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刊:希拉里令美国民主党“悬心”的希望之星

  她有一份完美的政治简历,一群铁杆支持者,还拥有连续五年被选为盖勒普“最令人钦佩的女性”的闪耀光环。她在白宫做第一夫人的时候,华盛顿已在悄悄议论,她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任女总统。两度登上国会山,她是受人爱戴的纽约州参议员。然而,当她跳入2008年总统大选的战团时,一些民主党的同僚却皱起了眉头,他们或是不喜欢她强硬的个性,或是对她曾支持出兵伊拉克而仍然耿耿于怀。

  这就是希拉里--让人爱憎分明的人物。
纽约一位政治观察家丹·格林伯格(DanGreenburg)曾这样评价道,“对于希拉里,人们或爱或恨,但决没有中间路线。”在希拉里的狂热追随者眼中她是一位勇敢的妻子、一位性感的女人、一位充满智慧的女强人。而在政敌眼中,希拉里则是一个虚伪狡诈、老于世故和政治伎俩的小女人。

  不甘心退居幕后的第一夫人

  希拉里出生于美国芝加哥城郊的一个保守主义家庭。1964年因在总统大选中支持林登·约翰逊的竞选对手,极右翼政治人物巴里·戈德(BarryGoldwater),被誉为“戈德女孩”。直到1968年,希拉里才真正成为一个民主党人。在著名的威莱斯利(Wellesley)女子学院毕业后,希拉里进入耶鲁大学法学院。在那里,她遇到了后来的丈夫克林顿。1974年,希拉里曾参与众院司法委员会调查水门事件的工作。之后,她移居阿肯萨,于1975年与克林顿结婚。

  在阿肯萨,希拉里是丈夫政治生涯的好帮手。1992年,她一跃跳入全美国人的视线,为克林顿的总统争夺战助选。当克林顿被揭发在做州长期间和州政府工作人员詹尼弗·傅劳尔(GenniferFlower)发生过性丑闻时,希拉里坚定地站在丈夫身边支持他,两人还一道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作客,畅谈他们的爱情和婚姻。

  1992年的总统大选中克林顿夫妇大获全胜,政治上的默契把他们从阿肯萨州的小石城带进了白宫。然而,希拉里是一位不甘做花瓶的第一夫人,她坚定地步入政界,在克林顿第一任期全神贯注地搞起了美国医疗保险改革。该项改革旨在为美国全民提供健康保险,然而无论是这项改革方案还是总统对希拉里的委任都遭受了公众的强烈谴责。最终这项改革没能通过国会的批准,之后的几年中第一夫人希拉里不得不退出了公众生活。

  在克林顿的第二任期,白宫生活也没有消停。克林顿和白宫实习生莱文斯基的性丑闻被揭露,独立而坚强的希拉里不得不再次承受考验。面对美国朝野形形色色的议论,希拉里仍然倔强地说:“我爱我的丈夫。”这份勇气让希拉里挣足了人缘。当克林顿因此事焦头烂额,甚至面临参院弹劾时,第一夫人的民意支持率却节节攀升。

  1998年下半年,当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丹尼尔·帕特瑞克·穆尼汉(DanielPatrickMoynihan)宣布他放弃寻求连任时,希拉里的政治生涯绽放出新的光芒。在短短几个星期里,这位第一夫人被她的民主党同僚称为:参议员的可能继任人。

  果然,1999年2月12日,就在美国参议院决定不弹劾克林顿的同一天,这位总统会见了曾做过自己白宫幕僚长的纽约民主党人哈洛德·伊克斯(HaroldIckes),谈到了希拉里竞选纽约参议院的想法。

  国会山的铁娘子

  希拉里的参选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几乎每一次的欢呼声中都伴随着“回家去,希拉里”的叫骂。共和党人更是开始宣扬这样的说法:希拉里就是要借着纽约做政治跳板,登上美国总统的宝座。她的竞选对手,共和党政客里克·拉齐奥(RickLazio),将她称为政治剽窃者(carpetbagger)。因为她从来没有在纽约州住过。也许正是为了回应这种说法,希拉里才在竞选纽约州参议员时向选民许诺:一旦她当选,一定为纽约人民服务满六年任期。凭着这股政治硬朗的作风,希拉里打败了拉齐奥,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竞选政职的在任第一夫人。

