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烟台春节民俗调查说明:老百姓眼中的春节还是重传统

  春节成为百姓最爱

  甚至超过了生日

  在调查问卷“你最喜欢过的节日(日子)是哪个?”一项调查中,“春节”、“情人节”、“我的生日”三个选项,60%参与调查的市民选择了“春节”,2%的人选择了“情人节”,38%的人选择了“我的生日”。

  由此看来,烟台人是非常重视春节的,60%的参与市民对于春节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自己的生日。而对于舶来品“情人节”,虽然被商家炒得热热闹闹,但如果让烟台人三者只能选其一的话,大家却均不约而同舍弃了它。看来,目前我们暂时不用担心洋节会取代中国传统节日,尤其是春节。

  手机尾号为0562的市民发短信说:“今年情人节与春节相距很近,春节没有受到冲击,反而是情人节被淹没在忙年的气氛中,由此可见,中国人最重视的是春节,这一点不会改变。”

  年夜饭、放鞭、贴春联

  一个都不能少

  提到春节,你最先想到的词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正是一个个传统习俗才让春节过得有“年味”。

  在本次调查中,市民给出的答案依次为拜年(占32%)、吃年夜饭(占28%)、放鞭炮(占18%)、贴春联(占12%)、压岁钱(占8%)、祭祀(占2%)。

  继承传统,延续民俗,已经越来越得到市民的认可。著名剪纸艺术家朱曼华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年前,烟台大学的几名外教特地来到烟台山公园剪纸艺术馆,买了一大堆剪纸作品,说是要带回国送朋友。许多去外地访亲拜友的市民也来买装祯好的剪纸,作为民俗藏品送给朋友。”

  据朱老师介绍,醉八仙、百佛图、吉祥寿、12生肖……具有民俗气息和文化内涵的剪纸最受市民的喜欢。“民俗的东西才能长久,你没看这两年过年,贴窗花的民俗越来越兴了吗?”

  多数人选择在家过年

  少数年轻人外出旅游

  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每到这时,不管多远的游子都会想到回家过节,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年轻人观念也在变化,就比如近两年新兴的全家一起外出旅游。

  在“你准备在哪里过春节?”一项调查中,56%的市民表示“在烟台,自己的家”;40%市民表示“回老家”;还有4%的市民表示“外出旅游”。市民王女士今年春节与老公要一起去海南自助旅游,她说:“往年一到春节就要往外地的公婆家跑,人也累、心也累,今年她要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好好放松一下。”

  异乡游子不回家

  主要是奔波花销大

  调查显示,家在外地的人选择在烟台过节的理由各不相同,56%的人原因是“来回费用太贵”,30%“不愿意旅途奔波”,还有14%“没有假期”。

  你回趟老家,估计要花费多少钱?参与调查的市民给出的答案分别是,44%选择“1000元以下”,“22%”选择1000-2000元,“24%”选择“2000-5000元”,还有10%选择“5000元以上”。

  许多异乡游子表示,回一趟老家,来回路费、给孩子压岁钱、带年货、给父母过年费、挨家挨户拜年……真累,最想过年,也最怕过年。

  年夜饭在哪儿吃?

  八成市民愿意在家里

  尽管如今到饭店吃年夜饭已悄悄兴起,但是大多数烟台市民仍表示年夜饭要在家吃。“你准备在哪里吃年夜饭?”这一项调查中,78%的市民表示在“家里”,16%市民表示在“饭店”,还有6%在“亲戚朋友家”。

  手机尾数为8255的市民说,“一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一起乐呵呵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过年就是要过一种‘忙年’的乐趣,不忙就没劲了。”

  拜年方式变化大

  电话短信成主流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变化,通讯工具的更新、普及,春节拜年方式也发生了“变革”,从一开始天不亮就挨家挨户拜大年,到电话拜年、传呼拜年、E-mail拜年,到如今短信拜年。

