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你春节旅游省钱全攻略

  旅游作为一笔较大的费用开销,当你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准备外出旅游时,是否考虑过怎样合理用钱,怎样以最节俭的方式,换来旅游的乐趣呢?假如在旅游花钱中,有一种理财的思维与意识,相信你旅途会更轻松愉快。

  旅游景区避“热”就“冷”

  同样风格的旅游景点,价格却差别巨大。

这并不稀奇。

  “我和爱人今年春节打算去热带海岛度假旅游。我们不选择成团已经非常成熟的、大众化的海岛,而是选择不太知名、刚开始成团的线路,这样体验的东西是一样的,却少花了不少钱。”每年春节都出游的小周高兴地告诉笔者。来自旅行社的声音也表明,“风光替代”成为很多时尚和成熟的旅游人群的新选择。据一家旅行社出境部经理介绍,像目前马尔代夫游,春节的6日团价格在1.5万元左右。而如果选择和它风光差不多,但不太知名的菲律宾长滩岛,6日团只需要约6000元。“同样是热带岛屿的休闲度假,价格却相差近万元。”

  旅游方式避“组”就“单”

  跟从旅行社组团外出旅游,虽然在导游和景点安排上要少操许多心,但由于旅行社毫无例外地要赢利,所以比自己单独旅游却要多花钱,而且旅行社的安排比较死,特别是时间安排得较紧。所以,也许游客不想看的地方旅行社不但安排了而且安排的时间还较长,而游客想多看的地方,旅行社安排的时间很短甚至根本就没有安排。因此,从这些方面考虑,特别是为了省钱,外出旅游也可自己单独成行。这样,旅游起来就会灵活许多,自己想看什么地方就看什么地方,想看多长时间就看多长时间,比一上来就跟着旅行社让他们服务全程,要节约不少经费。

  交通工具避“天”就“地”

  火车旅行经济合算。对自费旅游者来说,首先必选交通工具。坐火车时间长,飞机时间短,这众所周知,但这一长一短,却形成了价格差。例如,上海到西安旅行,往返火车卧铺400元左右,而“双飞”费用为1900余元,二者差额1500余元,按三口之家外出旅游计算,差价为4500余元。可见,对收入不高的普通家庭来说,全家外出游,选择来回乘火车,是比较划算的。再说乘火车与家人或朋友共度旅途生活,其实也是旅游一种方式。再加上火车提速,“铁老大”软、硬服务改善,为普通百姓旅游提供了比以前更多的便利。

  入住旅社避“洋”就“土”

  外出旅游是较累的,因此,有个安静、舒适的住宿休息的环境很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住星级宾馆。所以,选择入住旅社完全不必贪“洋”追“星”,而应从实用、实惠出发,选择那些价格虽廉但条件也还可以且服务不错的招待所为好。首先可在出游之前打听一下要去的地点,是否有熟人介绍或自己可入住的企事业单位的招待所和驻地办事处。如果有,就首选这些条件较好的招待所和办事处,因为大部分的企事业单位招待所和办事处享有本单位的许多“福利”,且一般只限于接待与本单位有关的人。住在这种招待所和办事处里,价格便宜,安全性也好。在选择旅馆时,要先还价,再登记。一般住宿价格,大多可还价,一般为标价的70%-80%。

  一日三餐避“大”就“小”

  旅游景点的饮食一般都比较贵,特别是在酒店点菜吃饭,价格更是不菲,而各个旅游点的地方风味小吃,反倒价廉物美。这样,不但可以省下不少钱来,而且也可通过品尝风味小吃,领略各地不同风格的饮食文化。

  景点门票避“通”就“分”

  近年来,不少旅游区都出售“通票”,这种一票通的门票,虽然有节约旅游售票时间的好处,而且比分别单个买旅游景点的门票所花的钱加起来也要便宜一些,但是,大多数旅游者往往不可能将一个旅游区的所有景点都玩个遍。鉴此,游客可不必买通票,而改为玩一个景点买一张单票。这样,反倒能省下些钱来。

  游山玩水避“懒”就“勤”

  一些游客逛旅游景区,常常怕跑,往往进园坐游览车,上山坐缆车,山上坐轿子……这种懒惰式的游览,虽然少累些,但却要多花好多钱,而且也不利于旅游健身。到达旅游目的地后,往返旅游景点的交通工具很多,有旅游专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从经济角度来讲,不如自己购买一张导游图,依导游图的乘车线路,乘公交车游玩要省钱得多;从方便的角度来看,公交车虽不如出租车或旅游车,但从自由这一点来说,乘公交车游玩要方便得多,因为可根据个人对景点的喜好程度自由支配游各个景点时间。

  旅游购物避“景”就“市”

  国人传统的旅游观念中,有一个旅游购物的爱好,有些人往往在旅游中“游”的花费不大,却为购物花去一大笔。那么如何才能不花冤枉钱呢?首先是在旅游中尽量少买东西,因为买了东西不便旅行,而旅游区一般物价较高,买了东西也并不划算。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切记莫买贵重东西。一些旅游区针对顾客流动性大的特点,在出售贵重物品时,往往用各种方法出售假冒商品。那么购什么好呢?一般只是购买一些地产的且价格优于自己所在地的物品。这些物品价格既便宜,又有特色。旅游景区的物价一般都较高,所以,无论是购旅游纪念品还是购旅游中的食物、饮料,抑或购买当地的土特产品和名牌产品,都不必在旅游景区买,而改为专门花上一点时间跑跑市场,甚至可以逛夜市购买。

  本报记者 徐郁华 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