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印度、俄罗斯3国外长会晤引发全球关注

  中国、印度、俄罗斯三国外长李肇星、慕克吉和拉夫罗夫2月14日齐聚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了三国首次机制性的外长会晤。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区域能源合作、三国在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即将采取的立场、甚至是中俄印“战略三角”能否成形等,成为全世界媒体的关注话题。

  在三国外长会晤前,印度媒体以及西方媒体就对此进行了大规模的报道,英国广播公司更是在一篇报道中使用了“三巨头在新德里举行重要会谈”的新闻标题,以突出其重要意义。文章认为,中俄印很可能会借机共同倡导世界多极化,以便实现与美国相抗衡。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三国外长表示“愿在经济、能源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和密切彼此合作”,也强调就世界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尽管没有产生任何有实际意义的成果,但与会三方均认为,三国的定期协商及交换看法,“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一些印度学者则分析认为,由于会晤机制才刚刚开始,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将这一沟通渠道进一步机制化和具体化,能否有实际的共识或成果并不重要,“确定三国今后能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才是此次会晤必须解决的问题。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阿尔卡·阿查亚认为,“单单是三个国家能定期坐下来会谈,将彼此的关系机制化,这本身的重要性就不容忽视,更何况三国在经济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发展空间。”

  中俄印能否最终形成与美国相抗衡的“战略三角”同样也成为媒体关心的话题。很久以来,中俄印之间的合作被看作是一种与美国相抗衡的潜在力量,三国也积极主张世界多极化,但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中俄印在具体领域增进彼此合作的可能性很大,但建立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联盟的可能性,至少在近期内微乎其微,更何况,三国领导人此前还多次表示之间的合作“并非针对于任何第三国”。

  印度知名战略问题专家拉贾·莫汉也认为,三国外长会晤是希望彼此建立更紧密、更广泛的合作,而“三国同时也希望能和美国发展良好关系”,相互结盟反对美国的论点很难成立,因为“印度本身非常愿和美国保持密切联系”。还有一些印度学者认为,考虑到中国与巴基斯坦间的密切联系,中俄印在全方位战略合作的路途上依然困难重重,“率先实现贸易和能源领域的合作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