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团结进取除旧布新 台湾客家人重视农历春节

  华夏经纬网2月1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客家人对于农历春节相当重视,新春时节,大地回春,万象更新;因此利用过年的各种习俗来提倡礼教,进而促进家庭团结,种族绵延,并意涵进取有为,除旧布新的积极意义。

  据报道农历的十二月二十五日,就是客家人的“入年架”,表示旧的结束,新的开始,从这一天进入新年期间,客家村庄弥漫着浓浓的年节气氛。

  老人家也会在这个时候叮咛子孙:“入年架,说好话”。家家户户全家动员清洁大扫除,粉刷一新,贴上春联、门神,或挂上灯笼。全家大小理发整容,一身光彩迎接新的一年;出外工作求学的旅人,也得赶回家团聚过年。

  象征吉祥福气的过年食物,除了家家户户准备的三牲,还有用米磨蒸的年糕─“甜叛”、广东人称松糕的“发叛”、以及用油炸的各式各样的芝麻、豆类等的“苏花”、和用米和糖合制而成,和街头常用机器做的“米香”相似的“米程”。

  在客家习俗中,除夕夜要比平常更早吃晚餐,餐桌上除了鸡、鸭、猪肉外,一定有“鸡蛋”,因为“蛋”在客语发音中是剩余的意思,期望“有食有存”年年有余。

  客家人在除夕那天,洗澡要洗得特别干净,因为他们在年初一、年初二,不可以扫地、也不可以洗澡,否则会将一年的财气和福气冲洗掉。

  除夕夜吃过年夜饭后,大家早早上床入睡,这一点和其它人过年守岁习俗大不相同;但是他们却在大年初一凌晨,把握一年中最早的“吉时”,起床祭拜主先(奉公王)。在奉公王时来祝贺的舞龙舞狮,可以拿到特别大的红包。

  过新年最具教育性的礼节,便是拜年。不管识与不识,以及平时感情如何,大家见面时,总先行个礼,说几句“恭喜新年”、“恭喜发财”、“万事如意”等祝贺的话,不但传达祝福心意,也鼓励人向上进取。

  直到年初五“出年架”这一天,家户才可以把奉公王的瓜果、糕点收起来,老人家常说:“火烧门前纸,各人请(找)头路。”意思是休假已经结束,年初五要开始工作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