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木版年画真假一擦就知(图)

木版画《老鼠娶亲》。

  文/图 记者井楠、陈芳

  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的价值近年来大幅度上升。春节前一周,在广州天河区展出的“八百年濒危原版纯手工木刻年画展”上,众多著名流派的木版年画标价多在3万元以上。但不断升价也带来了赝品,收藏者需要从质地、艺术手法中仔细鉴别,才可避免上当受骗。

  佛山陕西两流派价格攀升

  我们在近日的广东拍卖市场上发现,不少佛山流派或陕西流派的木版年画精品价格节节攀升。
其中,北方拍卖会上,清朝初年的年画《三星图》估价为8万至12万元;明代年画《寿星图》最终拍卖结果为7万元人民币。

  目前广州市场上,升价最快的年画可概括为两类,一类是清代出品的佛山流派年画一般以300元到1500元成交;陕西木版年画每张价位则在500元到3000元不等。另一类则为1947年至1959年间已故或老一代艺术家创作的新年画,每一张对开的都要3万元左右。成册的木版年画,折合成每一张画计算,最高价值可达5000元。

  古年画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工艺美术价值与民俗价值。一块木板从取材到雕刻一共需要6到7年的时间,中间需要用一种古老的方法将木板中的水分风干,而且取材必须用秦岭以北的梨木才能制作;而印刷时也常常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

  不能再印者价格较高

  广东省民俗协会的黄满枝女士介绍,收藏年画首先要考察木版年画作者的知名度,是否有别具一格的雕刻技艺或者色彩方面具有独特魅力,如广东佛山流派红彤彤的岭南风格具有“万年红”的美誉。

  再者,木版底本是否还存在,是否能够再印,如果木版底本已经消失,或者不能再印,该年画的价格会比较高。

  最后,年画还要符合大众的审美观念。

  赝品虽少并不代表没有伪造现象

  现在制作木版年画的匠人已经没有了早年那些匠人的高超工艺,无法复制当时的产品,因此市场上很少有赝品。

  但很少伪造并不代表没有伪造,随着近两年来中国年画尤其是古年画价格节节攀升,个别不法商人也用便捷的高科技手段制作出所谓的“古年画”,就是用高新材料打印电脑画,再揉搓过水后当古年画卖给收藏者。

  其实,鉴别这种“新画假做”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用手指在年画边框处轻轻揉搓,如果真的是古年画,当时的印刷技术比较落后、色彩的附着度有限,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脱色现象,反而是用激光、喷墨打印机做出的假年画很难出现脱色现象。

  另外,因为上色技术有限且年代久远,古年画的线条尤其是边框处的线条都不可能太过匀称,而新做的所谓年画则一般都条纹清晰匀称。

  年画并非越古老越值钱

  家住荔湾区宝华路的刘永福老伯是个民俗爱好者,家中有不少佛山版年画藏品,据他介绍,初学年画收藏的人不应一味追求“古旧”与“出处”,年画并非越古老的就越值钱,中国彩色木质年画其实是到了晚清才达到了技术与艺术的“巅峰”状态,在此之前的年画,即使流派出处上佳,也很难说升值潜力就超过了晚清作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