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座被火山吞噬的城市(组图)

  公元79年8月24日,沉寂多年的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滚滚浓烟直冲云霄,遮天蔽日。喷泄出的巨量火山物质直扑山下,瞬间掩埋了周边的庞贝、赫库兰尼姆等四座小城,它们1600年后才得以重见天日。庞贝是个什么样的城市?火山怎样吞噬了它?当时的人类如何逃生?维苏威火山是怎么形成的?它的爆发对周边生态造成了什么影响?人类与火山如何互动?2月15日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展,将回答人们的种种问题。


  维苏威火山爆发始末

  公元79年8月24日上午10时,赫库兰尼姆港十分繁忙。庞贝街上熙熙攘攘热闹兴旺。作坊工人紧张劳作,建筑工人忙着重建或装修房屋。但家畜家禽非常不安,挣扎叫喊。一个在维苏威山坡上的农民发现山上有一处令人起疑地渐渐凸了起来,地下传出不祥的隆隆震动,忙跑下来告诉市民,却未引起注意。

  中午1时。一声巨响,维苏威火山爆发了,很快喷出了一条约两万米高的巨大烟柱。庞贝人都大吃一惊,纷纷停下手头活计,驻足观看,但大多数人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下午2时。火山烟柱膨胀如一株顶天立地的巨松,扩散的浓烟使天空逐渐阴暗。烟尘中闪烁着一道道火蛇般的闪电,显得十分诡异恐怖。被火山喷到空中的火山灰和浮石如雨坠落。庞贝市民有的犹豫观望、有的躲进屋内、有的收拾财物做离开准备,一些人已开始出逃。

  下午3时至7时。天空完全黑暗,空气中的火山灰令人窒息。地上已堆积了约一米厚的火山灰和浮石。人们纷纷顶着瓦片或枕头,带着钱财和日用品,趟过灰堆,结伴出逃。但仍有大批人滞留在城里观望等待。

  傍晚8时。维苏威火山第二次大爆发,喷出更浓密的火山灰和更大的浮石块,并伴随着强烈地震。许多建筑物被压塌震垮,人们四处躲藏。

  晚9时至11时。维苏威火山喷发暂缓,部分幸存者乘此机会举着灯,扶老携幼,艰难趟过火山堆积物,沿大街向城外逃去。更多的人在各处挣扎,或已被堆积物堵塞在室内。

  8月25日凌晨1时左右。天空一团漆黑,闪电火花乱蹿,火山灰弥漫。伴随着巨大轰响和大地的颤抖,维苏威火山第三次大喷发。裹夹着火山灰、火山砾石和浮石,饱含致命毒气,温度达400摄氏度的巨型火云团,以每秒30米的速度沿维苏威南坡滚滚而下,直扑庞贝。几分钟后,巨大的气浪横扫一切,将城内建筑和来不及逃离的人一摧而光,紧接着炽热的火山物质铺天盖地地涌入砸落,迅速将庞贝及附近几个小城填平。其中赫库兰尼姆更是被高速下泄的熔岩流填埋。冲击浪潮停息后的黑暗中,只有火山灰继续无声无息地落在空旷的坎佩尼亚原野上,一片寂静。

  据后来的发掘和估计,维苏威火山此次爆发,给庞贝等周边城镇造成1.6万人死亡。此次火山爆发于罗马帝国皇帝图密善和东汉章帝在位时。此次爆发前后,因欧亚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撞击,我国也发生过9次大地震。

  亲历者证词

  不要以为以上描述纯属虚构,因为这除了以对庞贝200年的考古发掘作为依据外,还有亲历者写下的独一无二的证词。作者是生活在当时此地的一个叫小普林尼的青年。他应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的请求,把自己当时亲历的情况详细记录了下来。他描述了维苏威火山爆发状况后写道:他叔父老普林尼当时率一支罗马舰队赶来,救走了不少居民,自己却因中火山毒气而亡。小普林尼搀扶着母亲及时逃离,幸免于难。他回忆当时逃难的情景:“天上降下灰烬……我回头望去,身后雾气滚滚,席卷而来,追袭着我们。”“黑暗立即降临了……只听得妇女在号哭、孩童在尖叫、男人在呼号,”“一些人在悲叹自己的厄运,另一些人悲叹亲人们的不幸,还有些人因惧怕死亡而祈求死亡。许多人举起双手求神保佑,而更多的人则认为哪儿也没有神了,世界最后的、永远的黑暗降临了……”这宝贵的亲历者史料被收入《小普林尼书信集》中,保存至今。

