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降雨量偏少冬春连旱 全省10万人饮水困难(图)

乐东农田干枯。 张杰 摄

  海口晚报网2月17日讯

  部分山塘水库干涸,一些早稻因缺水浇灌无法插秧,部分瓜菜“喊渴”,全省饮水困难人数突破10万人……因降雨偏少,水库蓄水不足,我省遭遇了冬春连旱,且范围不断扩大,受旱程度趋重,对当前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省“三防”办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至2月4日止,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由去年底的79.41万亩增至目前的100.88万亩,占常用耕地面积的15.87%。


  南部地区旱情严重

  省“三防”办主任杨运暹分析称,去年以来,我省降雨量明显减少。根据省气象局统计,去年全省平均降雨量仅1518.4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偏少282.0毫米,偏少15.7%,比2005年偏少12.6%。其中,乐东偏少28.4%,三亚偏少25.4%,五指山偏少33.6%,保亭偏少23.6%。今年1月份全省平均降雨量也比多年平均值偏少1.2毫米。

  因降雨偏少,全省受旱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高达100.88万亩,占常用耕地面积的15.87%,其中重旱面积21.38万亩,缺水缺墒面积35.62万亩。乐东、东方、三亚、陵水、海口、文昌、临高、儋州、琼中9个市县农作物受旱面积都超过5万亩以上,其中受旱严重的有乐东、三亚、东方、陵水4个市县。

  乐东受旱最严重的佛罗、黄流、尖峰、利国一带的水库、山塘绝大部分已干涸,未干涸的也已处于死水位以下。全县受旱面积达21.63万亩,85座水库、山塘干涸,机电井出水不足的有1200眼。该县计划早造种植面积15万亩,因缺水只能种植7万亩,有8万亩计划改种旱作物,改种后的水源问题仍难以保证。

  10.48万人饮水困难

  由于去年我省未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水库蓄水量明显不足。至2月上旬止,全省水库蓄水量30.15亿立方米,仅占正常库容的42.9%,比去年同期减少19.48亿立方米,比1998年以来同期平均值减少13.55亿立方米。乐东、三亚、东方、陵水、文昌、海口、琼中、保亭、临高9个市县蓄水量不足60%,其中最少的乐东仅占正常库容的25.65%。最大的松涛水库现有蓄水量11.56亿立方米,仅占正常库容的44.6%。全省已有249座水库、山塘干涸,1589眼机电井出水不足。

  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全省饮水困难人数由1月中旬1.11万人增至目前的10.48万人,主要涉及乐东、三亚、东方、陵水、临高、琼中6个市县。(侯小健叶志翔)(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