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原生态成春晚最大亮点 注重反映百姓当下生活

  无论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总是年三十最夺人眼球的电视节目。今年的“春晚大餐”味道如何?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看法。文汇报文艺部部分记者从不同的角度对今年的春晚做了即兴点评。

  原生态歌手成最大亮点

  总体看,晚会有几个舞蹈不错,《小城雨巷》的意境有诗意,淡雅隽永;来自西藏日喀则的歌舞《飞弦踏春》也很棒,气势磅礴,飞扬震撼;杂技和武术节目经过艺术化编导包装后有耳目一新之感。

相对而言,春节晚会上的相声小品,可以说是每年电视观众期待值最高的节目了。今年语言类的节目依旧占到了三分之一的比重,并且观众熟悉的老面孔居多,虽然惊喜不多,但都是“熟人”,露个笑脸老百姓也就高兴了。

  在记者眼里,晚会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几组原生态歌手的演出。彝族歌手表演的过年歌,据说是没有固定歌词的。每次演唱的时候,歌者都会随着心情,根据看到的、想到的,尽情发挥,这份无拘束的自由演唱,格外令人向往。事实上,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所有原生态节目的演员几乎都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正是这些来自民间的普通歌者的表演,给人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听他们的歌声,你甚至也会手舞足蹈,成为原生态贺岁文化的一部分。(记者邢晓芳)

  注重反映百姓当下生活

  本次春节晚会有不少节目注重反映百姓当下日常生活。如相声《惯着他》,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为主题,在除夕夜不忘记针砭时弊,让“春晚”在欢庆之余也引起观众一定的思考。郭达和蔡明的小品《送礼》的主题锁定在目前艺术类院校招生中的种种弊端。宋丹丹和赵本山这对春晚熟面孔,则用“公鸡下蛋”嘲笑了时下盛行的炒作之风,还顺带把“博客”等时尚词汇一起“涮”了一把。又如舞蹈《进城》,以现代舞蹈的语汇,生动展现了农民工兄弟姐妹在城市创业和生活的细节,颇为感人。(记者王磊)

  甭想靠大腕拯救春晚

  大作家肖伯纳有名言:“人生如戏,你演得好便喝彩,演得坏自有人骂。”然而,真理也有失当的时候。赵本山这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笑星,虽然端出一锅不怎么样的鸡汤,却依然赢得了本次春晚最响亮和持久的喝彩。20分钟的小品,愣是没为公鸡下蛋找着合适的理由,好像老赵家的公鸡,天生也有忽悠人的本领。这要是搁在别人身上,也许早因为逻辑不合理而被拿下了,但是搁老赵身上就成了黑色幽默。

  本次春晚黄宏、冯巩们的节目表现平平,用铁一般的事实说明了,想靠大腕拯救春晚,看来比拯救大熊猫还困难。倒是一些一个明星都没有的节目,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如将京剧的身段头面巧妙融入杂技表演中的《俏花旦》;曼妙高雅、让我们为之惊艳的舞蹈《小城雨巷》。特别是最草根的藏舞“堆谐”,表演者全部是西藏日喀则拉孜县土生土长的农牧民,表演形式没有任何“人工添加物”,全部自弹自唱、老牛皮靴子踏得舞台地板直响,看得人热血沸腾。(记者陈熙涵)

  他还愿意来就让他来吧

  众人心知肚明春晚是“命悬一线”,那一线,就是本山大爷。所以尽管有太多人嚷嚷着赵本山和宋丹丹放弃春晚才属明智,但这两人终是要顶着无数压力上。

  坦白说,《策划》并没有带来太多新鲜感,熟悉的赵氏特色语言东拉西扯出“名人博客”、“娱乐炒作”、“虚假广告”这些或时髦或尴尬的话题。小品是他的本行,若吹毛求疵些,《策划》终不过一个还算机灵的段子串烧。不过若退一步,相比同场的其他语言类节目,本山大爷毕竟包袱抖得尚算轻巧,该结束时自然就结束,没有生硬的提升或拔高,所以我忍不住笑了,并不觉着被咯吱了。这样便很好,其实春节这种时候,若图个欢喜,要的不就是这种么?

  所以,尽管已在本山大爷身上看到了明显的老态,尽管他的小品并没有带来惊艳,我却想说,对于春晚这锅吃力不讨好的杂烩,赵本山既然还愿意来,就让他来吧。(记者柳青)(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歌手 | 宋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