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岭南千年珠玑“古龙”首次走出古巷

  中新社佛山二月十六日电(孙建驹曾令华)天空中飘洒着毛毛小雨,不时传来断续的鞭炮声,珠江三角洲上空飘逸着的年味越来越浓了。十六日上午,广东顺德伦教镇三洲公园内人头攒动,约三百多名“龙的传人”冒雨聚集在这里迎接岭南千年珠玑“古龙”的到来。

  在三只威猛南狮的迎接下,韶关南雄珠玑古巷的千年巨“龙”来到顺德参加首届中国龙文化节。记者看到,经过维修的千年古龙头颜色艳丽,昂首挺拔,威风凛凛,非常壮观。巨龙从公园门口开始舞向公园广场,龙头已经到了广场舞台,仍然看不见龙尾。

  “珠玑古巷是珠三角人的发源地,我们都是珠玑巷后裔。知道古巷的千年巨龙首次走出古巷到顺德参加龙文化节,我们都想一睹古龙威武雄壮的身影。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长的‘龙’,有‘中华第一龙’之称是名副其实,真是眼界大开,大饱眼福。”村民周平感慨道。

  据南雄珠玑古巷理事会成员周才闻介绍,古龙长九十九节,每节三米多,加上龙头龙尾,共长三百多米,重八百多千克,一百一十人才能将巨龙舞起。

  据介绍,巨龙“出海”时,古巷老艺人已经为它举办了传统的开光仪式。在顺德的迎龙仪式结束后,开始给龙头点睛。只见舞龙艺人点燃香烛,擂鼓三通,鸣金三道,“一点家家生贵子,二点儿孙中状元,三点金猪送福来,四点金银用斗量,五点国泰民又安。”五次点睛分别代表不同的寓意。

  珠江三角洲与韶关南雄珠玑古巷一衣带水,有着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舞龙民间艺术薪火相传。猪年大年初一上午,中国龙文化节开幕时将举行首舞仪式。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