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民警讲述只身斗7名劫匪击毙3人:仅搏斗数十秒

  新闻回顾广东一便衣遭7人抢劫受伤 鸣枪示警无效击毙3人

  连日来,鮀城(即汕头)市民争相传诵便衣警察许志伟在危急关头以一敌七依法开枪制服持刀劫匪的英勇故事,许多市民还自发到医院看望负伤住院的许志伟,对他的神勇行为表示钦敬。

许志伟是如何制服持刀行凶的7名劫匪?昨天上午,记者特地走访了他。

  执勤中机警发现警情

  尚在住院疗伤的许志伟理着平头,浑身上下透出一股干练利落的神气。他用平缓的语调向记者讲述了这起事件的全过程。

  针对春节前澄海区莱美路段时有发生“两抢”案件的现象,市公安局澄海分局打击“两抢”专业队加大了巡逻执勤力度。2月13日清晨5时多,专业队负责人许志伟带领金炎泽、陈玉锋、陈杰锋和林秋阳4名队员兵分3路在莱美路段开展便衣执勤。

  许志伟驾驶摩托车单独巡逻到莱美路凤新一路路口时,看到对向车道有3辆摩托车相向呼啸而来。在会车的瞬间,许志伟发现其中一辆摩托车载有两人,且对方形迹可疑。凭着职业敏感和所摸查掌握的情况,许志伟判断对方并非善良之辈,马上通过对讲机呼叫队友,讲清所处方位及所遇到的可疑人员人数等相关情况,让队友在前方路口随时准备拦截。

  劫匪二话不说拔刀就砍

  许志伟通报情况后,立即调转车头准备跟踪这几名可疑男子,以便和队友形成前堵后截合围之势进行盘查。不料,那3辆摩托车也几乎同时调头返回,双方隔着路中央的隔离绿化带第二次会车。这一次,许志伟观察到对方也正打量着他。凭直觉,许志伟肯定他们应是不法人员。

  对方的突然调头打乱了许志伟企图和队友形成合围开展盘查的计划,他一边紧张地考虑如何开展工作,一边通过摩托车后视镜观察对方情况。几乎同时,对方3辆摩托车已气势汹汹追了上来。

  许志伟马上减速把车靠边行驶,同时考虑如何应战。那3辆摩托车配合有素,一辆拦住许志伟摩托车去路,另两辆在后面近距离停下,3辆车把许志伟连车带人包围了起来。许志伟一看,对方一共7人。

  此时后面围上来的一男子二话不说手持一把“史泰龙刀”凶狠地砍来,快速反应的许志伟一闪身,但还是被对方的利刃劈中左肩,同时另一歹徒也冲近前伸手准备揪许志伟。

  果断依法开枪防卫

  负了伤的许志伟马上弃车跳到一旁,亮明警察身份,但对方依然毫不理睬直冲了过来。许志伟马上拔出手枪,鸣枪示警,众歹徒却仍持着明晃晃的利刃逼近身来。在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的许志伟依法果断向持刀行凶的劫匪开枪防卫。

  见民警开枪射击,那群歹徒才慌了神,他们丢下一辆摩托车就跑,许志伟奋起朝离自己距离最近的一名歹徒追去,在追出30余米后,将该名拼命要乘坐同伙摩托车鼠窜的歹徒揪了下来,制服在地。同时将情况向单位领导报告,请求调派警力增援。

  此时,一晨运群众路过,见状帮助许志伟看住被擒的歹徒。另一名赶早市的鱼贩知道是民警正在抓捕劫匪后,也掏出绳索帮忙将歹徒的双手缚住。

  许志伟忍住左肩伤口阵阵疼痛,持枪守着被抓的歹徒等候民警增援。在其他战友赶到后,高度戒备的他才松了一口气。

  在昨天的采访中,许志伟说,从歹徒朝他包抄过来、挥刀猛砍到他开枪防卫,整个过程只有数十秒,若不是他反应敏捷,后果不堪设想。尽管他说话语气平淡,但却让人体会到当时场面的惊心动魄。

  不懈追击将劫匪悉数抓获

  在莱美路段巡逻的民警金炎泽、陈玉锋接到许志伟的警情指令后,立即赶到前方路口准备拦截(当时他们并不知道持刀劫匪已和许志伟遭遇),当他们赶到莱美路鸿泰路口时,刚好看到一辆载着3人的摩托车往国道324线方向狂奔而来。凭经验,金炎泽判断他们应是被许志伟发现通报的可疑人员,遂加速在后追赶。在歹徒拐往侯厝田路口不久,车上一名歹徒就摔落下来,并紧捂住大腿坐在地上。此时,另一组增援民警赶到,将该名掉地的可疑人员控制住。

  金炎泽、陈玉锋则继续紧追前方驾车逃跑者,最终加速用车辆逼停他们。金炎泽亮明警察身份,拔枪指向他们,喝令“不许动”。见走投无路,两男子瘫坐在地,束手就擒。

  至此,7名劫匪中4人被擒,其余3名中枪者1人当场倒地死亡,另2名在驾驶和乘坐摩托车逃窜过程中不支死亡。训练有素的打击“两抢”专业队打了漂亮的一仗,全市群众闻讯后都拍手称快。本报记者林子海 林鹏 实习生 罗丽云报道

  □相关链接

  许志伟是澄海区人,1990年3月参军入伍,在广东省军区教导队服役,因军事业务素质突出,被提拔为教练班长培训新兵,在部队受嘉奖多次。1992年12月许志伟退伍。1993年澄海公开招考巡警,许志伟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警队。后来调到基层派出所及澄海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今年1月16日澄海公安分局成立打击“两抢”专业队,他被作为骨干力量调入专业队工作。专业队成立不到一周,许志伟在一次巡逻中发现一伙驾驶摩托车的可疑人员,当即驱车跟踪,最终抓获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他刚刚撬盗得手的摩托车。摘自《汕头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志伟 | 金炎泽 | 陈玉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