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图)

有故事的人:凌枫 男 33岁 私企部门高级经理

  文/闻 心

  前 话

  凌枫形容自己是个爱情白痴,直到大学毕业还没有谈过恋爱。虽然情商较低,凌枫在工作上的表现却毫不逊色,很快从普通职员升到了主管,然后是经理,高级经理。凌枫早已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很好的规划,他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计划好的。但是在感情方面,他依然不开窍,虽然家人和朋友都不断地给他介绍女朋友,虽然他马不停蹄地奔波在相亲路上,却没有一个女孩儿让他动心,直到小优出现。


  那是凌枫第一次对一个女孩儿动心,可眼前的小优虽然有着清纯可人的外表,却有着复杂的人生经历。面对这个女孩儿,凌枫决定拯救她……

  自由谈

  爱情只有当它是自由自在时,才会叶茂花繁。

  当凌枫出现在我眼前时,这个高高大大、长着一张娃娃脸的男人很难让我相信他已经33岁了,更难将他与部门高级经理联系在一起。当我开玩笑地对他说“我开始怀疑你的年龄”时,他竟然从手包中掏出钱包,取出身份证递给我:“确切地说再过一个多月我就34岁了。”我没有接他手中的身份证,而是笑着对他说:“你可真够直的。”凌枫摇摇头,无奈地说:“说难听点就是一根筋。这是我的优点,或许也是我最大的弱点吧。”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去年10月我才第一次进酒吧。

  可能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比较传统,让我对酒吧、迪厅、KTV这种地方非常抵触。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同事陪客户去KTV唱歌,其中一个客户非要叫小姐陪酒。虽然我千万个不愿意,但不能驳客户的面子,我硬着头皮给每个人叫了一个陪酒小姐。坐在我身边的小姐浓妆艳抹,一坐下就把手放到我腿上,娇滴滴地对我说:“先生,您贵姓啊?”我推开她的手,对她说:“对不起,我不太习惯告诉陌生人我的姓名。”我清楚地记得那小姐的笑容,带着嘲讽,好像我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小男孩儿。从那以后,我坚决拒绝再去那种地方。

  去年10月,我们的新总监报到,为了跟同事们搞好关系,特意组织大伙一起吃饭。晚饭后,他说玩得不尽兴,非要再去酒吧坐会儿,而且所有费用由他承担。因为他是我的上司,我根本没法拒绝,只能硬着头皮去。

  那种地方可真吵,音乐声大得让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我要了一瓶啤酒,躲到一个角落里,看同事们喝酒划拳,和着音乐的节奏扭动身体。

  正感觉无聊时,一个女孩儿出现在我面前,“先生,请问你旁边的座位有人吗?”我抬起头,眼前突然一亮。面前这个女孩儿好像从童话故事中走出来的一般,红色短袖毛衣,红色短裙,还有一双红色的靴子,靴口还有一圈白色的绒毛。她的五官就像漫画里的女孩儿,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小小的嘴,薄薄的嘴唇,脸上还挂着纯纯的笑容。我完全看呆了,那女孩儿似乎被我看得不好意思起来,躲避开我的眼神,说了声“对不起”就走开了。

  剩下的时间我的眼神始终没有离开她,她似乎和我一样不太喜欢这吵闹的环境,只是静静地坐在角落里,不时应付着几个女伴,我想她们可能是她的同学,或者是同事,而她和我一样,是硬被她们拉来的。她好像注意到我在看她,像刚才问座时一样,继续躲避着我的眼神。

  凌晨一点半的时候,她起身往门口走。让我感到奇怪的是,那几个女孩儿没有跟她一起走。我想都没想地跟着她走出酒吧,甚至忘了跟同事们打招呼。

  看着她打了辆车,我立刻开动了自己的车,跟上她坐的那辆出租车。出租车在一个小区停下来,她下了车,我也熄火下车,尾随她走进小区。我一直跟到看着她掏出钥匙,打开房门。

  现在想想我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是不是被鬼附体了,我想都没想就敲响了她的房门。“谁啊?”我再次听到那熟悉又陌生的声音。“我,我们刚才在酒吧见过。”这些话不经大脑就冒出来了。

