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春节怎么过?(组图)

刘生应(左)在阿富汗阿巴项目工地

我们在阿富汗工地守岁

  刘生应(阿富汗)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又到了一年的新春佳节,身在阿富汗的200多名中铁十四局集团员工,倍加思念祖国和亲人。但是,为了中阿两国的友谊,为了阿富汗的重建进程,为了帮助阿富汗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我们把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深深地埋在心底,努力克服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带来的困难,坚持春节施工。

  中铁十四局集团在阿富汗担负着安—卡公路、凯萨—巴拉马盖博公路、梅—巴公路修复工程、阿富汗国家医院主楼项目等4项工程,总投资接近10亿元人民币。
加上已完成的5亿多元的工程项目,十四局集团已成为在阿经营规模最大的中资机构。我们必须肩负起为国争光、为中国企业添彩的使命。

  为减少员工的思乡之苦,欢欢乐乐过大年,我们将安排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同庆祖国繁荣富强、和谐昌盛。各项目工地将举行中国象棋、乒乓球、歌咏等比赛,并将举办电脑CAD制图比赛,在娱乐的同时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水平。大年三十,挂灯笼、贴春联,组织员工守岁,吃中国菜、包饺子。

  请贵报转达我们对祖国人民的春节祝福: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作者为中铁十四局集团海外公司党委书记)

  同华人住客一起做年夜饭

  李福全(德国汉堡)

  我已在德国生活了23个年头,然而心中最重要的节日依然是春节。和在中国时一样,大年三十之前该买的年货,如山珍、海货、茅台酒、小零食等早就准备齐全。这些主要是由我太太去操办,她尽量选择中国的国货,以保春节的原汁原味。

  大年三十这一天,我们从早到晚都计划好了:上午,要打电话向祖国的亲人、朋友问好,相互祝福、拜年。中午,在500公里之外的孩子全家会来汉堡和我们团聚。下午3-4时,我们全家要到自己经营的北方宾馆,和华人住客一起准备年夜饭,因为20年来,每年均有部分出差的华人不能赶回家与家人团聚。晚上,我们将一边享用美酒佳肴,一边观赏来自北京的精彩节目。

  在家陪父母聊聊天做做饭

  赵平盛(法国布赫苏维特)

  我因工作的关系,时常奔走于世界各地,今年能够在国内过一次春节显得尤为珍贵。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于是兴冲冲地买来一条红腰带,寄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回家过年,中国人世代相传,实在有种神奇的力量,也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春运”这般壮观的场面。我也曾觉得春节越来越索然无味,尝试着寻找新的方式,可是在有了不能回家过年的经历之后才恍然觉得,一家人聚在一起,陪父母开开心心地聊聊天、做做饭就是最大的幸福。

  大家自办“春节联欢会”

  陈少卿(美国)

  每年的春节是海外华人最欢庆的日子。今年,我们大家打算欢聚一堂,举行“春节联欢会”,在联欢会上演出民族舞蹈、大合唱、双簧等,男生小合唱的曲目选的是《达坂城的姑娘》。联欢会后大家一起会餐,还要进行麻将比赛、交谊舞会等,肯定会非常热闹。

  给国内的家人打电话拜年

  王 冰(日本千叶市)

  日本最隆重的节日是阳历新年,来到日本后,我们家也不得不入乡随俗。这是因为中国春节在2月,日本不但不放假,反倒因为临近财政年度的末尾,总是超乎寻常地忙碌,害得我们十几年来没有一次回国与父母亲朋过春节的机会。每每听说哪位同胞回家过年去了,总要羡慕好久。年三十给家人打电话拜年是我们家庆祝春节的唯一项目,在电话里听父母说说春节晚会的节目内容、年三十的饺子馅、走亲访友的计划。即使没有回家,也多多少少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每次打完电话,我都会对妻子女儿宣布,明年我们一定回国过春节,已经连说了不知多少次。希望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明年,我们这个愿望能够得以实现。

