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中国民歌唱响世界(图)

鲜活的原生态

  “什么是原生态?那是让你听了热血沸腾的劳动号子、让你听了就亢奋不已的山曲和响彻草原的嘹亮牧歌等,是我们脚踏的这片土地上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朱智忠,中国文艺家协会民间音乐艺术专家,一位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喝着额尔古纳河水长大的蒙古族汉子这样解释原生态音乐:原生态是鲜活的,它有泥土的根基。

  “悠悠这天来悠悠这川,吼一声腔来把情喊。”这是“信天游歌王”赵大地对黄土地的感情。


  “如果没有年少时所经历的贫穷,没有背柴、锄地、放牛的经历,很难理解民歌中的生活场景。”“山曲歌王”高保利,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16岁加入山西灵丘的“罗罗腔”剧团,唱歌是他从小就喜欢的事。“在农村每天听着鸡叫起床,不像城市这样嘈杂。唱自己的生活,唱自己的经历,唱自己的家乡,这才是原生态,这些歌在城里呆着是永远憋不出来的。”他说。

  正在读大学的卞英花,这个从小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大的“民谣歌后”,繁忙的学习、演出之余,一直在收集、整理现存的朝鲜族民谣。她说:“只有懂得了音乐中所包含的故事和感情,演绎时才能自然而然地感动人;只有了解了民族的文化,才能有更真的感情唱更真的歌。”

  与时俱进

  有人认为原生态就是老土,“信天游歌王”赵大地却有自己的看法:“原生态来自于它的原创性,也在为适应时代发展而变化。”赵大地笑称自己是“歌侠”,他要做的就是发扬新陕北民歌。“陕北民歌原本就是靠口传流传下来的,同一首歌每个人唱得都不一样。今天我们唱的民歌也在与时俱进!”赵大地认为,“除了乡土语言和调调不能变,节奏和音色都是可以融入现代气息的。”

  《东方红》是赵大地最投入感情的一首歌,他将自己的理解和现代流行的“RAP”说唱元素融入其中,让人耳目一新。现在他的演唱中都会加入摇滚元素,而乡亲们也接受了他的创新,这给了他很大的鼓舞。

  关注民族自身

  谈到近年来原生态民歌的兴起,作为这次巡演的策划人之一朱智忠,讲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一次,朱智忠和同事去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采录民歌,想采访一位唱《阿里郎》特别出名的朝鲜族老妈妈,但老人家说什么也不见他们。当终于见到老人时,她说:“你们为什么今天才来?!《阿里郎》我唱了一辈子,可我现在70多岁了,已经唱不了了!”老人的质问让朱智忠无言以对。

  2004年,作为竞赛组组长,朱智忠参与策划了“CCTV西部民歌大赛”。在比赛中,蒙古族的“黑骏马组合”一曲《嘎达梅林》让作曲家三宝激动得哽咽;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6位老人的羌族古声激昂悲怆,令人震撼。这些情景,朱智忠至今记忆犹新。

  “中国今天的成就让我们越来越认识到这样一个问题:当我们屹立在地球上,用什么证明我们的存在?用什么告诉世界我们是中国人?大家对原生态音乐的热情,源于整个民族对自身的关注。”朱智忠说。

  与世界分享

  “文化是全人类共有的财产,我们应当勇于走向世界,让全人类一起分享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朱智忠道出举办世界巡演的初衷。“我们从国内原生态歌手中选出了较有代表性的11组‘歌王’,他们大多数是从2006年中央电视台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中脱颖而出的。”湖北土家族农民兄弟以一曲山歌《给三姐梳头》征服观众;“羊倌儿歌王”石占明的一句“俺是来唱歌的,不是来比赛的”让观众记住了他;高保利的高音直接挑战帕瓦罗蒂;而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奇富林所唱的漫瀚调更被评价为“穿云入霄的华丽咏唱”。他们都将参加这次巡演。

  北京的演出将是国内多个原生态歌种的首次同台亮相,而后,原生态歌手们将启程赴美国、日本等地,向国外观众展现中国“原生态”民歌的风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智忠 | 赵大地 | 歌手 | 高保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