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过年“不归一族”:不确定的前途也充满希望

  新华网上海2月16日电(记者陆文军 肖昳)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临近。当在都市打工、学习的异乡人踏上回家路时,却有一些人选择留守都市。

  这些都市“留守族”怎么过节呢?

  简单白领对前途充满不确定

  “很担忧,房子已成为年轻人的强迫要求。

年复一年的不回家,工资在小幅上升,幸福感却逐步降低”

  外企工程师马晶在上海工作了两年半,今年春节还必须加班,这是他第一次不能回家乡江西萍乡过年。马晶说:“去年赶在年三十春晚前踏进家门,这次彻底回不去了。”

  马晶的工作使他经常奔走于全国各地,租的房子里那张床“一个月睡不了几次”。他说:“但不得不留个地。”不回家过年的决定为马晶节约了2000元的路费、给小辈的压岁钱,以及零碎的年货采购款,总数相当于一个季度的房租。“说实话”,马晶说,“一个人过年,除了想家,我只想睡觉。”

  25岁的代晓东是湖北人,来上海工作2年,目前在一家景观设计公司工作。当被问怎么不回家过年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钱包吃紧啊。”

  他算了一笔账。“每月工资3500元,寄回老家1000元,房租500元,水、电、煤150元,交通费200元,饭钱400元。剩下750元。”“这750元还有好多地方要花,比如买衣服、生活用品,请客吃饭、参加婚礼、同事间活动……”基本上没剩几个钱。

  “过年的开销更大了。光回家单程火车票价就是300多元,回家后走亲访友要买东西,小孩要给压岁钱……”他声音低沉,“主要是没钱回家”。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指出,对于中低收入的新上海人来说,他们不回家过年来源于“高昂的工作姿态”。“他们大部分是简单白领,对生活充满希望,同时又对前途充满了不确定。”于教授说。

  马晶日常节俭,他最大的愿望是在上海买房子。而代晓东说,既然留在上海,就要好好休息几天,手头的钱还可以买件新衣服、新鞋。一年了,该“犒赏”一下自己。至于别的,过完年再想吧。

  都市生活和就业的成本很高,新上海人没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工资条上并不低的数字无法说明他们过得好不好。”于海说,“很担忧,房子已成为年轻人的强迫要求。年复一年的不回家,工资在小幅上升,幸福感却逐步降低。”

  毕业生今年过节收礼只收offer

  大学生的就业竞技已经不仅局限于专业背景、经历和能力,时间成本和心态调整也在暗中较劲

  校园招聘一波高峰已过,各大高校的论坛上频现“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offer(工作邀约)。”一些外地生源的应届生,毅然选择在寝室里聆听新年钟声。

  张智本来计划1月底回辽宁家中,准备和家人团聚欢度新年。“前两天突然接到上海某公司的面试通知,思想斗争了半天,还是不愿错过机会。”由于担心可能会进行的“二面”和实习考察,张智只得留在学校过年,“哪怕没接到进一步的通知也留这吧,老师说了,春节期间的冲刺准备很重要。”

  蒙蒙在一家媒体实习,他希望通过节日期间的努力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想家也没办法,我只渴望现在的单位能成为以后上海永远的家。”蒙蒙的老家刚被征了地,所有经济来源都靠父亲打工挣钱,“原本想读研,但读研要交很多学费,家里没那个钱。如果我失去这个工作,以后家里怎么办呢?”蒙蒙的眼圈红了起来。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95万,比2006年增长19.9%。职业规划师张昊指出,大学生的就业竞技已经不仅局限于专业背景、经历和能力,时间成本和心态调整也在暗中较劲,“为了求得理想的工作机会而不回家过年,合了竞争激烈的职场情,却合不了中国传统观念一家团圆的情。”

  创业者为了梦想就要付出更多

  “创业者要牺牲,来自异地的创业者要付出更多,譬如回家过年就和进行中的创业一样,成了未知数”

  徐家汇商圈有一家规模不大的环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李庆庆的大学时代创办至今。“我们一直做着烧钱的生意。”他苦笑着说。

  李庆庆负责的网站专攻校园sns(网络社交平台),“北京已经有我们的对手申请到风险投资基金了,我们还在努力中。”朋友说庆庆连着好几年没有回老家合肥过年。李庆庆赶紧说:“今年想回的。”当被问起什么时候走,他不好意思地说:“票买不到了,再说吧。”

  “我的梦想是做成facebook(美国最火爆的大学生社区)”,李庆庆说,“今年是最关键的一年,走不过这一关,我们恐怕……”

  正泰电气副总裁高亦强告诉记者,他在毕业两年后入了正泰的股,当时家人反对,他还向初中老师借了钱。“创业者要牺牲,”他说,“来自异地的创业者要付出更多,譬如回家过年就和进行中的创业一样,成了未知数。”

  新都市“留守族”不回家的理由各不相同,但回家的似箭归心却是一样的。一个没有融融和乐气氛的新年,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回家心愿,也许这样的新春佳节对他们来说不算完美,心底还泛着隐隐的遗憾和无奈,但这个他们还不算熟悉的都市里有他们的汗水,有他们的打拼,更有他们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晶 | 李庆庆 | 于海 | 张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