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避免小行星撞地球的三要素

  新华网美国旧金山2月16日电(记者王艳红)过去两年中,一颗名叫“阿波菲斯”的小行星因为有可能在几十年内撞上地球而备受关注。虽然新观测结果已基本排除撞击的可能性,但这仍不免使人们思考:怎样才能避免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事件发生?

  科学家在正于旧金山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说,避免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三个基本要素是:及早发现、有效决策和准确推离。

  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美国宇航局、空间探险者协会等机构的几位科学家一致表示,找到所有可能存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及早发出预警,是防止灾难发生的基础。如果能够提前发现,人类就有十几年或几十年的时间来追踪目标小行星、制订行动计划。如果不能及早发现,人们就来不及反应。因此,全面搜寻近地小行星的巡天观测非常重要。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史蒂文·切斯利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和筹划的近地小天体搜寻项目。根据该实验室的最新统计,目前有127个近地小天体有着在100年内撞上地球的可能性。切斯利说,现在的系统能够发现1天文单位(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范围内直径大于700米的天体,下一代系统的精度应该提高到70米。目前可能有两万个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直径大于140米)的小天体尚未被发现,发现得越多,就能够发出更多警告。

  在确认一颗小行星有很大威胁之后,应该采取何种措施?美国空间探险者协会的拉塞尔·施韦卡特强调了及早做出有效决策的重要性。他说,小行星撞击地球是一个国际问题,每个国家都与此有关,需要在国际层次上进行决策。考虑到联合国在进行紧急重大决策时可能遇到的困难,他提议在今后两年内草拟出一份联合国条约,提前明确灾害即将发生时的具体决策过程,不能等到问题出现之后再来开会讨论。施韦卡特对新华社记者说,制订这样一份条约的工作尚未开始,他正与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合作,希望推动条约早日问世。

  对付危险小行星的具体方法,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华裔科学家、宇航员卢杰认为,应该尽量采取可控制的办法,也就是准确推离。他说,一般人心目中的简单方法如放置炸弹其实并不简单,其后果无法准确预料和控制。卢杰和同事提出了一种“引力拖车”方案,让一艘飞船在小行星附近飞行,利用两者之间的引力使小行星轨道发生变化,最终偏离撞击地球的路线。据计算,一艘20吨重的飞船就可在1年内将一颗直径200米的小行星牵引到安全轨道上去。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卢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