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岁逢丁亥, 时值冲超!(组图)

广药队全体将士为广州市民送来节日祝福。

许瑞生副市长给广药队的球员派“利市”。

数年前曾经叱咤甲A联赛的外援卡西亚诺(右)有望加盟广药队。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 喆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 艺

  昨日是除夕前一天,也是广州医药足球队备战2007年中甲联赛的第一阶段集训结束之日。昨天上午,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热情慰问了广药队全体将士。经过短暂的3天春节假期之后,广药队将重新集结,从而启动第二阶段的“冲超”备战工作。

  甲A老枪能否再发第二春?

  卡西亚诺有望加盟

  自从结束昆明热身“下山”之后,广药队最近一周在三水基地保持了高强度的集训。
目前,广药队的管理班子发生了一些变化,外援引进也有了新的动态。

  在昆明集训期间,唐鹏举进入广药队担任副领队,这样广药队的管理班子中共有4名北京籍教练。在沈祥福担任国青队和国奥队主教练期间,唐鹏举一直以领队身份担任他的得力助手。而从2004年到2006年,唐鹏举在长春亚泰队担任了2个多赛季的领队。对于选择唐鹏举进入广药队管理班子,沈祥福直言:“我们在国青队和国奥队的多年合作中保持了很好的默契,唐指导的特长在于管理方面很细致,我想他能在广药队发挥积极的作用。”

  沈祥福在入主广药队之初,曾公开表示要在广药队的教练班子中增加一名广州籍的助理教练。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沈祥福最终选择了此前在广州城运队中担任助教的叶志彬,目前叶志彬已经随广药队开展了助教工作。“叶志彬是一名年轻的广州籍教练,让他担任助理教练,一方面是他能在语言上和广州球员更好地沟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他能积累经验,将来更好地为广州足球服务。”沈祥福表示。

  至于外援方面,洪都拉斯前锋拉米雷斯和巴西后卫奥利维拉这两名已经签入的南美球员在昆明的热身赛中表现不错,目前已经成为沈祥福理想阵容中的核心球员。而在15日晚上,另一名南美外援出现在广药队中。此人是中国足坛的“老面孔”——巴拉圭前锋卡西亚诺。早在1997年,卡西亚诺就已经登陆甲A,当年他和冈波斯、安德雷斯共同组成北京国安阵中的著名的“三杆洋枪”,正是依靠他们所带来的强劲攻击力,国安当年获得了足协杯冠军和甲A季军。

  卡西亚诺在国安效力至1999年,2000年~2001年他转投到山东鲁能。之后,卡西亚诺在2002年再度转会国安,2003年他与国安提前解除合同,退出中国足坛。在甲A效力的6年多时间里,卡西亚诺一共打进了51球,其中2000年赛季更成为甲A的首席射手。2004年,卡西亚诺曾短暂前往日本J联赛效力,之后他回到巴拉圭为其国内的哥伦比亚竞技队效力,他在2005年赛季打进了16球。

  卡西亚诺的能力自然不用怀疑,但他年届37岁的“高龄”却不免令人担忧。为此,沈祥福的评价也很客观:“这名球员的特点非常符合广药队目前的打法,而且难得的是他是一名相当敬业的外援。如果经过考察,他的竞技状态保持良好的话,我认为他的年龄不是一个问题。是否留用他,将在春节之后与长春亚泰队的训练赛之后决定。”而广药俱乐部在安排外援的生活方面也体现了细致的服务态度,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给外援在天河寻找合适的租房,以便将来他们能把自己的家人带过来一起住。

  沈祥福的带队目标

  能与中超强队抗衡

  “今天就要放假了,我希望大家能和家人好好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也希望结束假期回来之后,我们能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下一阶段的备战训练。”这是沈祥福昨天在结束春节前最后一天训练后对广药球员所说的话。

  从昨天下午到大年初二上午,留给广药队将士们的假期满打满算也只有3天。对于昨天晚上飞返北京的沈祥福来说,在这短短的3天时间里,他并不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与家人朋友的团聚上。因为他必须时刻绷紧他的神经——冲超,是一个对他而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任务。

  自从年初的省港杯结束后,至今一个多月的集训期在沈祥福的心中是“冲超”整个备战计划的第一个阶段。“我很满意球队第一阶段的备战,这个阶段我主要抓了三方面的工作:凝聚力、比赛作风、整体战术。”沈祥福说,“在昆明集训期间我们和来自韩国和朝鲜的俱乐部球队共进行了6场热身赛,成绩是3胜1平2负。热身赛的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与风格硬朗的球队对抗中提高了整体防守能力。我们在省港杯次回合上所丢的4个球都与自身犯错有关。但这次在昆明的热身赛,我们总共6场比赛只丢了4个球,1个是点球、1个是角球,还有两个是对方打反击,但我们自身的犯错明显减少了。”

  经过一个多月来的磨合,沈祥福为球队准备了442、342、352、361等多套打法。“现在我们主要是走防守361、进攻343的战术路子,相信在经过第二阶段的继续细化之后,我们可以拿出一套比较强的主力阵容。我在技术层面上强调三方面:一是保持90分钟攻守平衡的整体压迫性打法;二是要在局部对抗中形成人数的优势;三是个人技术发挥要保持合理性。”沈祥福如此解释道。而在集训的过程中,沈祥福也进一步熟悉了广药队的球员。“刚来的时候,我在训练时还不能完全叫出球员的名字。现在,我不但对每个球员的技术优缺点很了解,而且还熟悉了他们的性格特点,在这个基础上,我会尽量把他们放到最合适的位置上。”沈祥福说。

  一个多月的时间,沈祥福敬业的工作态度打动了广药俱乐部的领导,为此俱乐部甚至为他提供了一份3年的工作合同。沈祥福在球场内外的执教风格也令广药队球员信服。“我在球场下是一个很容易接近的教练,但在训练场上我很疯狂,我的要求很苛刻。球员们一开始未必能理解,但现在他们都能接受了。”沈祥福说。

  而在决定由沈祥福接手广药队之前,广药俱乐部高层表示过“要打造一支中超中上游水平的广州队”的理念。沈祥福对此的表达更为直接:“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冲超,但我现在带队目标并不仅仅满足于打中甲。我需要的是一支能和中超强队抗衡的、有霸气的广州队!”

  岁逢丁亥,时值冲超!但愿沈祥福打造“新广州足球”的理想能够实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祥福 | 唐鹏举 | 叶志彬 | 许瑞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