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祝广东乡亲新年如意(组图)

广东厨师们正在为客人赶做年夜饭。

不能回家过年的广东厨师们希望通过本报向所有广东乡亲拜年。

  随着除夕钟声的敲响,新年在无数喜悦的祝福声中降临。当我们正全家团圆举杯畅饮的时候,却有这样一群广东人,因为种种原因留在他乡,无法与家人共度春节。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而言,春节是一年中乡愁最浓的时候。回家过年,用亲情温暖疲惫的身心,吃一顿妈妈亲手做的年夜饭,听一听阔别已久的乡音,是无数游子心中向往的梦。但是,为了创业,为了追寻梦想,他们仍在外奋斗,甚至过年仍在努力。


  今年春节,本报通过各地返乡的记者,到全国各地寻找留在他乡过年的广东人,去寻觅他们在异乡的追梦故事,去体味他们别具风情的过年生活。从海南、江西、湖南,到北京、重庆、山西……一组组广东人在外乡过年的场景在热闹的城市中闪过,且让我们随着一篇篇报道,去感受一下广东游子们别样的春节、不一样的年味吧!

  文/图 记者李传智

  昨日是大年除夕,海南省海口市大街小巷的酒楼饭店里有不少举家共度除夕夜的人。在海口德桂轩海景大酒楼的厨房里,记者见到了高级厨师黄爱民和他带领的42位今年在海南过大年的广东徒弟。这个春节,他们全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而忙碌地为海南乡亲们赶做幸福的团圆饭。

  除夕:一心为他乡人做年夜饭

  昨天下午2时左右,在酒楼的大厨房里,43位头戴高顶厨师帽的广东厨师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有的切菜,有的剁肉,锅碗的敲击碰撞声持续不断,一片繁忙的景象。“今天晚上至少有600名客人预订了我们酒楼的年夜饭。从下午4时开始,我们就进入紧张状态,这种忙碌状态将持续整个春节。”黄爱民说。

  记者从该酒楼的各种年夜饭菜单上发现,特别为海南客人设置的菜单里总少不了鱼和文昌鸡。黄爱民介绍说,文昌鸡是海南的特色名菜,鱼象征着“年年有余”,因此海南的年夜饭里少不了鱼和鸡。“相比之下,我们广东人的年夜饭就随意许多,不一定非要鸡和鱼。”

  黄爱民还告诉记者,他们43个广东人今年都没能回家过年,所以年夜饭都只能在酒楼里吃。按照广东的习俗,酒楼的老板特意给每位广东厨师准备了小红包。“我们已经商量好了,决定下班后一起找个大排档喝喝酒,或者去音乐吧唱K。”

  “海南与广东在习俗方面大同小异。”黄爱民觉得,海口最特别的地方就是“老爸茶”文化。“大街小巷里,到处是摆着桌椅的大排档茶店,一壶几元的茶水便能悠闲地坐着聊一整天。”黄爱民称,他经常晚上下班后,带着广东徒弟们到老爸茶店坐一坐,“聊一聊难忘的家乡事”。

  思念:好想回家过个热闹的春节

  出生于中山的黄爱民今年33岁,他进入厨师行业有近15年了。17岁时,他在珠海跟一位香港厨师学习厨艺,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厨师生涯。“为了事业,我走遍了国内许多大城市,过着漂来漂去的生活,很少回过广东过年。”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海南过春节。”黄爱民回忆,去年“十一”期间,海口德桂轩海景大酒楼老板邀请他到酒楼任行政总厨。来海口不久,黄爱民又将跟随自己多年的42个广东徒弟陆续带到了海口。

  今年2月,海口德桂轩海景大酒楼正式开张,工作繁忙使得黄爱民又一次放弃了回家过年。“酒楼人手紧张,徒弟们和我一样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们当中有90%还是第一次在异乡过年呢。”

  “今年春节,我都会在酒楼里忙个不停。”黄爱民介绍,海口人与广东人的过年习俗一样,除夕夜吃个团圆饭,大年初一不出门,初二外出走亲拜年。每到除夕夜,在海口打工的外地人都已回家过年,而海南本地人大都不在城里呆着,而是回到乡下。黄爱民觉得,春节的海口街上十分冷清,“和广东不同,我们春节时都有花市,街上人多很热闹。我好想回家,再过一个那样热闹的春节。”

  心愿:让妈妈知道我在异乡很好

  来海口后,黄爱民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回家,而且每次都先打给母亲报个平安。“徒弟们也有同样的习惯,我们每个月的消费中电话费占的比重是最大的。”黄爱民笑称。

  昨日,就在记者到来之前,黄爱民带领的团队里发生了一点小“风波”。跟随黄爱民5年的一名来自广东陆丰的年轻女厨接到母亲打来的春节问候电话后,痛哭着要求黄爱民给她放假回家过年。

  得知此事的其他广东厨师们顿时心情也乱成一团。

  “厨师这行,非常讲究团队精神,关键时候如果少了一人都不行。”黄爱民告诉记者,当时,他给所有人说了很多心里话和好话,使他们心情慢慢振作起来,打消了回家的念头。“下班后,我打算带他们一起去喝酒吃饭,和他们过个团圆年。说实话,我也想家啊。”

  昨日下午4时,已订满年夜饭的酒楼进入最为紧张的状态,当晚将有600位海南客人在此欢度除夕团圆夜。记者临走时,黄爱民他们一致表示,希望通过本报给广东乡亲们捎句话:“家乡的妈妈,请不要为我们担心,我们在异乡都过得很好。春节到了,祝愿所有广东乡亲新年如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爱民 | 桂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