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球跃动中国红(组图)

  在中国人民传统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不仅中国各地的民众热闹庆祝,全球的很多地方也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从北美到欧洲,从亚洲到非洲,不少城市都能看到挂起的火红灯笼,人们耍狮子、舞龙,处处闪动着喜庆的“中国红”……

  有意思的是,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在世界的影响不断扩大,过春节已不再是海外华人的“专利”,有关的庆祝活动也不仅仅局限于唐人街等地区,越来越多的老外也开始对中国的春节从好奇逐渐到一起参与欢庆,感受这个古老而又充满魅力的中国节日。


  美 国 帝国大厦亮灯迎佳节

  刚刚获选美国人最钟爱建筑的纽约帝国大厦当地时间2月15日又迎来一大盛事。帝国大厦2007年中国农历新年点灯仪式于当晚在大厦的第八十层“天空厅”隆重举行。代表中国特色的红、黄两色的灯光在帝国大厦顶端亮起,并将持续三天,直到大年三十。

  纽约州新任州长当天宣布2月18日为该州“中国新年日”。他在贺辞中表示,根据中国农历推算,2007是猪年,排在十二生肖末位的猪代表了忠诚、正直和值得信赖的品质。在未来的一年里,我们将一道弘扬这些优良的品质,以彰显全州乃至全美国人民所崇尚的品质。新年期间,在曼哈顿唐人街的店铺里,中国结、挂鞭、福贴和对联等都成了商家热卖的“年货”。大街小巷随处可以听到华人的拜年声。舞狮表演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一年一度的春节花车游行早已成为纽约市的招牌人文景观,每年特意赶来凑热闹的当地华人和“老外”约有20万。

  而在首都华盛顿地区,规模较大的庆祝活动要算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举行的“2007年大华府-巴尔的摩地区华人春节晚会”了。据介绍,今年晚会节目的内容非常丰富,有京剧、四川的变脸艺术、中国民族舞蹈和武术表演等等。此外,美国媒体也会对中国的春节作充分的报道。其中,纽约的《每日新闻》在今年春节开始前就会连续推出关于春节的特刊。

  英 国 布莱尔亲自撰写贺辞

  英国是欧洲国家中华人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约有50万,占整个欧洲华人数量的三分之一。每年一度的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在这里被称为“中国新年”,它已成为英国各地璀璨亮丽的节日风景线。翻开英国的旅游手册,“中国新年”已经作为英国的节日赫然载入。每到中国传统的春节,全英国凡有华人居住的地方,敲锣打鼓、舞龙舞狮,热闹非凡,气氛一点都不亚于中国国内。

  近几年,在中国农历新春佳节,英国首相布莱尔还亲自撰写贺辞,向英国华人社区祝贺。每到中国新年,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等英国各界头面人物也纷纷亮相新年的节庆活动,为中国喝彩,为华人鼓劲。伦敦华埠原本就是伦敦的一大景点,新春佳节期间这里更成为欢乐的中心。新春佳节期间,伦敦华埠除了设立中心表演区之外,还会摆起中国庙会,各式风味小吃、富有中国特色的节日礼物和风俗摆设摆满各个摊位,琳琅满目、五光十色,成了孩子们的最爱。放眼望去,新春佳节中的伦敦华埠张灯结彩,高朋满座,一派喜气洋洋。

  澳 洲 “舞狮”拉开庆典序幕

  为了庆祝中国春节,澳大利亚华人最大的聚居地悉尼市的主要街道全都精心装点了印有新年吉祥物“粉红小猪”的各色彩旗;唐人街更是喜气洋洋,耀眼的大红灯笼、中国结和各色“福”字让悉尼市民和各地访客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悉尼的华人华侨用传统的“舞狮”表演拉开了2007年新春庆典系列活动的序幕。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里,超过40项各类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将会在澳洲各地陆续登台,其间除了有数千人参加的农历新年大巡游以外,还将举办中国美食与农产品展销,以及老少皆宜的多种活动,其中包括乒乓球比赛、中国文化展览以及龙舟比赛。

  悉尼市长克劳沃·摩尔女士在采访时说,中国新春庆典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澳大利亚的广受欢迎与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深分不开:“(中国新年庆典活动)规模一年比一年大,节庆活动越办越好。从本次的盛大开幕式上就可以感觉到今年的庆典一定会更加精彩!”

