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儒将”彼得雷乌斯能拯救伊拉克战局吗?

  这是戴维·彼得雷乌斯2004年1月6日在伊拉克摩苏尔出席一次典礼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深谙军事理论,又对游击战深有研究,成为一些美国人眼中拯救伊拉克战局的最后希望

  作为美国总统布什为推行其伊拉克新政策而进行的人事调整的一部分,2月10日,美国陆军中将戴维彼得雷乌斯接替乔治凯西,在巴格达正式就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对于这位拥有博士学位的“儒将”而言,在目前这个非常时刻任此要职,不仅要对14.5万名驻伊美军的身家性命负责,而且要设法在伊拉克帮助布什政府收拾残局。


  连布什的支持者都承认,此次出台的所谓对伊新政策很可能是扭转美国在伊局势的最后一次机会。那么,既深谙军事理论,又对游击战深有研究的彼得雷乌斯,因而也就成为一些美国人眼中拯救伊拉克战局的最后希望。

  “儒将”西点打造

  尽管现年54岁的彼得雷乌斯在纽约州奥兰治县康沃尔村老家成了名人,但直到高中毕业前,并没有多少人看好他的前途。在同班同学当中,无论学习还是相貌,他都不是最突出的。不过,彼得雷乌斯也有他的优势,他多才多艺,既是滑雪协会主席,又是足球队前锋,还会演戏,并有很好的语言天赋。

  彼得雷乌斯的父母是二战后移居美国的荷兰人,他的青少年时代都是在哈德逊河畔的这个小村子里度过的。尽管并不引人注目,但他从小以踏实可靠、文明守礼著称,属于“乖孩子”的类型。而他最大的优点,用他的老同学,奥兰治县议员阿伦赛德曼的话来说,就是“善于在最糟糕的境地中最大限度地利用有利因素”。这种“置于死地而后生”的能力,也许正是目前美国在伊拉克所急需的。

  1970年彼得雷乌斯考入西点军校,成为他人生腾飞的关键一步。

  在这所著名军校,多才多艺使彼得雷乌斯很快脱颖而出。他几乎做什么都拿手,无论是训练、学业还是社交。4年后,他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成为美国陆军的一名少尉。

  1981年,他成为美陆军第24步兵师师长的副官,深得长官赏识,认定其为可造之材,不久他又被选送回西点军校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再度深造。1983年,他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从美国陆军指挥与参谋进修班毕业,并获得“马歇尔将军奖”这一殊荣。

  此后彼得雷乌斯在学业上不断进取。1985年和1987年,他相继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了公共管理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博士论文中,他对越南战争留给美军什么样的教训提出了一番与众不同的见解。

  获得博士学位后,彼得雷乌斯重回军队,并迅速走上升迁之路。他先后为驻欧美军最高司令、美国陆军参谋长、美军联合参谋部主任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当过幕僚。1993年,彼得雷乌斯被授予实职,担任第82空降师计划处主任,后成为该师第1旅旅长。他治军有方,成为美国军事小说《空降》的创作原型。

  “拯救伊拉克(局势)的人”

  1999年,彼得雷乌斯升为准将。两年后又成为美国第18空降军参谋长。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初,彼得雷乌斯率领美军第101空降师参加了美国第5军进攻巴格达的行动,一路上经历了卡尔巴拉、希拉和纳杰夫等多次恶战,并为保障整个美军进攻部队的运输线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真正令彼得雷乌斯声名鹊起的是在2004年。由他领导的第101空降师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和尼尼微两省的经济重建和行政管理工作当中表现出色,使得当地局势相对缓和,成为美军占领后一片混乱的伊拉克整体局势当中少有的“亮点”。

  《时代》杂志的一篇封面文章以他为主角,标题十分醒目:“拯救伊拉克(局势)的人”。而彼得雷乌斯深厚的学术背景也逐渐引起了美国各界的关注,成为美国军界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

  2004年6月,第101师在伊拉克任期已满,返回美国,彼得雷乌斯则留在伊拉克,被赋予从无到有组建和训练伊拉克军队和警察的重任。2005年,彼得雷乌斯回到美国,担任美军联合武器中心司令,升为中将,直到今年1月被提名为新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在此期间,他潜心研究游击战,主持编写了美军反暴乱手册,其中确立的一整套作战原则,被称为“彼得雷乌斯主义”。

  目前彼得雷乌斯已成为美国军界公认的“大学者”,同时他也以酷爱体育运动著称,体格十分健壮,在军队里的绰号是“钢丝卷”。

  最大挑战是时间

  作为一名学识渊博的将领,彼得雷乌斯对伊拉克战争的前景早有预见。在2003年战争之初,他就说过:“我们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只有半条命。到一定时间,我们便不再受人欢迎。而无论我们怎么帮助他们也无济于事。我们不可能永远呆在这里。”

  4年过后,言犹在耳。如今美军在伊拉克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关口,也许真的如他所言,只剩下“半条命”了。

  尽管布什对伊新政策的重点是增兵,但彼得雷乌斯最清楚,他眼下最需要的是时间。因为掌控国会的民主党人在撤军问题上步步紧逼,但另一方面,美军目前在伊拉克又脱身不得。他必须设法把作战时钟调得比华盛顿的政治时钟慢一拍才行。

  他不久前在参议院出席听证会时表示,美国无法在伊拉克速胜,仍面临许多挑战。他进一步坦言道,美国在伊拉克的前途并无保证。这种坦诚态度使参议员们爽快地批准了对他的提名,并使他们调低了对驻伊美军的期望值。但在目前状况下,彼得雷乌斯能否争取到足够的时间改善局面仍是一个未知数。

  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安德鲁巴斯维奇指出,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的政治和军事步调不一致,因此留给彼得雷乌斯的时间并不多。他认为,彼得雷乌斯现在面临的挑战是越南战争以来任何一个美军统帅所未曾经历的。彼得雷乌斯在普林斯顿读书时的老师、现为麻省理工大学教授的巴瑞波绅说,尽管彼得雷乌斯担任现职当之无愧,但由于他执行的是一个漏洞百出的既定战略,他将会发现自己正走进一个危机四伏的地雷阵。

  据报道,彼得雷乌斯到伊拉克上任后要做的头两件事就是“战役设计”和“统一指挥”。前者指的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设计出最好的作战方案。后者则针对的是目前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分属多个系统、指挥难以协调统一的问题。但从目前情况看,要做好这两件事都不容易。

  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初,时任美军101师师长的彼得雷乌斯曾对《华盛顿邮报》的随军记者提出了一个非常著名的问题:“谁能告诉我怎么结束这场战争?”而在近4年后的今天,这个问题仍旧没有答案。所不同的是,这个答案,如今要靠提问者——彼得雷乌斯自己去找了。(本刊驻华盛顿记者杨晴川)(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 布什 | 戴维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