  在“你选择用什么方式拜年?”一项调查中,“在家休息,不拜年”只占8%,电话短信拜年占到了52%,走亲访友依然占32%,上班占8%。

  孩子爱过年

  压岁钱价码步步高

  在“你会给孩子压岁钱吗?”一项调查中,86%的市民都表示“会”,不过还有14%市民表示“不会”。表示不给压岁钱的原因有许多,不回老家过年、要上班、还未成家、家中现在还没有小孩子等等。不过,像手机尾号1008说的那样,“对于绝大多数已成家的成年人来说,过年是一定要给小孩压岁钱的。”

  “如果你要给压岁钱,你准备总的金额是(每人)?”80%的人都选择了“500元以下”,10%的人表示会给“500-1000元”,有6%的人压岁钱的价码达到了“1000—2000元”,还有4%表示会给“2000元以上”。

  二月二前理不理发?

  大多数人都无所谓

  中国传统习俗是农历二月二之前不理发,如今人们怎么看待这一传统的呢?调查显示,88%的人都表示“无所谓”,但还有12%的人表示会“会遵守“。

  随着时代变化,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变化,许多人都不再被所谓的“传统习俗”束缚,许多男士都抱怨一个正月都不理发实在有点受不了,扎堆在二月二那天排队理发更是遭罪,所以大家越来越看淡这一传统。

  春节传统食品

  能做还是在家做

  “春节传统食品是在家中做的?”56%的人表示“是,一直这样”,还有44%的人表示“不是,到商场或专卖店买”。

  如今,越来越多人加入到采购春节传统食品大军中,但是还有许多人宁愿自己在家做,或者采购一部分、自制一部分。家住民生小区的张大娘说,“春节的饺子还是要自己包、自己煮才有味,再者每年还习惯要炸丸子、晒干香肠、熬冻、烀肘子、蒸豆包、炸春卷等。”

  春节最讨厌的事情

  烟酒不断,应酬

  春节,有人欢喜有人忧。每年春节过后,医院都会人满为患,这跟大家忙年以及在节日中的频频“应酬”分不开。

  调查显示,52%的市民表示在春节里最讨厌的事情是“烟酒不断,暴饮暴食的应酬”,还有30%的人抱怨“回家路上的拥挤”,18%最讨厌“赌博”。所以,在此提醒您,过年一定别忽视身体健康。

  市民抱怨年味淡

  为春节求新求变支招

  “你如何看待现在的春节?”66%的市民表示“缺少传统文化,年味太淡”,34%的人表示“年味还很浓”。正应了那句话“爱越深恨越切”,六成市民最爱春节,可仍有六成市民抱怨春节年味越来越淡,市民们毫不吝惜笔墨纷纷写出各自的看法和观点,他们共有一个心声“让传统春节的年味浓些,更浓一些”。

  网友“许愿”说,“过了小年,就进入春节了,无论多少人嘴上念叨着‘年味淡了’,春节越来越没有意思了,可大家都最盼望过年,因为春节是最开心快乐的时刻,团圆的时刻,享受亲情的时刻,《今晨6点》有关烟台春节民俗的调查,让我们又感觉到了春节的气息。”

  手机尾号为“7538”市民提出建议,应该把除夕也列为法定假日之中,而且考虑到中国人对春节的重视程度,许多游子千里迢迢返回老家,能否把春节的假期放的更长一点。

  邮箱为“LYZ******@163.COM”的市民发来电子邮件,“中国人最重视春节,物以稀为贵,过去生活条件差,只有过年才能吃好吃的、穿新衣服、放鞭炮等等,过年就等于实现了大家许多美好愿望。现在条件好了,天天可以吃、穿、玩,不再新鲜了,所以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我认为,过年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把民间传统节目、民间手工艺品、民间文化等包装起来,借鉴洋节的推广模式,让咱的春节也‘狂欢’起来,真正HAPPY起来,一方面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让中国民族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网友“地球人”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要让年味更浓,就要让全民参与。增加大型的社区娱乐活动,大秧歌、露天大戏、趣味竞技游戏、集体焰火……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咱别总拿人家的洋节娱乐自己,咱也要让春节传播到世界,让更多外国人过春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