  灾难突降时的众生相

  考古发掘出来的现场和用石膏浇铸出来的罹难者群像,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个庞贝市民在灾难突降时各自逃生的故事:一家药店柜台上有盒药丸,旁边有根圆药条。面包店烘炉里已烤熟的面包上印着面包师的名字。正在搓药丸的药剂工和烤面包的面包师丢下它们逃命去了。一个建筑师正把快被压塌的储藏室里的物品转移到廊柱下。一个22人的大家族拥挤在坍塌的屋里,其中还有个怀孕临产的少妇。一对夫妻正准备点亮油灯。一个奴隶正在奋力取下脚上的铁镣。两个被囚禁的角斗士疯狂敲砸着锁链。一个少年正低头要往床下躲。诺兰门前有33个市民正往城外走。一个忠于职守的士兵仍全副武装地站在岗位上。一个张着嘴的人正扑向大钱柜。几个人正在用锄头拼命挖墙脚,企图打开一条通道。一个贵族妇女拿着钱包,和家人、奴隶正往门外走。一个小女孩恐惧地紧抱住母亲的膝盖。一个医生未带财物,却拿着一个装满各种外科手术器具的小箱子,看来是准备救助受伤者。一个男子带了一把短剑和一把大刀陪伴着一位年轻女性。这女性还抱着一尊伊西斯女神小像,希望她能护佑自己。一个持剑男人一脚踏在一大堆财宝上站着,像是在守护它们。周围躺着五具可能是抢夺者的尸体。一条主人逃跑时慌乱中忘了解开链子的狗身体扭曲挣扎,显然是被火山灰活活憋呛死的。一个贵妇人带着钱箱出现在角斗士宿舍里,人们推想她是来找自己的角斗士情人……这一切,都被维苏威火山公元79年25日凌晨那次最后的大爆发带下来的火山物质迅速掩埋、定格了。更多的罹难者的姿势是在来不及躲开的情况下,纷纷捂脸盖头,或下蹲或冲墙,无奈地等待驾着炽热冲击波迎面而来的死神。巨大的气浪把正在外逃的一家四口掀翻。走在最前面的男子一手用披风蒙头,一条胳膊支撑身体,试图站起来。两个女儿一个倒在地下,一个紧紧躲在男子怀里。走在后面的女人一手拉着衣襟,一手提着装了财物的小箱。一条大狗趴在一个孩子身上,想为小主人挡住袭来的火云。孩子蜷伏在狗身下,一只手紧搂着它的脖子。狗脖上挂的那块铜牌上刻的字说,它曾三次救过这个孩子父亲的命。这第四次救助主人的行动失败了,但它已尽到了自己的最大努力……

  庞贝被

  掩埋后的命运

  几年之间,这儿的原野上布满厚厚的“灰雪”,荒凉寂静,寸草不生。原有生态系统全被摧毁,甚至连海岸线都改变了。然而生命、人类与火山的关系是如此奇特,每当火山不耐烦地用火山灰等强大武器,以暴力毁灭和轰赶开在它周边生存的动植物和人类后,由于火山灰本身就是最好的肥料,几年之后,原野上就重新铺满各种植物,生态迅速修复,引来了动物和人类,坎佩尼亚原野又恢复了生机。火山周边的生命甚至比它喷发前活得更滋润。大屠杀悲剧变成了一出“毁灭——再生”的喜剧。这就是许多危险的火山下人们眷恋着舍不得离去的原因。

  但庞贝尚未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50多年后,罗马塞维鲁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亚历山大·塞维鲁派人在庞贝遗址上挖出许多廊柱、雕像及建材,用以装修他在罗马的宫殿。同时人们继续在此开垦农田、种植庄稼,甚至一度在庞贝废墟上建起了一个小村。但维苏威火山又在西罗马帝国崩溃前夕的472年爆发,迫使人们遗弃了这个小村。当然,爆发过后人们又回来种植庄稼和葡萄。在这过程中,农民们耕地时不断挖到地下的钱币珠宝、石柱瓦片等,但未引起注意。如果以掠夺性挖掘庞贝废墟的亚历山大·塞维鲁被杀的公元235年算起,那么直到1594年为止,庞贝整整沉睡了1359年。1594年,几个修建隧道的工人在此发现了一些建筑物残片、雕像和壁画。1710年,一位农夫打井时挖到了几块刻有铭文的大理石片和钱币。此后寻宝者纷纷赶来进行破坏性的乱刨乱挖,弄走各种古董,好奇的旅行者也来参观。直到1748年,对庞贝遗址的考古发掘才正式开始。

