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本报独家揭秘潘基文成长岁月(组图)

  潘基文母亲(右)在翻看广州日报对潘基文先生当选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报道。
  1994年10月10日,潘基文夫妇在美国华盛顿的合影。 (资料照片)
潘基文(右二)身穿中学制服和兄弟姐妹们合影。 (资料照片)

  1970年,潘基文(中)在大学毕业典礼上与家人合影。 (资料照片)
  1972年,潘基文怀抱他的第一个女儿和妻子在家里合影。(资料照片)

  本专题文图:本报特派韩国忠州记者赵琳琳、李钢 “亚洲记者”郭慧茹

  他是出身农民家庭、相貌普通的韩国少年;

  他是木讷寡言、没有爱好,只知埋头苦读的学生;

  他是南汉江畔胸怀以外交报国宏大理想的青年;

  他是韩国公认的英语奇才,也是韩国前任外交通商部部长;

  2007年,他挑起了世界上难度最大的重担,也登上了国际多边外交的最高殿堂。


  他成为游走于世界政治舞台上最耀眼的超级外交“明星”,也续写了一个通过个人奋斗,从平民孩子到世界顶级外交官的“神话”。

  他就是2007年,来自亚洲的联合国新任“掌门人”韩国人潘基文。

  在2007年新年到来之际,由本报记者和本报“亚洲记者”组成的采访报道小组在协办单位“富力地产”的支持下,特地赶赴潘基文故乡韩国忠州市,在中国媒体中首家专访潘基文的母亲、妹妹、少年玩伴、同学以及与其共事25年的韩国外交部官员,全面揭秘潘基文的成长经历,本报成为继《纽约时报》后第二家访问潘基文故乡和亲人的国际平面媒体。

  潘基文的高中档案

  高一教师评语:

  作为班级第一人毫不逊色。

  高二教师评语:

  在各方面都毫不逊色的模范生。

  高三教师评语:

  责任感强、忍耐力强、品行端正并到美国接受过美国总统肯尼迪接见的人。

  教室战争中被毁

  木条拼成课桌苦读

  潘基文1944年生于韩国忠清北道荫城郡一个普通农家,这个60多年前隐藏在大山褶皱里的小村,现在属于繁华的忠州市。在忠州提起潘基文,就像引发了一场关于“风水”的大讨论,几乎每一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人都会得意地强调潘基文的巨大成就和故乡的风水息息相关。

  忠州校岘小学是潘基文的小学母校,他在一年级第二学期转入后一直在这里读书。这间已110岁“高龄”的学校,是忠清北道历史最为悠久的小学,小学现任校长韩承洙是潘基文的小学同桌。1940年前后朝鲜战争结束,小学里的一栋两层高的木质“宝贝”教学楼,也在战争中被炸毁。

  韩承洙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有的老师在货车里坚持教学,没有桌子,就在木板上拼几块木条,酷暑难挡,师生们就到操场对面的林阴下读书,忽然暴雨如注,孩子们护卫着珍贵的‘桌子’和书包一路奔回货车,尽管环境恶劣,老师们却没有落下一堂课。也许正是这样的经历深深影响了少年潘基文——无论在多么困难的条件下,都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

  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后曾经衣锦还乡,这一次,故乡的人们以极大的热情欢迎这位给韩国乃至亚洲带来荣耀的儿子,潘基文在欢迎仪式上特意向三位老师赠送礼物。

  小学时有三个外号

  “潘老师”“苍蝇”和“佛”

  品学兼优的潘基文在小学时一直任班长,老师建议成绩好的同学一对一帮助成绩差的,潘基文以辅导同学亲切认真教育有方而闻名,被大家美誉为“潘老师”。他对朋友真诚友好,即使遭到大家善意的取笑也从不在意,“因为鼻梁上长着一颗痣,有人给他取了个外号叫苍蝇,一见他来就开玩笑说苍蝇来了,他从不生气,还有同学说佛爷脸上也有痣,戏称他为佛,他也总一笑了之。”

  读小学时,韩国外交部部长为鼓励学生投身外交事业,在全国学校巡回演讲,也许他从未想到,在忠州小学这一站,他的演讲最终成就了半个世纪后的一位来自韩国的联合国秘书长。

  “想成为优秀的外交官需要健康的体魄和远大宏伟的理想。”外交部部长做着举哑铃的动作大声说。这一幕在少年潘基文的脑海中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听完演讲后,他严肃地对同学说:“长大后我要像他一样,成为为祖国效力的外交官。”此后,小学成绩单上的报考志愿栏,每一次他都会端正地填写上“外交官”三个字。

  初中毕业后,潘基文以状元身份进入忠州高中,这所1940年开办的农村高中,曾经走出过两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一位叫洪淳英,另外一位就是潘基文。忠州高中校长韩相允向说,高二时,韩国举办了全国高中生英语选拔大赛,潘基文荣获第一名,高三毕业前,他以大赛冠军身份和三名来自首尔的中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一同访美,受到美国总统肯尼迪接见。参加那次活动的美国中学生里还有后来的美国总统克林顿。高中后,潘基文又以第一名的成绩光荣毕业,进入韩国外交官摇篮——首尔大学外交系。