  门开了,还是那身红色的衣服,只不过那双红色的靴子变成了一双红色的毛茸茸的拖鞋。

  凌枫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惊讶,或许爱情来了,就像潮水一般,能够让理智的人变得不再理智,让一个人变得不再是他自己。

  那晚我知道她叫小优,大学刚毕业,在开发区工作,是个地地道道的白领。

  当小优站在我面前时,我能从她的眼中看出一丝意外,还有一点恐惧。说实话,我并没想进入她的房间,更没有什么非分之想,那种想法将是对她——一个我认为最纯洁的女孩儿的亵渎。

  我和小优就是这样开始的。每天早上7点半我会把她送到轻轨站,看她上车我才离开;晚上5点半我会准时到轻轨站等她,一起吃完晚饭再送她回家。

  这样规律的日子只过了一周,小优不让我再接她了,“以后咱们每周见两次吧,你忙了一天也挺累的,就别每天晚上都来接我了。”小优的体贴关心让我感动,虽然很想每天看到她,我还是答应了她的要求。

  一周后的一天,我到中山门附近办事,虽然那天不是与小优见面的日子,我还是决定在轻轨中山门站等她,想给她一个意外的惊喜。

  当小优出现在我视线内时,我欣喜若狂,正想开车门奔向她,却看到她向停在路边许久的帕萨特走去。她拉开车门,坐到副驾驶的位置上。我停车时那辆帕萨特已经停在这儿了,我清楚地看到驾驶位上坐着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看他不停看表的样子像在等人。难道他要等的人就是小优?小优不是天津人,在这里也没什么亲戚,那个男人究竟是她的什么人?

  别看我这是第一次谈恋爱,但恋爱中的男女都特别敏感。我想都没想就跟上了那辆帕萨特。

  帕萨特径直开到了小优住的小区,我没有跟进去,而是等在小区门口。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坐卧不安。我不想猜疑小优,我不相信这样纯洁的一个女孩儿会和其他男人……我不敢想,却没法不想。我一根接一根地抽烟,希望以此冷静自己的情绪。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我呆呆地望着小区大门,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一包烟都抽完了,这时那辆帕萨特突然开了出来。我想都没想立刻启动车子跟上那辆帕萨特。

  车子在我和小优认识的那家酒吧门前停下。那中年男人走下车,打开副驾驶那边的车门——小优出现在我的视线中,她依然一身红色,只是裙子短得让我吃惊,一双高过膝盖的黑色长统靴闪闪发亮。她伸出手,自然而然地挽住那个中年男人的胳膊。看着他们有说有笑的样子,我才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那天凌枫一直在酒吧外等小优,直到凌晨两点才看到小优跟那个中年男人离开,然后回到小优家,凌枫在小区门口守了一夜。说到这儿,凌枫哭了。我很少见到男人哭,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我没有劝他,只是默默地等他擦干泪水。稳定了一下情绪,凌枫挤出一个很勉强的笑容,“很傻吧?说句实话,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会那么冷静。但我知道自己需要一个答案,而这个答案只有小优能够给我。”

  第二天早上不到6点,那个中年男人就驾车离开了。我像往常一样直到7点才敲开小优的门,此时,小优已经穿戴整齐,“正好,咱们走吧。”小优说着挽起我的胳膊,我脑海中突然闪出昨晚她挽住那男人胳膊的情景。我本能地推开她的胳膊,往后退了一步。小优一脸吃惊地看着我,我们互相注视了很久,我终于忍不住对她说:“昨天那个男的是谁?”小优放下背包,仔细注视着我,“你真想知道?”我点点头,小优走进客厅,坐在沙发上,我坐在她对面,听她给我讲她的故事。

