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武汉:开展集中就业援助 过年为农民工“送饭碗”

  今年春节前夕,武汉新洲区返乡农民,纷纷报名参加技术培训,日子过得好不充实。

  2月13日,记者来到武汉新洲区职高机械加工实训车间,见到了正在操控车床的程亮。程亮初中毕业后就到广州一家锻造厂做保安。

打工好几年,发现厂里的车工、铣工月收入有的四五千元,而自己的工资却一直维持在1000元左右。想做技术工,可他们不收学徒,没技术不让进。两周前,程亮从广州返乡,听说区职高机械加工培训班就要开班,当即前往报名。

  程亮说,回乡过年玩玩闹闹、吃吃喝喝也是过,但若学点技术,再外出就可找个好工作。培训班班主任汪宏志介绍,2月3日开班,为期两周,目前参加培训的学员,有一半是像程亮这样的返乡农民工。

  武汉新洲区有近20万在外打工的农民,在外打工的收入差距,使他们越来越认识到练就一技之长的紧迫性。

  培训班指导教师徐连建曾在多家企业带过徒弟,他对这些新徒弟们都十分满意。“这些伢比厂里带的徒弟更听话、更诚恳,是真心想学手艺。”

  新洲区农民工就业培训的红火,只是武汉市向农民工提供全面就业指导和技能服务的一个侧影。为提升农民工的整体素质,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自去年11月,武汉在中心城区和周边农民工集中区全面开展“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现已启动建设7个教育系统农民工培训基地,通过整合7个中心城区职业和成人学校资源,在各区建设一个市级教育系统农民工培训基地。培训采取随班就读、日班、夜班等灵活方式;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可适当减免其培训费用。另外,农民工想学技术可进中等职业学校,不仅免试入学,还可半工半读,分阶段完成学业。

  武汉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徐良俊说:“过去我们在春节前都为农民工送米送油,现在开始为他们‘送饭碗’,因为这才是保障其生活的有效途径。”

  通过搭建全市农民工劳动保障服务平台,把就业政策和培训送到农民工家门口,武汉正逐步加快建设对农民工就业困难帮扶的长效机制。

  在全面铺设就业培训网的基础上,2月初武汉市启动2007年“再就业援助月”活动,在春节前后招工比较集中的这一个月内对各个城区的农民工展开集中就业援助,同时免费为4560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培训并推荐就业,以最大限度帮扶农民工稳定就业,使他们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郑明桥李晚婷)

  腊月二十九,年味愈浓。带着全省人民的新年祝福,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汉看望了坚守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岗位上的农民工。

  下午3时,天空飘着淅沥的小雨,洋溢着迎春的喜悦。俞正声来到青山区武汉天兴洲公路铁路两用长江大桥建设工地。在这里,中铁大桥局天兴洲大桥五公司项目部的1200多名农民工,为确保大桥按期保质建成,正在紧张施工。这些农民工来自河南、重庆以及省内鄂州等地。

  大年三十前一天,吉林省长韩长赋驱车前往农安县农安镇孙家油坊村,看望外出打工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和乡亲们,并给他们拜年。韩长赋说,组织农民外出打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也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加快振兴吉林的需要。我们要积极支持、热情鼓励农民外出打工,增收致富。

  2月18日除夕夜,北京住总正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奥运会曲棍球场工地工棚,同春节期间不能回家团聚的农民工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新华社记者王呈选 摄

  全球最大的环球特技剧场的表演、亚洲最先进的四维影院的电影,让3000多名春节留守广州的农民工大饱眼福。16日由广州市总工会、长隆集团联合举办的“农民工新春长隆欢乐行活动”中,受邀前来的农民工们第一次来到国内顶级游乐园广州“长隆欢乐世界”。

  2月16日,留守农民工的孩子在迎新春联欢会上收到新年礼物。当日,陕西省西安市在市青少年宫举办留守农民工家庭喜迎新春联欢活动。在西安打工不能回家过年的100多个留守农民工家庭和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喜迎新年。新华社发(侯智摄)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亮 | 俞正声 | 韩长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