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消息

小平逝后中国经历最平稳权力交接保障经济发展

小平逝后中国经历最平稳权力交接保障经济发展
资料图:邓小平与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中新社发 郑瑞德 摄

  中新网2月18日电 2月19日将是中国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日。新华网的报道说,邓小平逝世后的十年,中国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平稳的权力交接。报道说,观察家认为,这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牢靠的政治保障。

  2004年9月,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自此,中国党、国家、军队的高层领导完整地实现了新老交替和平稳过渡。

  分析家将之追溯到邓小平。“邓小平提倡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实行退休制度,并且身体力行,这是他对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贡献。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主任阎建琪说。

  这为中国政治文明的进步奠定了基石。“过去十年,中国立法速度之快在以前是没有的,改革开放的各项成果以法律形式被固定下来。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日益扩大。反腐败斗争也走向了制度化。”阎建琪说。

  报道介绍,如今,中国已制定了400多部法律、800多件行政法规和8000多件地方性法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

  报道说,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认为,邓小平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一是改变了中国,二是改变了中国的对外关系。他使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快速发展成为可能,同时使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的积极一员。

  “邓小平是一位伟大的战略家,他很早就勾勒出了21世纪初中国要经历的关键时刻。他的理论仍将指导我们前行。”阎建琪说。(全晓书、田雨、季明)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阎建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