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宽限严管方为城市养犬管理之道

  社论

  在狗年即将过去之际,广州万家灯火下惶惶不可终日的宠物狗们终于迎来了身份合法化的重大利好。据广州市公安局公布的养犬规定草案,养犬管理费或可下降九成。

  从1万元登记,一年6000元年审,到1000元登记,一年500元年审,城市养犬管理指导思想实现了从“禁”到“管”的转变。

这一转变体现了政府对市民养犬需求的客观体察,也同时为广州有效管理违规养犬奠定了基础。与绝大多数市民所设想的不同,在这一转变中,得益最大的群体并非目前“顶风违规”的养犬者,而是那些期待严管宠物的广大市民,原因有三。

  其一,目前违规养犬者虽然似乎冒着被查处就会被罚上万元,并被取缔犬只的风险,但他们实际上处于管理真空状态。一方面,法不责众这一古老的潜规则一直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违规的成本低,而处罚的成本高,也是管理无力的原因,与“严打违法犯罪”不同,违规养犬并非“敌我矛盾”,而纯属“人民内部矛盾”。倘若以“高压态势”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无非将黑户犬隐藏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这样一来,警察同志就陷入两难。据一位参与打狗的警察说:“其实我们也不想打,看到养狗人为了狗跟我们拼命,我们也于心不忍。”(据2002年3月29日新快报)。而扪心自问,即使极端讨厌被犬只滋扰,真正愿意撕破脸皮去投诉举报,令邻居家的狗被取缔的市民,又有多少?因此,事实上过于严苛的管理,恰恰因执行成本过高而陷于废弛的境地。

  其二,当合法养犬的门槛下降时,养犬者将被日益分流为合法登记者和无证养犬者。虽然出于思维定势,新规实行之初,急于把宠物身份“合法化”的市民未必占多数,但合法登记的门槛降低,无疑将令无证养犬者的范畴大为减少,随着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非法养犬群体与合法养犬群体的此消彼长,将令更多的犬只纳入城市管理者的监管范围,而通过建立养犬者对犬只的责任关系,从而达到降低监管成本,提高非法养犬成本的效果是完全可期的。

  其三,由于城市管理者释出从“禁”到“管”的善意,广大养犬者的对抗心态也将随之化解,在这一前提下,协调养犬者和非养犬者之间的利益矛盾,加强对养犬者管理的成本也大为降低。与此同时,虽然单位犬只的登记费用下降,但由于登记犬只的总量大量增加,也将令管理收入大增,从而增加有关部门的管理资源。

  必须认识到,所有城市管理措施,并非为了限制市民的需求,而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需求。当然,市民的利益取向并不总是统一的,这就要求合理的城市管理措施不仅要建立在对市民利益的准确把握之上,同时也要起协调不同利益群体,以达到最大社会共识的作用。而在制定过程中,公众对自身利益的充分表达,则是获得最大共识的必要条件。目前,城市管理者迈出了政策合理化的第一步,广大市民应当走出第二步,从自身利益出发,积极为政府提供建设性意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

  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 博客:blog.oeeee.com/shelu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