的真实情况,编写成小册子,发给国内朋友传阅。山田佐藤(五十八岁)表示说,她来新加坡参加悼念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是因为觉得有责任向日治时期所有受难的家属表达歉意。〔完〕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