  坚持原则公高于私

  签证科工作不给同学开后门

  能言善辩、左右逢源是人们对外交官的印象,然而少年潘基文给人的印象却是木讷沉默和只知苦读。“他的衣着干净朴素,态度诚实认真,是个模范生,但是他几乎没有爱好,唯一的爱好就是苦读。”潘基文的小学中学同学李秀一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少年时,并未觉得潘基文独特,现在回想,坚持原则也是他最优秀的品质之一。”韩承洙说。上小学时,潘的父母在果园工作,同学们帮忙摘苹果,送到5公里以外的家里。炎炎烈日烤得大家口干舌燥,同学们建议休息下,吃几个苹果解渴,只有潘基文坚决反对,他说不经父母同意不能随便吃苹果。

  进入韩国外交部后,潘基文曾在签证科工作,当时办理出国签证非常困难,很多找潘基文“走后门”的同学遭到拒绝,“后来大家都能背诵他的名言:‘我不能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上世纪90年代初,潘基文的父亲不幸去世,当时他正负责朝鲜南北会谈。出殡的日子定了,会谈也举行在即,外交部急召他返回,潘基文立刻推迟了葬礼,北上首尔准备会谈,在他心里,公永远高于私。

  最爱中国白酒

  一餐喝大半瓶面不改色

  尽管身为外交官,潘基文却从不注重打扮,穿着非常朴实,和朋友私下交谈时,他常自称为“乡下人”。他被韩国哲学家金容沃赞誉为韩国英文最棒的两个人之一,此外潘基文还通晓法语、德语、奥地利语、日语。

  “他忙得没时间锻炼,唯一的习惯是常在饭后喝一小杯葡萄酒,但我从未见他饭后打盹也极少生病,与生俱来的健康体魄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与潘基文共事了25年的朴晙室长说。有三个提问始终困扰着潘基文:很多人向他请教健康秘诀,这对潘基文来说很难回答;如果被问到兴趣爱好,也没什么值得一提;一些西方人喜欢询问他的宗教,东方人能理解不信教,但西方人往往不这么看。

  2005年,朴室长曾经随同潘基文访华,“他几乎喜欢所有的中国菜,并对中国经济发展之快,北京气势宏大的古建筑群表示出惊奇。他酒量不错,最爱喝中国白酒,在韩国也常常光顾中餐馆,大半瓶白酒下肚还谈笑风生,面不改色,我私下估计他的酒量超过一瓶。”

  潘基文和夫人育有三个子女,大女儿曾留学美、法,目前在韩国工作,二儿子从首尔大学毕业后在美国攻读MBA,三女儿毕业于韩国延世大学,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工作,目前被派往了非洲肯尼亚。

  本报在中国媒体中首家专访潘基文母亲

  沉默儿子恋爱三年母亲全不知

  潘基文母亲的家在忠州市内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内。客厅里,两三米宽的大晒台不但能做“阳光浴”,还能眺望瑰丽的山色和江景。潘基文的眉眼酷似潘妈妈,是家中5个孩子中的老大。褐色实木桌上镶着他出访日本带回的绢绣着色,墙上挂着他到非洲公干买回的黑人木雕,桌上摆着他从中国带回的陶瓷饰盘,这些小小礼物无不透露着潘基文对母亲的一片孝心。

  记者:听说潘基文秘书长从小不喜欢说话,但是非常热爱学习?

  潘妈妈:潘氏家族有个特点,话语不多,潘基文从小话就非常少,不过媳妇比他的话还少10倍(笑)。他唯一的爱好是学习,尤其喜欢学英语。

  记者:您什么时候知道儿子英文水平这么好?

  潘妈妈:1950年前后,潘基文服兵役,我去釜山送军,军队里要开联欢晚会,需要一名翻译,让会英语的人站出来,结果,只有他站了出来。一个将军看到他流畅的英语口译,希望把他留在身边,但被他拒绝。

  韩国一些媒体报道说我的儿子小时候为了学习英文去打工,实际上不是这样,因为家里有保姆,他从小只是埋头苦读,不做家务,也从没为了学习而去打工。

  记者:儿子会不会和您谈心事,比如恋爱问题?

  潘妈妈:他读中学时,有许多女孩子到家里玩,但我不知道当中有一个女孩就是媳妇。他的话实在太少,和媳妇恋爱三年了我都不知道,当时,首尔许多家庭想把女儿介绍给他,纷纷来找我说。一次,他一个最要好的朋友问我,他已经有个交往了三年多的女友,你干吗还拼命给他介绍呢?第二年的2月27日,两人就举行了婚礼,媳妇不但漂亮而且善良贤惠,我非常满意。

  韩国外交通商部亚太司副司长

  高度评价本报国际化视野

  今年是中韩建交15周年,中韩两国将为此而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庆祝和纪念活动。在韩国外交部,本报记者采访了韩国外交通商部亚太司副司长CHOYong-chun,请他回顾中韩关系的发展历程。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中韩关系发展15年来的主要成就。

  CHOYong-chun:发行量高达185万份的《广州日报》,不远千里前来韩国采访,充分表现了中韩两国人民对两国关系非常关心,我们高度评价《广州日报》的国际化视野和“行走亚洲”系列报道活动的重大意义。

  有4个数字能够说明1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到2005年,两国贸易额达到约1000亿美元,两国还达成协议将在2012年将贸易额扩大到约2000亿美元。对韩国来说,中国已是第一大贸易国,而韩国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国。2005年,韩中两国人员交流达到了425万人次,已经超过了中日间的人员交流数量;目前,每周有420个航班往返于韩国与中国之间,这些都说明了韩中交流的日益频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韩承洙 | 肯尼迪 | 韩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