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明星经纪人月薪最高10万 新人“熟手”悬殊大

  范冰冰要“跳槽”新经纪公司的传闻近期闹得沸沸扬扬;去年年底,台湾艺人苏有朋和林心如签约内地经纪公司,但其经纪人却仍然是以前的“台湾经纪天后”Amy,一时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本月,原金英马影视公司的旗下艺人陶红、李宗翰、邱心志等将集体“转会”到橙天娱乐旗下……

  明星、明星经纪公司和明星经纪人正在成为娱乐圈的一个热门话题。

明星经纪是怎么一回事,明星经纪人又是怎样一个群体。为一探究竟,本报记者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到华谊兄弟、橙天娱乐、海润千易、东方慈文、君为等10家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明星经纪公司进行调查采访,共接触到30个经纪人,从而了解到中国明星经纪人的现状。

  经纪人·规模全国总数几百人

  黄晓明的现任经纪人周嗣伟1992年开始跨入艺人经纪这个行业。谈起现在国内经纪人的状况,他感慨说:“我刚入行时,国内做艺人经纪的还很少,大家都对这个职业没有概念。现在15年过去了,虽然有了一些进步,但感觉还是处在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有经验的经纪人不多,新的不断进来,而这一行是需要时间来磨练和积累的。”

  而据记者调查得知,中国现在的明星经纪人加起来也不过几百人。中国目前正规的明星经纪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总数不超过50家。在记者所走访的10家公司中,华谊兄弟与橙天娱乐规模比较大,各自也不过只有10多个经纪人。隶属经纪公司的经纪人再加上小部分零散的经纪人,总数不超过1000人。

  华谊兄弟经纪公司的负责人宗帅表示,明星经纪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好的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凤毛麟角。而其他被采访的经纪人中,有21人和他持相同观点。另外9人认为,明星经纪在中国已有10余年历史,虽然已发展到一定程度,但水平确实良莠不齐。

  经纪人·收入月薪千元到十万 新人熟手悬殊大

  小曦是华谊兄弟公司的员工。刚开始她是做企宣,2005年底转入明星经纪部。谈起收入,小曦表示在公司他们是拿硬工资,刚开始的时候是4000至5000元。

  这个数目虽然不算高,但并不是每个明星经纪人都能拿到这么多。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明星经纪人透露,在目前的市场上,最低的每个月只能拿到1000多,如刚从学校毕业,到经纪公司实习的学生就是这个水平。当然,高的月薪则可达数万甚至超过10万。

  记者从走访的10家公司了解到,目前经纪人的收入主要按两种方式划分。一种是直接参与明星收入的分成。这种情况相对较少,且这个分成没有一定的标准。据了解,经纪公司与艺人有二八分成的,也有三七分成的,甚至有五五对分的,而经纪人再从佣金中拿相应的提成。明星身价不一样,他们也就收入悬殊。

  另一类就是和小曦一样,从经纪公司拿固定工资的员工,明星每年的收入有多少跟他们没有直接的关系。除非极个别的情况,如某个明星去年的身价是100万,今年一下子到了500万,那老板自然会酌情考虑加薪;但大多数情况他们都是拿固定工资。

  经纪人·素质

  文化水平良莠不齐

  到底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经纪人,公司在招聘经纪人时又有何标准?橙天娱乐公司(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经纪公司之一)的经纪总监陈健在接受采访时坦承,三年前公司刚成立时他们招了一大批实习生:“其中很多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说实话,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学生,很可能对这个行业可谓还一无所知,做起来非常困难。”陈健说。

  而在记者所走访的10家公司中,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在招聘经纪人或者对其工作进行考核时有一个量化或者统一的标准,比如要求什么学历、什么专业、手头有多少明星资源等。其中华谊兄弟和橙天娱乐现在已经比较成熟,他们在招人时就是看工作经验。

  对此,陈健深有感触:“以前我是做证券交易的。任何一家证券公司都有庞大的研究队伍,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哪些素质、绩效该如何考核、市场潜力有多大、对手实力如何,我们都一清二楚。而现在的明星经纪市场却刚好相反:门槛很低,要进来很容易;进来后也没有方向,走一步算一步。这种情况下,各个经纪人水平肯定会良莠不齐。”