  “我的家在南方一个小城市,那城市真的很小,却干净,空气湿漉漉的。从我记事起父母就一直在吵架,我常听到我妈大声地骂我爸,说他变态。虽然那时我不懂什么是变态,却知道那肯定不是个好词汇。有一天我放学回到家,看到我父母正在大吵大闹。我妈拿起桌子上的烟灰缸、水杯、茶壶,一件件地摔到地上,我爸低着头一声不吭。我看到爸爸的黑色皮包被扔在地上,皮包的拉锁是拉开的,里面的东西散落一地,那些都是女人用的东西,有女人的内衣裤,还有女人穿的丝袜。我妈大声骂我爸变态,骂我爸不要脸。他们就这样离婚了。父母离婚后我爸就搬出去了,后来他还离开了我们那个小城市,从没主动联系过我们,好像我根本不是他的女儿。以我妈微薄的收入,我们的生活过得挺苦的,从那时我就发誓将来一定要挣很多钱,让我妈过好日子。后来我考上了天津的一所大学,选择了我不太喜欢但很好找工作的英语专业。可能每个学校外语专业的女生都很抢手,我们学校的女生也不例外,每个周末我们外语系女生宿舍的楼下都会停满各种名车,同宿舍的几个女生都傍上了有钱人,她们花钱大手大脚,挥金如土。”

  她接着说:“说实话,哪个女孩儿不贪慕虚荣,况且我还有个在家乡受苦受累挣钱养家的妈妈。即便我毕业后找到一份薪水丰厚的工作,可要攒下一笔钱让我妈过好日子的愿望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所以我选择做别人的情人,就是昨天你看到的那个男人。你现在看到的这一切,房子、家具、电器……都是他给我买的。他还给我妈在家乡买了一套房子,现在我妈可以提前退休,在家享清福。现在你知道我是什么人了。”

  “那你为什么还会和我在一起?”我轻轻地问她。

  “我不知道。”小优很坦白,这份坦白让我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我本来想好要跟她谈分手,可话到嘴边我说出来的竟然是:“只要你愿意离开他,我们可以重新开始。”

  “是不是很老套,而且有点像电视剧里的台词。”从凌枫的笑容里我看到无奈和落寞,我摇摇头,凌枫继续对我说:“我自己都奇怪,自己怎么会说出那些话,自己怎么会有那样的度量。你看过《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吗?我就像里面的韩丁,虽然知道对罗晶晶的爱可能没有结果,但就是放不下,甚至可以去救她的初恋男友,你知道他为什么能那样做吗?”不等我回答,凌枫抬起头用坚定的眼神看着我:“因为他爱她。”

  我给小优找了一套房子,租金每月600元,考虑到她刚工作半年多,工资不高,应该也没什么积蓄,我帮她先垫付了押金和三个月的房租。这套房子比小优以前住的公寓差了很多,一来我没有那么多钱,二来,也是最重要的——我想让她学会自强自立。我不期望她能挣很多钱,如果我们将来生活在一起,以我的薪水完全可以负担我们的家庭开销,但我不想因此让她做一个全职主妇,不想让她再依靠男人过日子,那不是长久之计。不接触这个社会,日后她一定会后悔。

  小优搬进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堆花里胡哨的东西布置房子,她真的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女孩儿,经过她的妙手,房子立刻有了生气。当我惊讶地看着布置一新的房子时,小优严肃地对我说:“我已经和他分手了。”

  欣喜已经充斥了我整个心灵,我带着小优到超市买了一大堆好吃的,小优像个孩子一样挑了她喜欢的巧克力、薯片,还有棒棒糖。看着她天真的笑容,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她,纯洁、善良、简单……而我可以让她重新做个快乐的女孩儿。

  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做饭,一起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也是在那天,我第一次吻了小优。虽然很喜欢她,我却依然不能对她再做什么,虽然我知道了她的一切,但她的坦诚与改变让我相信她依然是个纯洁的女孩儿,对这样一个纯洁的女孩儿,我怎么能有非分之想呢?你不要笑话我,我心里就是这么想的,在我心目中,小优就像个女神,神圣高贵得不容侵犯。

