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笨”马英九给出的新年启示

  人民网2月17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社论说,今天是丙戌年除夕,明天即将进入丁亥猪年。在家家户户喜庆迎春的时刻,我们向社会呼吁展开除旧布新的心灵运动:让我们向“骑赃车换车牌,偷东西戴手套”的文化说拜拜。

  社论说,“骑赃车不换车牌,偷东西不戴手套”,这是检察官陈瑞仁针对马英九因“特别费”案被起诉所发表的评论,有点怪马英九“白痴犯案,竟还留下证据”的味道,可能也有替侯宽仁检察官辩护“证据如此明显,想不办都不行”的意思。这句话一夕暴红,“马英九果然笨”的印象也成为市井最新流行话题。

  大家都承认此一形容果然传神,但增添了“笨”元素的马英九新形象,竟让他的民调支持度不降反升。绿营为此非常不理解和不服气。探究此一现象,除了部分民众也许出于同情心之外,会不会有一种可能性:老百姓已经看厌了太过“聪明”的政治人?

  用“骑赃车不换车牌,偷东西不戴手套”来形容马英九之“笨”,检察官其实点明了当今台湾“骑赃车换车牌,偷东西戴手套”现象之普遍,已到了见怪不怪、视为当然的地步;所以马英九“犯罪还留下证据”才显得那么突兀。这也形同暗示,如果当初“骑赃车换了车牌,偷东西戴了白手套”,就可免于被抓。

  社论接着说,以换车牌和戴手套来“脱罪化”、甚至正当化当小偷的行径,这已经成为当今台湾具有共识的价值观了吗?这是何种“风行草偃”之下形成的社会文化?

  我们睁眼看一看,今天社会的确在容忍、甚且在鼓励“当小偷要记得戴手套”的行为。从最薄浅的层次说,公众人物喝花酒、携女上宾馆被拍照,只要不是当场抓奸在床,多辩称“谈公事”、“上厕所”,以求蒙混过关。从较严肃的层次看,民进党搞公营事业改名运动,被检举为违法,台湾“行政院”则拟事后修法。“国务机要费”里有假发票,陈水扁就变出“机密外交”当作“手套”。“公投”夹带在“总统大选”里偷渡,废除“国统纲领”躲在“终止”的字义掩饰下操作,这些不都是当小偷以戴个白手套来脱身?社会的道德和法律底线,难道已降到“只要不被抓就没事”的低标准?

  话虽如此,民间社会并非完全丧失了是非感和羞耻意识。政治人物把“戴手套当小偷”之术发挥至极而脱身得逞,甚至洋洋自得;但俗民百姓看在眼里,对“奸巧”的评价仍有公论。反贪腐运动的红衫军遍布台北城之时,多少“婆婆妈妈”们挺身而出,说的是最朴素的一番道理:“凡是我们教孩子绝对不可以做的事,这个贪腐家族都做了。”人民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多数父母仍希望能守住教导孩子“做人的道理”的底线。

  也因此,当检察官以“骑赃车忘了换车牌”来形容马英九之时,民众并非轻纵“骑赃车”之事,而是更诧异“难道换个车牌就没事了吗”这个奇异的制度和法律判准。马英九被起诉后反向上升的民意支持度,也是在反映一般老百姓向此一不符民间正义观的法律现象抗议吧!

  社论最后说,无论如何,一个法治社会不能以“换车牌骑赃车,戴手套偷东西”为理直气壮。台湾习见的摊贩换个巷子躲警察、车子用反光车牌以逃避违规照相等情景,反映部分民众为求生存而不免仍有“不被抓就好”的侥幸心理,本来亦为行往法治路上应求改善之处。但当权者和公众人物站在掌握庞大权力和身教影响力的位置上,反而不断地对破坏法治、逃避规范、钻法律漏洞的行径作负面示范,从而扭曲了社会对诚实正直应有的认知。任何人若对教养下一代成为正人君子还抱有一丝希望,就不能以此习气为正常。

  迎新的时刻务必除旧,让我们告别“骑赃车换车牌,偷东西戴手套”的文化。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