  多数是半路出家

  周迅的经纪人之一陶安华入行5年,在圈内颇有影响;但最初她却是一个做会计的,跟明星经纪牛头不对马嘴:“能进这个行业,我最感谢的是尤小刚。”陶安华回忆说,那是2001年的时候,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和尤小刚吃饭,当时尤小刚的公司正发行《皇太子秘史》,每天有大笔的账要算,尤小刚邀她帮忙:“就这样入了行。然后就不断地接触艺人和媒体,时间久了大家也都熟了,就开始做明星经纪这一行,结果一头扎下去就出不来了,哈哈。”

  而记者采访的30个经纪人当中,竟有23个都和陶安华有着相似的经历:半路出家,如宗帅原来是做记者的,周嗣伟原来是做唱片的,陈健原来是做证券的……

  还有一部分经纪人说不上是半路出家:他们是明星们的亲朋好友,长时间和明星混在一起,刚开始只是帮忙打点打点事务,后来干脆就成了经纪人。如赵薇的嫂子陈蓉、那英的姐姐那辛、章子怡的哥哥章子男、李冰冰的妹妹李雪等……都是顺其自然地进入经纪行业。

  另有一部分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通过熟人介绍进入经纪公司,一边实习一边磨练。

  经纪人·工作没经验 艺人就成“试验品”

  据记者从知情者处得知,邓超目前正在考虑换经纪公司。原因是从2006年3月至11月的半年多时间内,公司竟然先后安排了4个经纪人来带他。而这4个经纪人当中,工作时间最长的是5年,最短的只有两年多,远远没有邓超在圈内呆的时间长;邓超似乎成了一个“试验品”,被经纪人拿来“练手”。

  该知情者感叹说,成名的邓超尚且如此,有些没有成名的艺人就更是“试验品”了。

  多数被采访者表示,这是目前国内的明星经济制度不成熟的一种典型表现:经纪人没有经验,对明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只能“试着来”。

  但是经纪人要生存,又不能无所作为,就只能到处去给明星找机会;一旦有机会,不管合不合适,都会让自己手底下的艺人去试一试,对方在无意中成了一个试验品。成功了是运气,还可以居功自傲;不成功就可以说“也不是我的错,是你自己不行”。

  层次高能帮明星打天下

  较高层次的经纪人,也就是市场上最需求的经纪人,他们往往成为明星的幕后英雄。他们能熟知明星的优缺点,从大局着眼,帮助他们开拓职业生涯的新局面。这样的经纪人懂艺术、会管理,依托广泛的社会关系,凭借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善于经营的头脑,“包装”艺人。

  《手机》中的“武月”,不仅让范冰冰摘得了“百花影后”桂冠,更令其成为近年内地广告“女王”。

  每次谈起“武月”,范冰冰都会万分感谢其原来的经纪人王京花。为了接《手机》,王京花当初还曾与范冰冰产生了不和:范冰冰认为,武月这个角色是个第三者,因此一度拒演;但王京花认为这个戏对她的戏路有突破,该接。经王京花多次打电话并登门劝说,范冰冰最终接下这个角色。

  链接

  国外明星经纪历史悠久

  在美国,明星经纪人是一项古老的职业。美国的经纪人职业已经有60年的历史了,经纪人市场以CAA等3家经纪公司为核心,这3家经纪公司网罗了美国80%的艺人。

  同时,在法国、西班牙、英国等英美国家以及亚洲的日本,均已经建立了规范的文化经纪人制度,如美国的经纪公司是分级的;日本的经纪公司规模化比较好,三家大的公司基本掌控了日本的所有艺人,每家公司旗下至少有200个经纪人。

  香港英皇集团独霸一方

  在香港艺人经纪方面,香港英皇集团近年来几乎独霸一方。

  成龙、刘德华等人都出自英皇集团旗下;谢霆锋、容祖儿、Twins等影视新星都是在英皇集团的栽培下走向了成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冰冰 | 娱乐 | 邓超 | 王京花 | 武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