  去女儿的学校讲中国人过大年

  韩丹青(美国俄亥俄州)

  算起来今年将是我在美国过的第20个春节了。初来那几年,过春节最多是大家一起吃顿晚饭,后来有了卫星天线,就增添了看春节联欢晚会的内容。近年来,随着中国人的增多,庆新年的活动越办越红火,各家中国店早早地就开始出售年货,中餐馆也加大了广告力度。我所在的俄亥俄州中部,由华人举办的大型春节联欢晚会就有两个,演出者除了华人,还有不同肤色的艺术家。

  孩子们的中文学校也将举办庆祝活动,包括儿童有奖游艺、卡拉OK、聚餐等。我还要到女儿的学校去讲中国人如何过大年,为此我准备了读书、演示、录像等内容。

  大年三十,我们全家要去参加春节联欢,初一准备请朋友们来家里吃火锅。

  回中国享受节庆的气氛

  黎 晨(美国)

  我已经4年没有回中国过春节了。4个春节,无论是去旧金山的中国城,还是在北卡的华人新年联欢会上,虽然也有乡音,也有舞龙舞狮,但是总觉得缺少很多,其中最不能替代的是那种在中国过年时特有的热烈、喜庆的气氛,那种具有莫大感染力的节日心情。佳节思亲也思念乡情,原汁原味的过年习俗,对我有着难以描摹的吸引力,于是今年我计划回国过年,享受那份喜庆和热闹。

  我早已订好了大年初二回北京的机票。美国的朋友曾不解地问我:为什么大年三十不回北京过?我何尝不想呢?其实我是担心一旦我高高兴兴回国了,在这里读书的儿子三十晚上会倍感孤独和思乡,所以我早已告诉了我周围的中国留学生和刚刚毕业还没有成家的中国孩子们:大年三十来我家,一起守岁,一起包饺子、玩牌、看电视,还要打电话给中国的家人拜个年,因为美国时间三十晚上是中国的大年初一,正是拜年的好时候。

  请朋友们到我家包饺子

  叶海燕(美国纽约)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在海外漂泊十几年了,从北京到日本,又从日本到美国。每到春节,我真的很怀念北京的各种庙会和风味小吃。可惜身不由己,只能在海外看看中文电视和报纸,给国内的父母和朋友们打打问候的电话,以此来一解乡愁。

  在国外过春节,虽然没有假日,没有庙会,但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春节的庆祝活动!华人的商店里,各种春节的装饰品和礼盒都可以买到,呈现出一派节日的气氛。美国的朋友也会和我们一起过节,相互祝福。今年的大年三十和春节正好是星期六和星期天,这真是天赐给我们海外华人的假日。我会邀请朋友们到我家过年,包饺子,看中国的春节晚会实况。

  在家人和朋友之间“赶场”

  彭 力(澳大利亚墨尔本)

  转眼又一个春节到了,这将是我在墨尔本过的第17个春节。龙的子孙不管到了哪里,都不会忘记庆祝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朋友之间早已约好在一起吃年夜饭,然后一起观看从卫星传播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因为时差的关系,每年都要到早上四五点钟结束。

  两个星期前,婆婆打电话约好年三十在她那儿吃年夜饭。看来今年的年三十又要在家人和朋友之间“赶场”了。

  我先生是在马来西亚出生的第三代华人,后来全家移民澳大利亚,至今还很重视中国的传统节日,每年过春节必须全家聚会,儿孙满堂地欢庆春节,每家带两三样拿手菜,通常是中西合璧堆得满满一桌。每年这一天也是全家最高兴的日子,论古道今、相互祝福,而孩子最开心的是得到红包。

  刚刚又接到朋友女儿从悉尼打来的电话,告知她爸爸要来我这儿过春节。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每逢佳节倍思亲。不知远在中国的老妈妈可好?虽然经常回国探亲,去年9月刚刚和先生、儿子一起回中国旅游,可是还没回去过过大年,回中国过年已成了一个心愿,也许是明年?

