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体坛高手龙潭车轮战(组图)

  晨报讯(首席记者杨玉峰)北京春节庙会的锣鼓声昨天正式敲响——地坛公园、龙潭公园、东岳庙、玉渊潭、颐和园、莲花池公园等各大庙会纷纷开幕,以民俗、小吃、演出等各类活动为北京市民过年增添喜庆。

  昨天上午8时许,京城规模最大的地坛春节文化庙会拉开了序幕。
地坛的四个门,门门有不同。东门“富贵有余”、西门“团圆生肖”、南门“百猪图”、北门的“走马灯”,让人在未入园之时就被浓浓的年味儿吸引。

  据悉,今年地坛庙会以方泽坛内的仿清祭地表演为核心,其他传统表演为辅,拜台两侧辐射有“南北民间花会荟萃”、“名家讲谈老北京”等文化活动,充分突出了今年地坛庙会的文化活动核心区的功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场,游客还可看到誉满天津的“泥人张”传人、剪纸大师赵才萱等18位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大师们现场制作、表演的绝活儿。据悉,地坛庙会将持续到正月初七,历时8天,预计初三庙会游人量将达到高峰。庙会期间,还能听到赵书等7位京城著名民俗专家每天一个新话题向您讲述各种老北京的民俗和年俗。

  龙潭庙会昨天也正式开幕,尽管第一天游客不多,但书市摊位前仍然围满了淘书的市民。记者在一个奇石销售摊前看到,“疯狂的石头”横幅悬挂,从几十元到上百元的酷石挂件使许多青年男女驻足观望、购买,而来自天津、东北等地的小吃摊前更是热闹非凡。
地坛庙会开幕式演出现场。 晨报记者 程玉扬/摄

  除夕夜,朝阳区八里庄西里社区的孩子们在放烟花。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晨报讯(记者朱烁)昨天上午,龙潭湖畔成了欢乐的海洋。公园中心岛广场上,雄壮的“九龙迎春”拉开了第24届春节龙潭庙会的序幕。

  在中心岛的花会表演舞台上,山东鼓子秧歌、河南原阳盘鼓、辽宁盖州高跷、河北井陉拉花等8档花会轮番上阵,引来游客阵阵叫好。从今天到正月初七将上演崇文区“老北京”民间艺术团自排的“叫卖剧”,有京城三大“叫卖王”臧鸿、张桂兰、张振元在内的十余位老艺人,把老北京传统文艺节目重新搬上舞台。

  今年龙潭庙会在体育竞技活动上安排更加丰富多彩。原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和华以刚、谢军等著名的体育明星们将在春节期间与游客开展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等棋类比赛;重竞技表演擂台上,刘春红、石志勇、王旭等国家柔道、拳击、跆拳道体育高手们,还将继续坐镇龙潭庙会,以车轮战等形式与游客共度新春佳节。另外,今年庙会还与中国棋院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手,在联众网络开辟围棋、象棋“第二比赛现场”,大年初六,通过网络比赛决出前64名选手参加在庙会举办的“联众杯”围棋、象棋决赛。北京庙会首次引入专业艺术团体演出翎子舞、京扇舞、甩发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炫技表演,民乐演奏的拉丁舞曲,铁皮大鼓、琴书这些难得一见的传统曲艺,古彩戏法、牛胯骨数来宝这些申请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古老绝技……这些以往得花数百乃至上千元才能在高雅艺术大厅欣赏到的文艺演出,如今只需花上10元便可在地坛庙会全部欣赏到。据了解,为提升民俗传统庙会的文化品位,给前来游玩的观众带来一道绚丽多彩的“精神文化”盛宴,第二十二届地坛庙会活动组委会邀请到北京歌舞剧院的演员们,在地坛拜台精心打造核心文化区,并推出了大型综合文艺演出《和谐东城喜迎春》活动。通过说、演、弹、唱等形式,以四台风格各异的专业文化演出,热情讴歌北京市及东城区在落实“十一五”规划期间,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迎接人文奥运的感人事迹和动人场景。在演出现场,拜台区的东、南、西、北四个角依照舞蹈、民俗、歌乐、曲艺等表演形式划分了四个专业演出区。作为北京歌舞剧院的专业强项,舞蹈表演区的《吉舞祥歌》舞蹈专场所展示的舞蹈节目全部选自于该院获奖舞剧《华夏古韵》,通过《风流华彩》、《激情红绸》等节目,为观众展示出一个古老文化与现代激情相结合的北京形象。民俗表演区以《异彩纷呈》为题,通过魔术、杂技、中幡、顶缸等天桥绝活以及牛胯骨数来宝、古彩戏法、喜剧小品等形式,向人们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歌乐表演区以一台精美的《盛世鼓乐》为观众献上一道中西合璧的歌乐大餐。其中,既有民族乐器编钟、编磬的演奏,又有西洋双排键电声乐展示。《欢天喜地》表演区的节目则由北京市曲艺团的艺术家们出演,内容丰富多彩、笑声不断。既有相声、双簧、快板、评书这些百姓耳熟能详的曲艺形式,也有梅花大鼓、北京琴书这些不常听闻的曲艺表演形式。他们以“和谐”、“奥运”为主题,联袂为游园观众奉献了一台京味十足、意义深远的民俗曲艺。据悉,整个拜台核心文化区的演出活动将沿着“迎宾、喜庆、抒怀、闹春”四个步骤进行,全天滚动式演出,每台节目相互错开20分钟,从早9点1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50分,使整个地坛庙会的文化活动自始至终都沉浸在热烈、温馨、深情、火爆的气氛之中。
地坛拜台大型综合文艺演出。 晨报记者 程玉扬/摄

色彩艳丽的假发很受年轻人喜爱。晨报记者程玉扬/摄

异域美食吸引了众多食客。董一鸣/摄

冰糖葫芦令人垂涎。晨报记者姜浩波/摄

  世纪佳缘首届万名白领相亲会为庙会又添一景。晨报记者姜浩波/摄
  地坛公园大年三十敲响第22届春节文化庙会开幕的锣鼓。京剧脸谱、中国结、春联以及漫天飞舞的幌子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气氛。董一鸣/摄
  以民俗、民间特色独树一帜的北京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吸引了大批游人。董一鸣/摄
仿清祭地表演。

晨报记者程玉扬/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一鸣 | 姜浩波 | 程玉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