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老黄家圆梦拍数码全家福

  作为晨报社区通讯员,家住南京栖化新村的黄礼保先生每天关注晨报“圆梦全家福”活动,他家人口不多,但已经有24年没有拍全家福照片了,所以他不愿失去这次良好的机会。 小女儿周岁拍第一张全家福

  黄礼保的父母原来住在栖霞街,都是捧铁饭碗的工人。

年轻时的黄礼保英俊潇洒,文化程度比一般人高,属于“青春偶像派”。1968年他响应号召下农村插队,6年后回城,被安排在炼油厂工作。也就在那一年,他认识了单位最漂亮的女青年李孝美,郎才女貌,当年就办了喜事,结为夫妻。老黄的父亲名叫黄义华,只有他这么一个儿子,老人有迷信观念,认为家中香火不旺,要儿子给他多生几个孙子。但是,家里先后来了两个千金小姐。黄老先生虽然有点不悦,但毕竟是自己的后代,他一样疼爱,整天抱着孙女。当小孙女满周岁的时候,黄家办了几桌酒席祝贺,黄义华请来了街上唯一的照相师傅,拍下了第一张全家福。那是1977年。

  老父退休拍下第二张全家福 1983年,64岁的黄义华老人从单位退休,此时他的老伴已经退休多年了,大孙女黄晟旻9岁,小孙女黄静7岁,儿子黄礼保在炼油厂学校当了教师,媳妇成为车间骨干。家庭形势一片大好。那一年春节前夕的一个星期天,黄老先生突然提出再照一张全家福。一家人精心梳洗打扮一番,又去了街上那家照相馆,照相的是第一次照相的那位师傅的儿子。拍完照后,一家人顺便买了年货回家。“那天我父亲很高兴,喝了半斤老白干。他说,我一辈子勤劳本分,咱家也平平安安,这就很好。如今我已经过了花甲之年,算是老人了,希望你们好好工作,两个孩子好好学习。”黄礼保说,父亲那时拍全家福,好像是自己退休的一个纪念,也是祝愿家庭有一个新的起点。 数码时代黄家的遗憾 黄家的第三代很快成长起来,黄礼保夫妇都是单位的中坚力量,每天忙完工作,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一家人竟然24年没有再拍过全家福。1999年,黄礼保的两个女儿结婚了。第二年春节,女儿女婿双双来送礼时,黄礼保夫妇提议大家拍一张全家福,但黄老先生不同意。他说,两个孙女都怀了娃娃,再过几个月就要生了,不如耐心等一段时间,来年春天花红柳绿的时候拍,一家十口人,四世同堂,那样的全家福多热闹。大家认为有道理,就算了。谁料,几个月后,老太太就去世了,老爷子的心情随即变得低落,郁郁寡欢,第二年也走了。“我是个孝子,一向对父母言听计从,并从中受益匪浅,但那一次我不该听父母的话,应该先拍一张全家福。”黄礼保老人说,那时照相技术已经很先进了,南京也有了数码相机,如果留下一张彩色的全家福,将是永久的美好留念。虽然以后家中有了很多彩照,但彩照中再也看不到父母的形象,成为黄家一大憾事。黄先生说,他已经与女儿女婿约定,今年春节参加晨报“圆梦全家福”,请著名摄影师来拍一个完美的全家福,以后每年春节拍一张。不再给后代留下遗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礼保 | 黄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