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人在传统和创新中喜迎新年

  春节临近,在北京工作的邱先生早已订好回山东老家的机票。他说:“除夕和父母一起守岁,初一到长辈家拜年,多少年,这都是不变的。”

  近年来,回家团圆、吃饺子、逛庙会、放鞭炮……传统的过年方式回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身边。

  血液中流淌着传统因子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书认为,“春运”是春节活力的最好证明,“国人恪守春节文化传统的心结由此可见一斑。”

  家居北京的唐小姐也在盼着过年,因为“这期间可以在庙会上看到踩高跷、跑旱船等平时不多见的表演”。

  逛庙会,是北京的老年俗。近几年,厂甸、东岳庙、龙潭湖等地的庙会越来越热闹。今年春节期间,将有40支京郊的民间花会表演队进城到庙会献艺。已尘封近百年的“幡鼓齐动十三档”花会也将重新亮相东岳庙。

  “农民花会队伍进城表演,除增加新春喜庆外,更大的意义在于将目前仍保存在乡村的传统年俗向城市传递。”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成员、民俗学家刘锡诚说。

  在刘锡诚看来,“这种传递近年来规模日益壮大,是一种重要的传统回归现象。它反映出中国人的血液中一直流淌着传统的因子。”

  传统中增添着时代内涵

  “回归”并不是简单地回到过去,浓郁的传统年味中,还融合了丰富的时代气息。

  传统庙会不断增添着现代色彩。朝阳公园推出了国际风情节,龙潭湖庙会则配合奥运热潮推出一系列体育项目,把“福娃”请到了庙会现场,并为年轻人开辟出跳街舞、玩花式篮球的“青春时尚广场”。

  “过大年,看大戏”,这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而在中国京剧院今年的新春演出季中,戏迷们欣赏到的,除传统剧目外,还有时尚化的新式京剧,花会、昆曲和越剧爱用的轻纱薄幕乃至电脑三维动画,都被搬上了舞台。

  与庙会、京剧等“古为今用”的变化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洋为中用”的杂技。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杂技团推出了一台名为“情归故里”的杂技晚会,所表演的不少是国外设计包装过的杂技节目,譬如,由加拿大马戏团改造过的“西式空竹”。

  电话、手机短信、网络即时聊天工具等都已成为拜年的“新式武器”。对于这些形形色色的新变化,刘锡诚认为,这既反映了传统的回归——中国人对传统年俗及其蕴含的精神的尊重从未丢失;又反映了文化是一个渐进的自然而然发生的过程,它的特点就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延续和传承,不是一成不变。

  “一句话:年味在复兴中重建,在重建中复兴。”刘锡诚说。

  (详见本报第十三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锡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