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平凡生命中的执著与坚韧

  2月16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肾内科住院部16床,来自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山村教师豆洪波静静地躺着输液。病房外楼道里,前来看望慰问豆洪波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因为害怕打扰豆洪波休息,他们被护士挡在了门外。

  与病房外一样热闹的是,一条条充满爱心和感动的手机捐赠短信如潮水般涌来。截至16日11时30分,各类捐款已经达到预计的治疗费用40万元,两万多人次参与短信捐款,之后各类捐款仍源源不断。而此时,距离拯救行动开始,不过83.5个小时。

  一位普通山村教师凭着自己的执著与坚韧,感动着无数素不相识的人。记者不敢打扰病中的豆洪波,只有通过他的亲人、学生和领导的讲述,力图走近豆洪波。

  妻子:嫁给他我很幸福

  不打牌不抽烟,做家务也勤快

  同样从事教师职业的王彩一年前嫁给了豆洪波。王彩说,他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不打牌,也不抽烟,结婚后做家务也勤快。我觉得我很幸福,找到这样一个好丈夫。

  王彩说,豆洪波本来可以在条件比较好的镇上中学教书,现在的学校由于很偏僻,很多人不愿意去。豆洪波觉得自己年轻,在艰苦的地方能够得到锻炼,因此就主动申请调去。当时,父母都难以理解,但后来豆洪波坚持自己的选择,父母也就同意了。

  调动之后,豆洪波每天早上要骑30分钟的摩托车赶到学校,下午放学后再骑车回来。由于学校太过偏僻,周围没有吃的卖,大多数中午只能吃方便面。有次,豆洪波说觉得身体发软,王彩让他到医院检查,豆洪波说可能是每天骑摩托车累了,并没在意。

  2005年的一天,豆洪波得了重感冒,王彩催促他去输液,但他仍然没有去,还是坚持到了学校,然后就突然晕倒在学校了。后来,豆洪波找中医开了一些药,每天带药到学校喝。直到最近一次,豆洪波再次晕倒,不停地流鼻血,才被送到医院输液。王彩说,当时很吓人,鼻血用棉花塞都塞不住,还吐了很多血。

  王彩后悔地说,以前豆洪波身体很棒,没想到他积劳成疾病得这么严重,应该早点把他拉到医院检查呀!现在希望他早点回到我们身边,因为我和女儿都很需要他。

  学生:他是好老师

  讲课时曾两次吐血,但他说没事又继续上课

  11岁的彭卫红至今清楚地记得豆老师讲课时两次吐血的情形。当时老师突然咳了几声,然后手放在胸口上,好像很难受,后来就吐了两口血在讲台上。还有一次在教室门口吐了血。之前,豆老师一直在吃药,但同学们还以为是饮料。看到老师吐血后,同学们非常害怕,觉得老师病得很严重,让老师马上去检查。可豆老师没有答应,说自己没事,又继续上课了。

  在彭卫红眼里,豆老师是好老师,因为她没钱读书,是豆老师垫了学费才得以继续学业。据了解,彭卫红读书四年期间,学杂费、作业本费甚至零用钱都是豆老师资助的。学校里很多同学都不同程度受到过豆老师的帮助。很多时候,为同学们解题,老师将晚饭时间一拖再拖……

  彭卫红说,知道豆老师生病后,同学们把家里的粮食和鸡卖了给老师治病。她说,同学们这样做,就是想早点治好豆老师的病,让他早一点回到我们身边。

  领导:他不怕困难兢兢业业

  从来没叫过苦,也没有讲过条件

  赶到重庆看望慰问豆洪波的彭水县教委主任徐诗农告诉记者,豆老师所在学校是全县条件最艰苦的学校之一,但他痴心教学认真负责的态度没有改变,工作几年来,从来没有找领导叫过苦,也没有讲过条件。

  徐诗农说,直到今年元月,豆洪波知道病情严重后,才找单位反映困难,希望得到帮助。他们夫妻俩每月收入加在一起不过千把元,并且上有老人,下有9个多月的女儿需要照顾,不靠外界帮助,哪来钱支付巨额医疗费用呀!

  彭水县木柘镇镇长谭勇说,我经常到豆洪波的学校搞检查,每次看到他都是生龙活虎,在篮球场上是主力。学校领导和同事觉得他是热心人,爱帮助人,喜欢组织活动。而且在这样环境艰难的条件下能够热爱自己的工作,确实非常难得。学生们也特别爱戴他,把他当作好兄长。由于我们基层教师力量不足,往往一个老师要代好几门课,基本都是超负荷工作。没想到,把豆洪波这样优秀的老师也累垮了。据新华社

  豆洪波的特别除夕

  在大年三十这个合家团聚的日子里,因痴心教学而病倒讲台的山村教师豆洪波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他能否过好春节?

  17日下午,豆洪波又接受了一次透析治疗。在这之前,医院准备了一个简单而热闹的团圆饭。父亲很欣慰:“他吃了二两米饭。”

  豆洪波的床头多了一个色彩斑斓的魔方,这是妹妹送给他解闷的。工作人员又搬来一台电视机,说:“这样豆老师就能看春节晚会了。”下午5时左右,护士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一看豆老师仍未治疗完毕,她小心地盖上餐布:“到时候让豆老师快些吃,免得凉了。”

  虽然是过年,仍然有不少好心人赶来探望。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颤颤巍巍走了进来,握住豆父的手,送上了10元钱。他说:“我也是病人,得了癌症已经近十年了!我希望告诉豆老师:生病不可怕!关键是要有意志战胜病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豆洪波 | 王彩 | 彭卫红 | 徐诗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