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武广客运专线浏阳河隧道开挖(图)

浏阳河隧道在风钻机的轰鸣声中正式开挖。图/通讯员石非

  本报记者斯茅庚 通讯员郭进强 石非 长沙报道

  经过竖井开凿、斜井开凿等长达半年的前期工程准备,武广客运专线最大的控制性工程——浏阳河隧道正峒昨日正式开挖。中铁四局武广客运专线浏阳河隧道工程经理汪树生透露,包括前期准备在内浏阳河隧道开凿总工期为27个月,计划明年国庆节前全面开通。

  竖、斜井南北两侧同时开挖

  相关专家介绍,武广客运专线经过长沙浏阳河时,原设计为长达10公里的浏阳河特大桥,从长沙县星沙镇跨过浏阳河到达雨花区的黎坨长沙新站,后来考虑到有利于长沙未来发展改为隧道形式。


  现有的浏阳河隧道北起长沙县潇湘西路南侧,在穿越京珠高速与长永高速立交的牛角冲互通后,通过星沙开发区斜着身子穿过浏阳河,南至长沙机场高速公路辅道南侧,设计为铁路单洞双线断面,全长约10公里。其中大部分隧道由中铁四局开凿,穿过浏阳河的部分由中铁一局承担。

  为把桥梁改隧道耽搁的大半年时间夺回来,10公里隧道上共设置了2个明挖暗埋段、2个暗洞口和2个竖井,共计6个隧道开凿工作面,工程技术人员从竖井和斜井的南北两侧同时开挖,使隧道开凿全速推进。

  相关专家透露,浏阳河隧道开凿只要采用铣挖法和双壁导坑钻爆法施工,39米以下铁路隧道共分三个台阶,先用风钻机钻开首个台阶的口子,然后采用盾构法边用钢管拱衬砌边开挖,挖掘的泥土通过龙门吊上的4台天车吊出竖井外。

  明年国庆节前将全面开通

  尽管改特大桥为隧道使浏阳河隧道开凿时间推迟了大半年,但中铁四局仍然将隧道开通目标瞄准在2008年国庆节前。“只有浏阳河隧道在明年国庆节前开通,才不影响武广客运专线这个中国铁路里程碑工程如期投入使用。”

  相关负责人透露,浏阳河隧道具有长、大、深、软、紧、难等特点。浏阳河隧道是坐落在平原地区的隧道,从长沙市东郊和京珠高速公路及湘江的支流——浏阳河地下通过,平均埋深在30至50米间,有点像城市地铁,但其开挖最大跨度达15.06米,高度超过13.54米,要比地铁通道大得多。

  浏阳河隧道是我国高速铁路隧道综合性施工难度最大、埋深最浅、长度最长的高速铁路隧道,也是我国第一条穿河铁路隧道,隧道混凝土衬砌要达到百年耐久性设计要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广 | 石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