  经过约200年的发掘,庞贝,这个被维苏威火山掩埋,从而也是保护了上千年的古城废墟已全部出土,再现了罗马帝国初期意大利城市的风貌,被列为人类自然文化遗产。世界上很少有什么大型古文明遗址保存得如此完整。维苏威火山在向人类发脾气施虐的同时,又为人类做了件好事。在整个罗马兴盛——衰亡的历史进程中,庞贝其实并不重要,甚至无足轻重。但维苏威火山对它的摧毁和封存,反而使它在后世名声大噪。这是因为它在建筑、绘画、雕塑、工艺和科技等方面展现的古罗马文明堪称一绝。它把1900多年前庞贝人的日常生活、喜怒哀乐活生生地再现于世人面前。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庞贝又复活了。对此有兴趣的人不妨去中华世纪坛参观从2月15日开始的《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展。

  图一:庞贝古城中的遥望广场

  庞贝的由来

  庞贝位于意大利半岛中南部的坎佩尼亚小平原上,濒临地中海的内海第勒尼安海。这里阳光灿烂、土地肥沃、林木繁茂、风景秀美。公元前6至5世纪,受古希腊文化影响的伊斯特拉坎人被这里的环境吸引,到此定居下来,修建了早期的城墙和神庙。到公元前2世纪,庞贝已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的城邦国家,与罗马结为同盟国。公元前1世纪,庞贝参加了意大利各城邦国组成的意大利联盟,共同反抗罗马的不平等待遇,于公元前89年被罗马统帅苏拉征服,成为罗马殖民市。由于这里交通便利、物产丰富、景色宜人,又位于适合停泊船只的那不勒斯湾旁,庞贝、赫库兰尼姆等四个小城就在维苏威火山南麓与第勒尼安海之间发展起来。罗马经200年的对外战争,占领了大片土地,掠夺了大量财富和奴隶,给罗马,也给庞贝带来了繁荣,此处成为疗养休闲胜地和繁忙的海滨城市。公元62年,庞贝地区发生大地震,许多房屋倒塌,被称为暴君的罗马皇帝尼禄亲临灾区视察。此后庞贝一直忙于修复和兴建房屋,却未意识到大地震是维苏威火山爆发的前兆。在火山爆发前两年的公元76年,罗马帝国镇压了犹太人大起义,屠杀100万人,掠7万人贩卖为奴。奴隶的广泛使用,使包括庞贝在内的各罗马城市更加繁荣。在被火山掩埋前,庞贝有两万人,赫库兰尼姆5千人。

  维苏威火山状况

  位于第勒尼安海北岸,那不勒斯湾旁。由于地处欧亚板块、印度洋板块和非洲板块边缘,在各板块的漂移和相互撞击挤压下,此处地壳极不稳定。环第勒尼安海东、南、西面的卡拉布里亚半岛、西西里岛和撒丁岛频频发生火山地震。距维苏威火山不远的斯特龙博利和埃特纳都是著名火山。纳特那火山尤其活跃,从公元前1500年至今已爆发了210次。维苏威火山于25000年前爆发形成。此时欧洲处于冰河时期,气候干冷、土地贫瘠、林木稀少,只有大片耐寒草原。此后由于欧洲变暖加上这里肥沃的火山灰,才使火山周边成为植被茂密的富庶之地。维苏威火山形成后未停止活动,在罗马人统治前就爆发过,后一度沉寂为休眠火山。公元前73年,反抗罗马奴役的斯巴达克曾帅奴隶起义军驻扎在山上。当时罗马将领克劳狄率部队扼守住上山的惟一通道,企图困死起义军。公元79年爆发掩埋庞贝等罗马古城后,维苏威火山又活跃起来,在因此次爆发崩塌的原火山口南侧山坡上形成了一个新火山口,至今爆发了36次。1631年的大爆发使4000人丧生。迄今最近的是1944年“二战”期间的爆发。此次爆发喷出了数百米的炽热烟柱,基本未造成伤亡。壮丽的自然奇观使正在对抗的同盟国军和纳粹军停止了战斗,双方成千上万的士兵都跑去观看。

  目前,海拔1277米的维苏威火山周边、庞贝遗址附近散布着18个大小城镇,100多万居民。由于担心近年来此处地壳活动加剧导致维苏威火山再次爆发,当地政府目前正以每户2.5万欧元的资助费动员当地居民迁离火山附近,10年来已陆续迁走了约60万人。但没走的人,尤其是老年人舍不得离开这里。一位75岁的老人说:“我不害怕。我希望维苏威火山别把我埋了。但如果它真要拥抱我,那就是我的命运。”维苏威火山公园酒店老板说:“当地居民就像与他们相伴的火山一样火爆吵闹。如果失去他们,维苏威火山就会陷入真正的死寂。”

  谁也不知道维苏威火山会不会再次爆发,再次掩埋庞贝。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贝 | 苏威 | 尼姆 | 小村 | 亚历山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