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浙江上虞破获最大盗墓案 5嫌犯来自民间护墓队

  曾经自发组成护卫队

  说是要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东西

  可就是这几个人后来打起了那些宝贝的主意

  上虞破了历年来最大的一起盗墓案

  通讯员 叶圣一嫌犯曾是

  记者 杨丽

  本报讯 昨天,上虞地区历年来最大的一起盗墓案——“1·22”盗挖西晋古墓大案,水落石出。

5名盗墓贼已被上虞警方刑拘。共缴获西晋时期古文物9件,另有10余件文物被盗墓贼贩卖后,下落不明,若干文物被毁。

  “当时,他们曾是一群不错的文物保护者!”亲手抓捕的丰惠派出所郑所长感叹,5名盗墓贼,当地上虞人;而此之前,他们还曾自发地站出来,保护过后来遭他们“黑手”的古墓。

  曾自发组成护卫队

  上虞永和镇青峰村边,有座偏僻的小山,鲜有人来,四周几个村的村民历代相信,山下埋葬着他们老祖宗的遗迹。

  去年下半年,小山热闹起来。几个外乡人手持铁钎、铁棒,在小山上东戳戳西翻翻。

  这引起了山那边村民的注意。“这群人鬼鬼祟祟在干什么?” 村民万某觉得不对劲。

  万某找到陈某等四人,“永和镇的古墓,怎么能让人家给挖了!这可是老祖宗的!”,他们商量后,决定组织一支护卫队,上山保护古墓。

  这支民间护墓队,出手不凡,赶跑了很多盗墓者。这些事,郑所长记得很清楚,"我还当着村里干部的面,表扬过他们的。"

  然而,令他吃惊的是,一夜之间,“护卫队”“变节”了!

  监守自盗

  后来,万某他们似乎明白了,山上的墓葬里藏着价值不菲的宝贝!

  于是心动了:“与其给人家挖走,不如自己挖了,反正谁也不知道!”

  去年11月底的一个晚上,正好轮到万某等5人值班,黑暗中,他们悄悄地爬上了山头。

  掘开墓穴,一些蒙着厚厚灰土的物件,被挖了出来,看形状,像花瓶、酒杯。几个人赶紧藏到包里,下了山。

  村里有人得知后,出价5000元。几个人一碰头,觉得是个发财的机会。

  听说有个叫“培江”的人,这方面的“路子”不错,于是,万某等人找到他,由他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并由他联系买家。

  1月8日傍晚,万某等人在附近的小山上,又发现一座古墓。他们又下了手,10余件纹饰细腻、釉面光洁的陶器被挖了出来。随后,这批文物,以14万元被脱手。

  22日,上虞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永和镇青峰村盗墓。

  23日晨,警方将盗墓的5人抓获,并在万某家的床下,找到了藏在纸板箱里的9件陶制器皿。

  经上虞市文物考古学家初步鉴定,这批文物为西晋陶器,均属国家珍贵文物。

  目前,这批文物已送省文物部门作进一步鉴定。另有10余件已被贩卖的文物,警方正全力追缴中。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所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