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调准备金率 加息难再推

  财经评论家水皮:

  排除进一步加息可能

  准备金率一路上调,到昨天这一次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这已经成为这一轮宏观调控的主要方式。采用这种方式其实是为了避免采用过激的宏观调控手段,比如动及银行的存贷款利率。

换言之,昨天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也是进一步排除了或者说降低了加息的可能。在时间点上比较有意思的是,昨天是股市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政策在收市之后宣布,其实是央行有意将此与资本市场政策区分开来,避免对股市造成冲击,这是一个好的趋向。另一方面,昨天也可以算是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政策出台对其他各个方面的影响都可以在节日期间得到缓冲。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

  流动性还有调整空间

  调一次不到位,现在就有第二次,通过这样的高频率来累积政策的影响度。从时间上看,今年两次调整都是在年初,以前类似的政策调整都偏重于事后,今年出手早,频率高,是一种预期性的方式,从操作层面上来说是正确的,对于流动性过剩以及今年可能出现的投资反弹、资产泡沫等问题而言,这些调整政策都是有预见性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对股市基本上没有影响,央行主要是回收银行的流动性过剩,并不是针对股市。在资金面上对股市的影响也比较间接,更多的是心理影响。同时需要强调的是,仅靠资金推动的股市不是健康的股市,资金推动的必然结果是导致泡沫泛滥。

  经济学家刘纪鹏:

  体现高超调控艺术

  一方面,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在中国表现尤其明显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另一方面,又不能伤害股市,要爱护资本市场。在这个两难困境下,央行的调控政策需要高超的艺术。

  央行这一段的政策表明央行已经掌握了这种艺术。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根源是储蓄过剩,而解决储蓄过剩问题的关键是给过剩的储蓄找新出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也就是说,化解流动性过剩和发展资本市场是并行不悖、互相促进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有助于化解流动性过剩。央行选择继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选择对股市有伤害的加息政策,就体现了这一高超调控艺术,将取得一石二鸟的效果。

  经济学家韩志国:

  需要资本市场强大

  在目前国内存在巨额存贷差的现状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非明智之举,这会让更多的资金沉淀于银行系统,并增加央行的调控成本。当前应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让资金流向股市,让股市发挥更多应有的功能。收缩流动性的根本出路还是得依靠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而目前来之不易的牛市正是加紧制度建设的良机,而货币政策调控不能南辕北辙。

  汇阳投资洪燕华:

  房地产业受影响较大

  从行业看,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比较大的还是房地产行业,但是由于一系列调控措施出台,房地产个股强者恒强的格局已经形成,而且对应的因素有人民币升值和奥运、滨海概念。因此,地产板块短期可能产生回档,不过房地产板块中的优质个股长期仍将走好。对于银行板块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仅是为了控制贷款过快增长,而国内银行贷款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全年业绩基本上锁定,实际上不会对银行板块有特殊的冲击。

  财经记者侯宁:

  尽快恢复T+0交易

  这是央行继续调控过剩性资本流动的动作,虽然在加息问题上央行一直显得犹豫不决,虽然本次提高准备金率也属温和调控,且并不完全针对股市,但来年继续调控的基调却因为这一消息奠定了。如此来看,重仓过节的投资者不能不有所担忧。

  事实上,即使没有央行的消息,即使暂时让股指在3000点一线有所表现,但夸张一点说,如此缺乏夯实过程的暴涨已经让股市的表现很像一个暴发户“崛起”的缩影。

  基于以上隐忧,我建议:1、在新年里,监管层必须加大对市场风险的教育力度,让投资者在树立信心的同时也树立其牢固的风险意识;2、加大对进入市场的违法违规资金的查处力度;3、对国际游资进入中国的渠道要全力查堵,否则其庞大的资金、成熟的全球化跨市操作经验便将构成对中国年轻的金融市场的重大冲击;4、尽快在A股市场恢复“T+0”交易机制,以期让投资者尽早适应这一国际化操作模式;5、尽快推行私募基金“阳光计划”,加快“对内开放”步伐,使市场监管能真正走出盲区。快报综合消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