  初一去纽约中国城看热闹

  金 昱(美国纽约)

  自2001年起,纽约曼哈顿的帝国大厦每年除夕和初一都会亮起代表喜庆和吉祥的红、黄彩灯,向华人拜年。2005年,纽约州把中国的农历大年初一定为全州的法定节日。如果说上述两项举措是西方人对华人春节的认同,我们华人自己就更加热闹了。中国城新春大游行是纽约华人过年的重要保留节目。此外,燃放鞭炮也是纽约华人过新年的传统节目之一,纽约当局为此专门安排了鞭炮燃放点和燃放时间。到了初一这一天,纽约中国城到处舞龙舞狮,张灯结彩,鞭炮齐鸣。那感觉,真有在家过年的韵味。

  今年的春节恰逢周末,我们几个好朋友早早约好,初一那天去中国城看大游行和放鞭炮。然后采办包饺子需要的原料。晚上回来大家齐动手一边看美国中文电视转播的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包饺子。

  家里早早挂满灯笼和“福”字

  孔 幸(英国利兹市)

  身在他乡,对春节尤为珍惜,因为它寄托了我们太多的感情。我和丈夫从上个星期就开始打扫卫生,并在家里挂满了中国结、京剧脸谱、灯笼和“福”字。我们到中国超市和附近的购物中心购买了许多食品和餐具,精心安排了节日食谱,饺子、汤圆和年糕是必不可少的。我还编了一些中国结,准备送给我们的外国朋友。

  在英国另外一个城市的儿子,也早已买好了2月16日回家的火车票。我们计划大年三十的早上就给国内的亲人、朋友打电话拜年,否则晚些时候线路就会非常繁忙。英国的时差比中国晚8个小时,这里的中午12时正是北京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始的时间,那可是不能耽误的。

  去美国新泽西和妻子团圆

  王立军 (北京)

  不经意间,回国创业已有4年了,但每年过春节还是到美国新泽西的家过,今年也不例外。早早就订好了机票,盼望着与妻子的团圆和难得的外出度假旅游。岳母也早早替我准备好了一大堆带回美国的年货,家乡的大枣、核桃、榛子、栗子、柿饼……虽然我每次都劝妈妈说,这些东西在美国也可以买得到,但妈妈总是说美国的哪有家乡的好?

  在美国过年,年夜饭虽然简单,但每年都有新花样。这些年在国内呆的时间多,国内流行什么菜,我就学一两样,以备到美国后和朋友聚会时露一手。每次露的“厨艺”都能赢得满堂彩,去年我的拿手菜是水煮牛肉,今年准备来个浇汁鱼。

  和家人到香港去过年

  田 申 (深圳市)

  春节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1949年我爸爸去了台湾,一走就是30多年,我们这个家每年过春节的时候都存在着一种遗憾:不知道什么时候爸爸能和我们在一起过年?终于盼到台湾民众可以回大陆探亲了,我才见到了从未谋面的爸爸。当我第一次在台湾过春节的时候,感受到春节对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同样重要。

  今年春节我和家人将在香港度过。现在虽然天天都可以吃到好东西,穿上新衣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过年更加重视与珍惜。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也是我孩子三十而立之年,我们会怀着喜悦去体会过年的幸福和全家团聚的温暖。

  在北京过第一个大年

  苏 瑜 (北京)

  快过年了,这是我在北京过的第一个大年。以往在台湾过年时,我总要准备台式萝卜糕、豆沙蛋黄酥、咖喱饺、可乐猪脚等。不过今年可能吃不到了,因为初来北京,备不齐糕粉等食材。还好,现在我入乡随俗,学会了做干煸四季豆和凉皮,还能享受台湾没有的砂糖橘。

  北京让我耳目一新。如果有人问我:你在北京过得怎么样啊?我一定告诉他,全是新鮮的感觉,快活得很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亲人 | 娱乐 | 刘生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