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名胜古迹中的“福”字(图)

  王达人

  昨天主要介绍了陈抟题写的“福”字,今天再说说其他书法家在名胜古迹中题写的“福”字。

  桂林市永福县辖区内山青水秀,景色怡人,人文景观、古今石刻云集。自宋代以来就有银江晚唱、凤凰归巢、凤山揽月等八大景观。位于永福镇内的凤山公园,在凤山山顶的石壁上,刻有一个凝重端庄的“福”字,传说是根据宋代邕州(今南宁)团练使李珙之书“福”字,由高僧刻成,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

  湖南岳麓书院是我国四大古书院之一,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创办。
南宋大哲学家、教育家朱熹在该院讲学,曾指岳麓山顶为赫曦。明嘉靖七年(公元1528年)长沙知府孙存在岳麓山顶建造赫曦台。后来逐渐荒废。清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清代著名学者、岳麓书院山长罗典建台于岳麓书院前,以示追念朱熹。经多次修葺,保留至今。台的左右墙壁上书有“福’、“寿”二字,高3米余。其“寿”字写得颇有疾风劲草之势。相传清嘉庆十二年(公元1807年)罗典“重赴鹿鸣”(清代考举人,主考举行宴会称“鹿鸣宴”,六十年后,举行纪念,称“重赴鹿鸣”),席间有一远方来的道人,讨完一杯酒后,用竹帚蘸黄泥水写“寿”字于右壁上。后罗典挥笔另书一“福”字,置于左壁。该字写得气韵飞扬,与“寿”字对照辉映,相得益彰。

  风景如画的无锡惠山共有九个山峰,其中最有名的为高172米的头茅峰。头茅峰山门南侧有一块大石,刻有醒目的篆书“福”字,为西神山翁所书。惠山古称西神山,此刻石有惠山老翁向上山游客祝福之意。

  苏仙岭位于湖南省郴州市郊,原名牛脾山,因传说汉文帝时医家苏耽在此修道成仙,故改名苏仙岭。苏仙岭早在唐代就享有“天下第十八福地”的美誉。岭上有白鹿洞、景星观、升仙石、八字铭、望母松、沉香石、苏仙观等景观,其中由秦少游作词、苏东坡作跋、米芾书写的《踏莎行·郴州旅舍》摩刻,史称“三绝碑”。上世纪末,苏仙岭风景区在对大门内围墙进行改造时,造石成山,并在其上镌刻了不同风格、不同大小的“福”字,其字体均出自唐太宗以来十八代帝王之手,取名“万福山”,意寓此地即为“天下第十八福地”。

  在北京远郊密云县的一条10多公里长的峡谷中,有一处名胜叫白龙潭。传说潭中住有一条白龙,常年广布细雨,为庶民耕耘造福,有求必应,极为灵验。清代每年都定期举行开潭、祭龙仪式。潭畔有一座万福山,山上有一凿刻于万吨花岗岩巨石上的大“福”字,字体约百余平方米,入石15厘米,5公里之外仍清晰可辨,是目前所知名胜古迹中最大的一个“福”字,号称“天下第一福”。围绕天下第一大“福”字,上有多福石,下有祝福台,附近还有双福石、四福石、六福石、九福石、百福栏等,其间共有365个“福”字,“福”字之多,也非此莫属。真可谓抬头是“福”,低头是“福”,福气遍地,洪福齐天。 (之二)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鹿鸣 | 罗典 | 万福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