  搬家后,小优从没抱怨过那房子太小,也没抱怨过我的夏利太破,更没嫌我钱挣得少,这让我坚信她并非一个物质女孩儿。我们的生活重新回到最初的轨迹,我每天早上送她到轻轨站,看她上车后再离开;晚上到轻轨站接她,然后一同回到她的小屋,一起做饭,一起看电视吃零食,晚上9点我就会准时离开她的住处。这样的生活平静、安详,我甚至想过马上娶小优,到那时我就可以每时每刻看到她了。

  说到那段幸福的时光,凌枫的眼中闪着光彩。每次听读者讲故事我都会由衷希望他们的故事能有个圆满的结局,看到凌枫眼中的光彩让我一度以为自己可以美梦成真,但那光彩瞬间就消失了。

  一月底,公司派我出差,2月2日回来。临走时,我陪小优到超市买了一堆吃的,当然包括了她最喜欢的巧克力、薯片、棒棒糖,还有这阵子她最爱吃的话梅。

  这次出差很顺利,工作提前完成,我买了2月1日的机票。为了给小优一个惊喜,我没告诉她我会提前一天回津。

  打车到市区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急匆匆地赶去小优那儿。远远地,我看到那幢破楼下停着一辆熟悉的帕萨特。

  我没有下车,而是坐着出租车在天津市里转,我脑中一片空白。

  直到后半夜我才回到小优那儿。楼下的帕萨特已经不在了,我摸黑上楼(楼道里没有灯)。

  当我出现在睡眼蒙眬的小优面前时,她吃惊地张大嘴,愣在那里半天。她似乎已经从我的表情里看出我已经知道那个男人来过,她没有隐瞒,只是不停地说“对不起”。

  “为什么?”我只说出这三个字。

  小优始终低着头:“自从跟他分手后,他一直在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回心转意。我知道他是个已婚男人,不能给我将来,所以我一直没答应他。可后来他对我说他会跟他妻子离婚,然后娶我。我承认我是个爱慕虚荣的女孩儿,我没法拒绝他,更何况我妈还需要我照顾,可是以我现在的能力根本给不了她最舒适的生活。”

  我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现在还有哪个男人会为了情人跟妻子离婚呢?“你觉得他肯定会离婚吗?”

  “他会的,因为我怀孕了。”小优终于抬起头,眼神中带着一丝恐惧,她可能以为我会大发雷霆,甚至会动手打她。其实我真想那么做,为了我白白付出的感情,更为了她的幼稚。我的手都举起来了,可我根本不忍心下手打她,直到那一刻我才发现我根本没法恨她,她似乎依然是我心中纯洁神圣的女神。

  “如果这是你的选择,我不想再说什么。我只想劝你仔细想想,那个男人真的会为了你肚子里的孩子离婚吗?如果他是一个那么有责任心的男人,根本就不会找你了。”

  “我只想劝你做个自立的女孩儿,美丽和年轻能保持多长时间?等你到了30岁、40岁,你还有什么资本可以换取你希望得到的东西?”

  小优在流泪,我知道这些道理她都明白,此时此刻她的心充满矛盾,“我希望你能想通。这房子你随时可以搬出去,如果你遇到什么难处,记得随时来找我。”我依然希望能够拯救这个女孩儿,因为直到现在我仍然把她当作我的爱人。

  个人情感倾诉—— 你的曾经 你的现在 你的故事 闻心公社听你讲述

  本期倾诉主题——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闻心热线—— 28202632(周六、周日18:00-22:00)

  发表你的看法和观点

  信 箱:wenxingongshe@sina.com

  博 客:https://wenxingongshe.blogchina.com/

  https://www.sohoxiaobao.com/chinese/bbs/blog.asp?id=15727

  https://blog.sina.com.cn/m/wxgs

  论 坛:wenxin.5txt.com wenxingongshe.enorth.com.cn

  本文为个人情感倾诉,不代表本报观点与立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