  当然,也因为此,人们没有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竞逐中看到她的身影。

  在参议院中,希拉里很快地建立起自己地政治威望,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既能和共和党人,也能和民主党人共事的中间派。在参议院,希拉里最初没能进入那些重要的、所谓的“Super-A”(超A级)委员会,如拨款委员会、军事委员会、财政和对外关系委员会。于是她带着自己的专家,在健康和教育委员会找了个位子坐下。2003年转任军事委员会成员,屡现锋芒。希拉里支持死刑,2003年支持出兵伊拉克,毫不含糊地支持拨款870亿美军充作对伊军费。她强调宗教和信仰在自己生命中的作用。她还经常一些共和党议员站在一起,高调推行某些议案。

  同时,她也没有失落自由派的本色。在参院四年多,她的投票记录显示其自由主义倾向越来越强。她以民主党中间派进入国会山,到2002年底却成为民主党中最偏左的第12名参议员。在布什总统提出了最近伊拉克增兵计划后,希拉里明确地站在反对者的阵营,称,“我和大多数美国人一样,希望总统和他的内阁对对伊拉克错误的保证,错误的证据,和管理不善的战争负上责任”。

  凭借希拉里在参院雷厉风行、务实肯干的执政风格,希拉里在2006年中期选举中以67%的绝对优势顺利连任纽约参议员。此时,希拉里参选2008总统角逐的迹象越来越明朗化。2007年1月20日,希拉里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捅破了这层窗纸,宣布:“我来了,我为了胜利而来。”

  2008,丈夫是福也是“毒”

  参选的旗帜一旦亮明,希拉里说,正确地结束伊战、减少美国政府地赤字、能源和民众用得起的医疗保险将是她竞选的主要纲领。

  “布什统治了美国六年之后,现在是时候重新审视白宫对美国人的承诺了,”希拉里高声宣布。

  当然,让希拉里没想到的或许是,冲击2008的民主党政治舞台格外拥挤。亲民而得体的非裔政治新星奥巴马、政治资本雄厚的里查森,还有2004年副总统候选人,堪称美国政坛最性感的政治家爱德华兹,都对希拉里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如果说,八年的白宫生涯、六年的国会山资历为希拉里奠定了竞选基础,那么多年来与丈夫克林顿和谐的政治舞蹈就是她得天独厚的优势。克林顿的政治威望和能力是希拉里竞选总统加分,但她显然没有克林顿那迷人的魅力和亲和力。美国大有好事的选民和政客喜欢将希拉克放在克林顿的光辉中比较,强调她的生硬。

  同时,莱文斯基的性丑闻虽已成陈年往事,仍有民主党人担忧希拉里的竞争对手会“掘地三尺”,重拾这件生锈的政治武器攻击她。一位自由派如是说:“到时候,你会在保守派的政治广告上、全美的主流媒体看到这块旧伤疤。”

  然而,希拉里也有自己的竞选法宝。首先,她有广大女性选民的民意基础。如果你想在两年后叫上一句“总统女士”,而不是“总统先生”,那么就投希拉里一票吧。同时,希拉里拥有雄厚的竞选资金和良好的资金筹集体系。当她开始组建竞选阵营时,户头里已经存了1100万美金,这可是个让竞争对手们瞠目结舌的数字。她在纽约州6年的苦心经营加上克林顿这个“前总统”的头衔,让希拉里身边聚集了一批愿倾囊相助的选款人。希拉里竞选阵营雄心勃勃地宣布,他们要在今年3月底之前筹集1500万美元的资金,在年底之前筹集7500万美元。

  所有优势托举出来得希拉里目前是民主党最闪亮的希望之星。美国广播网(ABC)和《华盛顿邮报》2007年1月18日的民调显示,希拉里在民主党中的支持率达到41%,比她的几位政治对手们高出一倍以上。就算近日颇得民心的奥巴马,仅以17%的支持率处在第二位。与共和党的热门候选人麦凯恩相比,希拉里在民望上稍稍领先,和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则打了平手。

  (李焰 / 《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7年第6期)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布什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