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调准备金率或成家常便饭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针对国内市场中的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央行很可能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年内的主要应对手段。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许成为调控流动性的‘家常便饭’,除去最近的一次,央行年内还可能上调3至4次。

”屈宏斌表示,今年我国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FDI)预计将分别达到2000亿美元和600亿美元左右,所以国内的资金面仍将维持宽松。对此,央行应对的手段仍然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票据为主。

  “存款准备金能够提高至哪个水平,取决于外汇流入的速度,关键是相比其他手段,提高存款准备金的效果来得更加直接,成本也相对较低。”屈宏斌举例道,在1998年之前,中国国内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13%。

  人民币汇率方面,屈宏斌预计,短期内仍将维持较快的速度升值,但今年全年的升值幅度不会超过5%。屈宏斌强调,中国2007年的出口增幅将达到15%至18%,比过去两年有明显的放缓,所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非像市场预期的那么大。对于央行是否应该继续加息,屈宏斌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现状表明再次加息的必要性不强。此外,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放缓,美联储甚至有降息的可能,所以中国采用利率作为调控手段的可能不大。“如果决策部门担心过多的流动性导致股市泡沫,加息才将被采用,以此影响投资者对资产市场的预期,但幅度也将是温和的。”他说。

  对于中国宏观经济今年的走向,屈宏斌认为,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全球经济增长周期的变化。“中国60%的产品出口至发达国家,其中28%是美国,如果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尽管如此,汇丰仍然对中国经济走势保持一定的乐观。屈宏斌称,中国2007年的GDP增幅将超过9%,因为国内需求的增长值得期待,而投资增幅也不会在未来12个月内有所下降。快报综合消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