  法 国

  与春节“亲密接触”

  现在,法国人对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也越来越熟知。春节期间看游行、吃中餐、购年货已成为不少法国人的生活习惯。每逢春节,人们都可以在巴黎市政府门前和巴黎的华人聚居区13区观看大型游园活动。一位法国朋友曾经向记者说起他在2004年香榭丽舍大街新春大游行的经历。当时正值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举行,法国政府破例把香榭丽舍大街“改造成”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T型台。这场大游行吸引了无数法国人。对中国习俗感兴趣的不仅是法国的普通民众,还有法国的知名企业。例如家乐福、欧尚等大型超市,临近春节前都会开辟专门柜台销售中国食品。

  埃 及

  组织迎春义卖活动

  春节之际,在埃及的华人也行动了起来,欢庆佳节,撒播友谊与爱心。埃及开罗华语妇女团10日在开罗南部迈阿迪区组织了一次迎新春慈善义卖活动,吸引了众多华人华侨和各国宾客的光临。

  迈阿迪区维多利亚体育俱乐部内,大红灯笼高高挂,场内人头攒动,空气中弥漫着美食的香味和喜庆的气氛。参加义卖的数十个摊位中,一些展卖中国特色工艺品,大多数则在现场制作出售中国食品。埃及“北京饭店”作为在埃“老字号”中餐馆,以大幅宣传招牌占据了现场的显著位置。一名在开罗工作的埃及南方小伙哈桑,主动来这里当帮手。他说,“我做了一些蔬菜、沙拉、饺子,很好看也非常好吃。我之所以给中国朋友帮忙,因为我很喜欢中国,中国人勤劳、认真。”这次春节庆祝活动同时还是一次慈善义卖,收入将用于支持埃及残障儿童学校的建设发展。

  巴 西

  渴望更加了解中国

  在和中国远隔万里的巴西,首都圣保罗的华人社团日前组织了盛大的庆祝活动迎接中国春节的到来,活动不仅吸引了华人的参与,也引起了不少巴西人的关注。庆祝活动是由国际青年商会巴西华侨分会组织的,在圣保罗的自由广场举行。包括圣保罗市长卡萨比和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李蛟云女士等官员应邀出席了庆祝活动。为了举行庆祝活动,自由广场装扮得异常喜庆,充满中国风韵。道路两旁的灯笼式路灯上面悬挂着招贴画,并用中文和葡文书写了“新年快乐”的字样。巴西最大的电视台环球电视台在内的诸多媒体对活动现场进行了直播。

  由于自由广场附近是华人聚集区,不少华裔拖家带口出来观看表演,很多巴西人也显示出了好奇心。不过,对于一般的巴西人来说,春节还是有点陌生,因为今年圣保罗才举行第二届春节庆祝活动,对他们而言,春节更像是一个具有异域风情的盛宴。环球电视台驻圣保罗记者卡洛斯说:“一般巴西人对春节不是很了解,因为这是一种不同的文化,不过现在巴西人越来越了解春节的文化习俗了。”

  新加坡

  腊肉年糕饼最抢手

  春节是新加坡华人的重要节日之一。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新加坡主要街道上张灯结彩,年货街热闹非凡,准备年货的人熙熙攘攘,商店里在打折促销,一些组屋区里准备搭台唱戏、表演,到处充满欢乐的节日气氛。新年前夕,新加坡最热闹的地方就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华人街区——牛车水。牛车水每年都开办年货市场,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牛车水年货市场的摊位有550个,比去年多50个,依旧是炙手可热,竞标者比摊位多出将近一倍。市场上销售中国传统特色的各种年货,有食品、服装、日常用品,还有家居装饰品,一应俱全。购买年货的本地人和来参观的外国游客现在已经络绎不绝了。

  在年货街的食品中,最受欢迎的是腊肉和新年糕饼。成串的腊肠、腊肉分不同的价格和口味挂在用红纸装饰的墙上或摆在柜台上。吃在新加坡花样繁多。特别是在新年,不仅菜肴丰盛,菜的名称和配料还要有吉祥的寓意。当地广东人时兴吃发菜,因为发菜和“发财”同音。新年将至,许多酒楼、饭店专门为新年团圆饭准备了多种有吉祥寓意的菜肴。

  泰 国

  同庆08年北京奥运

  在华裔众多的泰国,春节也是泰国人乐于同庆的重要节日,也爱放烟花爆竹庆祝。不过泰国人非常注重燃放的礼节,不仅讲究爆竹的种类,遵守燃放时间和地点的规定,而且还会在狂欢之后将爆竹灰打扫干净。泰国有许多华裔,中国春节也是泰国人乐于“同庆”的重要节日。每年春节,泰国旅游局都会联合各地政府举办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中国新年。在今年春节的初一和初二两天,泰国旅游局将联合中国文化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曼谷市政府、泰国王室事务办事处以及全泰华侨华人社团在曼谷的唐人街举办“曼谷唐人街迎春盛会”,主要内容包括促进泰中两国友好关系以及宣传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

  据悉,在迎春盛会上,曼谷唐人街“圣寿无疆”崇圣牌坊将举办泰国华侨华裔事迹展,并将展示一座长1.8米、高1米的金猪像。中国政府将捐赠一对重达5吨的石狮给泰国政府,同时派出来自8个省、自治区的文艺团体参加。整个唐人街将采用中泰两国的传统灯笼进行装饰,色彩以象征吉祥的金色和红色为主,同时还将设立“曼谷-北京姐妹城市区”、食品一条街以及开展多项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此外,许多旅游地区都举行了迎新春活动,让中国游客在国外也能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气氛。据了解,泰国旅游局计划投入2000万泰铢(约合440万人民币),预计春节期间可以创收10亿泰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迪 | 布莱尔 | 慈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